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11 18:44:10 字号

2023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已发布。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1、杨老师经常担心的问题是:"这些内容是学生们需要的吗?"我这样教,学生能接受吗?”这表

明杨老师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是()

A.虚拟关注阶段

B.生存关注阶段

C.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D.任务关注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白益民教授提出了“自我更新”取向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认为教师专业发展分为以下五个阶段:1.非关注阶段:这一阶段所形成的“前科学”的教育教学知识、观念甚至一直迁延到教师正式执教阶段。2.虚拟关注阶段:该阶段是教师集中进行教育理论及教师技能学习和训练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初步有了对自我专业发展反思的萌芽,为正式进入任职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所获得的教育教学经验大多是间接性的。3.生存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新手教师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关注他人对自我的评价,会不自觉地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与同事、学生的关系处理上。新任教师一般处于这一阶段。4.任务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随着基本“生存”知识、技能的掌握,自信心日益增强,由关注自我的生存到更多地关注教学工作,由关注“我能行吗”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上来。5.自我更新关注阶段:处于该阶段的教师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教育教学经验,其专业发展的动力转移到了专业发展自身,不再受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同时教师已经可以自觉依照教师发展的一般路线和自己日前的发展状况,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

题干中,杨老师担心内容是否是学生所需要的,采用的方法是学生能否接受的,说明杨老师关注学生的需要,落实于教学的任务,属于任务关注阶段。D项正确。

A项:虚拟关注阶段是指师范教育阶段(包括实习期),在这一阶段,师范生的身份是学生,至多只是“准教师”。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生存关注阶段是指教师专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专业态度和动机方面,尚难以过多的顾及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发展。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自我更新关注阶段是指教师的专业发展动力转移到专业发展自身,而不再受到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本题选D。

2、刘老师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旋律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学科知识进行重组,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还主动与同事分享。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

B.实现了学生发展的多样性

C.注重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

D.尊重了学生认知的规律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没有体现学生发展的多样性。A项,把耳熟能详的歌曲和知识内容进行重组,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C项,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体现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D项,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喜欢的歌曲,尊重了学生的认知规律。

3、教数学的陈老师根据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

不同的教学计划。陈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是()

A.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B.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学生发展的未完成性

D.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体现了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说明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进行了因材施教。

《中学教育知识能力》真题及答案

1、在我国教育理论发展过程中,明确提出“生活教育论”,主张“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强调“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

A.蔡元培

B.黄炎培

c.杨贤江

D.陶行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是对杜威教育思想的吸取和改造。这个理论包括:"生活即教育",这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中心;"社会即学校",是"生活即教育"思想在学校与社会关系问题上的具体化;"教学做合一",是"生活即教育"在教学方法问题上的具体化。

2、教育是新生一代成长和社会延续与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是一切人和社会所必需的。这说明教育具有()

A.历史性

B.阶级性

C.永恒性

D.独立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永恒性是教育的属性。只要人类社会存在,教育就永远存在。列宁称之为"永恒的范畴"。自人类社会产生开始,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一定的生产关系,积累了物质生产和社会生活的经验,形成一定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

生产经验、生活经验、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等文化形态都要依靠教育世代相传,故教育是新生一代成长的必要条件,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

3、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点是()

A.将教育视为本能模仿

B.忽视教育的社会属性

C.否认动物界存在教育

D.强调教育的目的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起源论。教育的生物起源论没有把握人类教育的目的性和社会性,把教育的起源问题生物学化,忽视了教育的社会属性。教育的心理起源论把人类有意识的教育行为混同于无意识模仿,否定了教育活动的目的性和意识性,同样导致了教育的生物学化,否认了教育的社会属性。因此,二者的共同点是忽视了教育的社会属性,本题选B。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真题试卷及答案(完整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