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历史与社会

来源:历史学科真题 2019-11-03 15:53:00 字号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在11月2日举行,初中教师资格证考试科目为中学综合素质、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初中学科知识与能力。每个科目考试时长为2小时,采取纸笔化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 [答案]B

2. [答案]A

3. [答案]D

4. [答案]C

5. [答案]A

6. [答案]C

7. [答案]A

8.[答案]D

9.[答案]D

10. [答案] D

11. [答案] C

12. [答案] B

13. [答案] B

14. [答案] A

15.[答案] C

16. [答案] D

17. [答案]B

18. [答案] B

19. [答案] A

20.[答案] C

21.[答案] B

22.[答案] A

23.[答案] 缺

24.[答案] B

25.[答案] 缺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22分)

26. [答案要点]

(1)原因:①西晋末年发生“八王之乱”,永嘉年间,西晋灭亡,五胡入华,北方战乱;②南方相对安定。

影响:①进一步促进了南方地区的开发;②为我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打下基础。

(2)特点:①从人口迁徙规模来说,迁徙人口持续增长,城镇化率不断提高;②从迁徙方向来看,主要从西向东南沿海迁徙;③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从经济落后区向经济发达地区迁徙。

原因:①我国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经济发展促进区域间人口资源配置,交通通信、政策更优;②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可以容纳更多的劳动就业人口,经济收入、就业和基础设施都比较好。

(3)表现:①人口膨胀;②交通拥堵;③环境恶化;④资源短缺和城市贫困。 (每点2分,答任意三点即可)

三、教学情境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6分,共48分)

27. [答案要点]

(1)作用:①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②通过地图教学法,直观形象的展示教学重点,有利于学生快速对教学内容有清晰的认知;③在教授新知行政区划后,用问答的方式有利于巩固新授知识;④用得分的方式,能更好的激发中学生的参与性。(每点2分)

(2)①注意抢答活动的有序性。材料中教师是提问完所有的问题才开始抢答,就会造成学生回答的无序性,应该一题一 次抢答时间;②注意抢答活动的时效性。 教学宣读完最后一题,距离第一题时间已经很长,失去了抢答的时效性,从而不能考察学生的反应速度和掌握

程度;③注意抢答活动的把控性。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应该在抢答过程中,及时评判回答的正误,及时给予反馈,才不会导致活动出现失控局面;④注意抢答活动的调配性。新课改理念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可以请课代表或者其他班干部作为记分员、计时员,有利于调配学生,使得活动有序进行。(每点2分, 之有理即可)

28. [答案要点](1)方法:①复习导入;②史料分析导入。

作用:①复习导入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巩固;②通过引用材料,能有效架构材料与新授知识之间的联系,增强学生的思辨能力。

(2) ①材料的选取应该有针对性。题干中教师选取的材料,进一步渲染了辛亥革命后百姓的思想,为新课内容作了铺垫;②选取比较形象的材料,增强历史知识的真实感和生动形象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③引导学生开发和利用历史课程资源;④通过阅读材料,培养学生“论从史出”的能力,增强史料实证的历史核心素养。

29. [答案要点] (1)①在基础达标选择题部分,作业的形式单一,缺乏多样性,可以设置填空题,学生填入相应的海陆位置。②两部分作业有重合之处,海陆位置考察出现了两次,缺乏考察难度的层次性,应该删减重复部分。③作业设置比较陈旧,缺乏创新趣味性,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④作业没有很好的体现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当中的人地观。

(2)①认识区域应从位置、地形、气候、河流、土壤等自然环境入手;②人文特色方面进一步介绍区域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③注重地图和图表的运用,增强学生读图识图的能力;④从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增强学生人地观的培养。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30分)

30. [答案要点]

(1)教学目标:①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了解美国独立的历史背景及诞生的过程。

②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小组合作分析历史图文资料,学生能够提升小组合作能力,分析有效的历史信息。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从美国诞生的艰难中,感受美利坚民族精神。

教学重点:厘清美国诞生的时间脉络和大事件。

教学难点:能够认识到美国诞生的不易与美国1787年宪法的伟大。

(2)教学过程:

美国的诞生

一、 导入新课

1.教师ppt播放中美贸易战时政视频集锦,吸引学生对美国的兴趣。

2.看完视频后,引导学生思考从历史的角度,美国这个国家是怎么诞生的,引出今天的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视频资料的方式和设问的形式,从时政热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

二、讲授新课

环节一:屈辱悲愤的北美人民一北美的战火

1.教师请同学自主阅读教材,分析独立前英属北美殖民地的发展状况。

2.学生阅读教材,思考回答:

英国对北美实行殖民统治, 引发殖民地人民不满;波士顿倾茶事件,北美独立战争的导火线。

3.教师总结:从经济基础的角度看,英国殖民统治,严重阻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设计意图:学生自学回答,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教师从唯物史观的角度进行点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

环节二:英勇抗争的北美独立一美国的诞生

1.通过刚才的学习,学生已经了解了美国独立战争的背景。教师把学生分成两大组,讨论美国独立战争的过程,注意把握时间轴线,并出示资料,请同学分析一下华盛顿是怎样的一位历史人物。

2要求各小组成员就各组问题进行内部讨论,讨论过程中教师适当进行引导。

3.学生讨论,派代表分享:

①序幕: 1775 年来克星顿的枪声;

②阶段一:大陆会议,华盛顿任总司令;

③阶段二: 1776年《独立宣言》;

④阶段三: 1777年,萨拉托加大捷,战争转折点;

⑤落幕: 1783年, 英国承认美国独立。1789年,华盛顿任总统。

4.师生共同厘清美国诞生的过程,对华盛顿在美国诞生过程中的卓越贡献有正确的认知。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加深对本节课重难点的理解,通过时间轴线梳理,增强学生的时空观念。

三、巩固练习

1.PPT展示美国1787年宪法的内容。

2.从这段材料中,请学生思考这部宪法对刚刚独立的美国有怎样的意义。

3.学生积极思考并回答:用宪法保障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成为美国起飞的稳固基石。

4.教师点评答案并归纳总结:用立法来保障国家发展非常重要,今天的中国用“依法治国”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设计意图:通过课堂练习,能够逐步引导学生全面分析史料,培养学生的历史问题分析能力,增强家国情怀和史料实证。

四、小结

教师带领学生回顾本课内容,并突出教学重难点。

设计意图:复习巩固课堂所学,有利于学生宏观上掌握知识框架,又从微观上理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五、作业布置

请学生课利用图书馆、互联网搜集更多美国发展的历史资料,看看仅仅有200多年历史

的美国, 是如何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

设计意图:开放性的作业既符台新课改的理念,又能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考前可先练习>>历年教师资格证初中历史与社会真题

考后真题吐槽交流专区>>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考后真题下载>>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