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思想政治学科

来源:政治学科真题 2019-03-09 20:09: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1.在完成“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的教学任务之后,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统一举行的单元测试,并给予相应的反馈。这种评价是(      )。

A.终结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质性评价

D.表现性评价

2.某教师在教学“企业的经营”时,将几款不同型号的某品牌手机带进课堂并展示其功能,进而阐释该生产企业的经营策略和发展历程,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该教师使用的教学方法是(       )。

A.对话法

B.参观法

C.实验法

D.演示法

3.在“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教学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走访所在地区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从中了解党依法执政的表现。上述材料表明,思想政治课程是(       )。

A.活动型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地方课程

D.校本课程

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       )。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

C.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5.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一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一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       )。

①稳固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

②实现非国有资本的国有化

③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

④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6.目前,购买股票和债券已成为我国居民经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某人从银行购买了2万元的政府债券,与股票相比(       )。

A.从偿还上看,它可以还本付息

B.从风险上看,它的安全性更小

C.从性质上看,它是所有权证书

D.从发行上看,它的主体是银行

7.改革前,农村集体土地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家庭联产承包制,把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开;现在,要促使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关于土地“三权分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放活了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

B.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影响范围

C.改变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

D.动摇了农村集体经济的主体地位

8.为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进程,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这表明(       )。

A.国家货币政策必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B.国家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C.力Ⅱ快制度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D.财政政策成为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

9.“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同沿线许多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这表明(       )。

A.坚持对外开放的前提是自力更生

B.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

C.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

D.我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充分发挥建设成本优势

10.目前,我国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需要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有思路”首要的是(       )。

A.确立正确的经营战略

B.遵循价值规律

C.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D.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11.某市为制定《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开展了“我为‘食品安全’献一计”活动,广大市民纷纷建言献策。短短3个月时间,市政府就收到3000多条建议。该市市民参与政府决策的方式是(       )。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专家咨询制度

C.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D.信访举报制度

12.在我国民法典的制定过程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做有利于(       )。

①促进公民对法律的理解

②保证公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③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立法权

④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3.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意表达的影响力超乎人们的传统认知,政府如果处置不当,可

能导致民意的逆转,演化为社会冲突。正确对待民意,政府应该(       )。

①提高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决策透明度

②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民意有序表达

③引导民意的走向,以符合政府的意志

④加强政策教育,指导公众制定有关政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4.国务院《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对生产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隐瞒缺陷情况或拒不召回的,处以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l%~l0%的罚款。国务院的这一规定(       )。

A.履行了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B.提高了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

C.有利于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D.有利于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15.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各自治地方的发展必须发挥自治机关的作用。其自治机关是(       )。

A.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

B.地方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C.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D.自治地方的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

1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是密切海内外同胞关系的桥梁和纽

带。这表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       )。

A.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机关

B.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C.以团结和发展为主题的政权组织形式

D.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

17.围棋发源于中华大地,已有几千年历史。纵横十九路,方寸之内是“尖、跳、飞、断”,棋盘之外有文理哲思。在简单的黑白、横竖中蕴含着无数先人的智慧。由此可知(       )。

①中华文化具有兼收并蓄的特点

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③文化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变迁

④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载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8.“人机大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给人类智慧的挑战与压力,促使我们

更为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人工智能的发展说明(       )。

①真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身

②实践的发展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

③实践的发展推动着认识的不断深化

④认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超越已有认识成果的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国家之

所以要重视教育,是因为(       )。

①发展教育能够提高人的文化素养

②教育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③教育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

④教育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内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0.我国法律规定每年的l2月13E1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其意义主要在

于(       )。

A.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文化

B.鼓励青年一代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C.彰显对历史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D.弘扬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1.我国网络视频用户与日俱增,年轻人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收看影视作品。而微电影巧妙地将网络与电影相结合,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创造出短小精炼的电影艺术作品。

这表明,我国(       )。

A.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B.影视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较强

C.影视文化在创新中实现发展

D.科技文明程度达到全新水平

22.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够第一次实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有机结合、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是因为坚持了(       )。

A.矛盾观点

B.实践观点

C.物质观点

D.群众观点

23.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我国北方农民总结出“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农谚。这说明(       )。

A.人可以认识规律

B.人可以创造规律

C.规律具有条件性

D.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24.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次会议研究重点的变化体现了(       )。

①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②矛盾的普遍性生寓于特殊性之中

③解决矛盾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5.自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体现了(       )。

A.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B.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C.两点论、两分法是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

D.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

26.我国人民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形成了包括茶俗、茶礼、茶道和茶理等在内的独特的茶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一朵奇葩。这说明(       )。

A.文化是民族的,文化又是世界的

B.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之瑰宝

C.传统文化对社会发展起积极作用

D.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27.在许多企业家看来,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内涵的“工匠精神”是全社会都必须补齐的“短板”。之所以要补齐这块“短板”,是因为(       )。

A.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B.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

C.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D.人的主观能动性有赖于系统结构的有序性

28.按照合同方式取得财物,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时间为(       )。

A.财产交付之时

B.合同生效之时

C.财产被实际占有之时

D.合同成立之时

29.甲到瑞士旅游,朋友乙请其代买一块x牌手表,甲见x牌手表虽然质量好,但感觉不够美观,而同档次的Y牌手表不仅质量好而且非常漂亮,就给乙买了一块Y牌的。该行为属于(       )。

A.无代理权的正当行为

B.有代理权的正当行为

C.滥用代理权的行为

D.超越代理权的行为

30.王甲离异多年,生前立下遗嘱:自己拥有的3万元存款死后归其侄王乙所有。王甲去世后,王乙将这3万元捐给了一家慈善机构。王甲前妻得知此事,认为王乙无权继承,要求归还3万元。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王甲前妻可以依法要求王乙归还3万元

B.王乙处在第二继承顺序,不应获得这3万元

C.王乙应该与王甲前妻共同继承王甲的遗产3万元

D.王乙通过遗嘱继承获得3万元的权利应受法律保护

参考解析:

1.【答案】A。解析:终结性评价是对课堂教学的达成结果进行的评价,是指在教学活动结束后为判断其效果而进行的评价。一个单元、一个模块或一个学期的教学结束后对最终结果所进行的评价,都是终结性评价。在完成了“思想方法与创新意识”的教学任务后,教师组织的单元测试,属于终结性评价,A项符合题意。形成性评价与表现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B、D两项不符合题意,排除。质性评价侧重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评价,C项不符合题意。

2.【答案】D。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运用示范性实验或现代化视听手段,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演示法可采用的手段或方法:实物、标本、模型、图片的演示;图表、示意图、地图的演示;实验演示;幻灯片、电影、录像的演示。教师将品牌手机带进课堂并展示其功能,进而阐释生产企业的经营策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体现该教师使用的教学方法是演示法。

3.【答案】A。解析:《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  )》指出,“高中思想政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增强社会理解和参与能力的综合性、活动型学科课程”。

4.【答案】C。解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5.【答案】D。解析:混合所有制经济不属于集体经济,故①排除。非国有资本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不可能实现国有化,②表述错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所以③④符合题意。

6.【答案】A。解析: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的一种。政府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政府,它是一种固定利息债券,A项正确,D项错误。在性质上看,政府债券是债的证明书,股票是所有权证书。从风险上看,政府债券比股票的安全性高。所以,B、C两项错误。

7.【答案】A。解析:“三权分置”思想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从当前实际出发,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所以A项符合题意。土地“三权分置”改变的只是经营权,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并没有改变,C项说法错误。在我国,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D项说法错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农村经济仍然是集体经济,并没有扩大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影响范围,B项说法错误。

8.【答案】D。解析:题干没有涉及货币政策,A项不选。“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体现了财政政策成为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并没有体现财政支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所以,D项正确,B项错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C项错误。

9.【答案】C。解析: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表明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所以,C项符合题意。题目没有提到“自力更生”,A项不符合题意。“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这种说法错误,B项不选。我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充分发挥建设成本优势,题目中没有体现,D项不选。

10.【答案】A。解析:企业经营战略是企业为实现其经营目标,谋求长期发展而做出的带全局性的经营管理计划。它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利益以及企业的成功和失败。企业发展需要“有思路”,“有思路”首要的是确立正确的经营战略。

11.【答案】A。解析:公民向决策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这是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A项符合题意。专家学者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相关信息等,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件进行分析论证,这是公民通过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B项不符合题意。决策机关将涉及公共利益的各项决策进行公示,公民在了解有关内容后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这是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C项不符合题意。信访举报制度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而不是民主决策的方式,D项不符合

题意。

12.【答案】B。解析:公民不直接行使国家权力,而是通过选举人大代表,经过人民代表大会间接行使国家权力,②说法错误。我国宪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立法机关有立法权,公民没有立法权,③说法错误。所以B项符合题意。

13.【答案】A。解析:政府既不能盲目迎合民意,也不能引导民意以符合政府的意志,③说法错误。正确对待民意,收集民意,利于政府有效制定政策,而不是民众来制定政策,④说法错误。正确对待民意,可以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民意有序表达,利于提高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决策透明度,所以A项符合题意。

14.【答案】C。解析:对缺陷汽车产品的管理是政府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有利于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所以,C项符合题意。

15.【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16.【答案】B。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并非我国的国家机关,也非政党组织,所以A、D两项说法错误,B项正确。政协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C项说法错误。

17.【答案】C。解析:“围棋发源于中华大地,已有几千年历史。……棋盘之外有文理哲思”,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简单的黑白、横竖中蕴含着无数先人的智慧”,体现了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载体。所以C项符合题意。①③本身说法正确,但材料没有体现,排除。

18.【答案】D。解析:“实践的发展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与题干无关,题干主要强调的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②排除。“真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身”说法错误,真理不能超越自身,而是不断地发展完善,①排除。“人机大战”促使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表明实践的发展推动着认识的不断深化,也说明人类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认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超越已有认识成果的过程。所以,D项符合题意。

19.【答案】B。解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②说法错误。“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内涵是全民学习,终身学习,④说法错误。国家重视教育,是因为发展教育能够提高人的文化素养,教育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B项符合题意。

20.【答案】C。解析: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目的在于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彰显对历史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C项符合题意。

21.【答案】C。解析:微电影的出现,并不能表明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迅猛,A项不符合题意。题干不涉及影视文化的国际影响力,B项与题干无关。“巧妙地将网络与电影相结合,创造出短小精炼的电影艺术作品”,表明影视文化在创新中实现发展,C项符合题意。题干不能说明我国科技文明程度达到全新水平,D项不符合题意。

22.【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坚持从实际出发认识周围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践的基础上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所以B项符合题意。

23.【答案】A。解析: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普遍的。人们只能认识规律、利用规律,而不能创造规律、消灭规律。“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体现了人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所以,A项符合题意。

24.【答案】C。解析:过去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现在特别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了“农业”二字,这表明了不同时代的不同要求,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③与题意相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特殊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②与题意相符。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①说法错误。题干没有体现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换,④不合题意。

25.【答案】D。解析: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活动,才有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这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也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B项说法错误,D项符合题意。题干没有体现矛盾,A项不符合题意。矛盾分析法是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C项说法错误。

26.【答案】D。解析:茶文化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这体现了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27.【答案】B。解析:“工匠精神”作为全社会都必须补齐的“短板”,这说明“工匠精神”作为一种正确的认识,对实践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补齐“工匠精神”这块“短板”,是因为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

28.【答案】A。解析: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的确定主要有以下几条原则:①当事人有约定时,依据其约定确定。民事活动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当事人对财产所有权转移进行了约定的,只要不违背法律的规定,应按照当事人的约定确定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②法律有特别规定的,遵从法律的规定。法律的特别规定主要是指财产转移需要进行登记的情况,一般应以登记时间为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③法律没有规定,当事人也没有约定的,财产所有权转移的时间为财产交付时。所谓交付是指财产所有人对财产实际控制的转移。例如,出卖人将货物交给买受人。交付意味着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所以一般情况下,交付时间就是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④财产转移前已被受让人占有的,所有权转移的时间,有偿转让的以价款交付为准,无偿转让的以当事人达成协议为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题题干指出“按照合同方式取得财物,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那么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时间为交付时间。

29.【答案】D。解析:无权代理是指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滥用代理权主要包括自己代理、双方代理、代理人和第三人恶意串通的情形。滥用代理权包括以下方式:①自己代理:甲是乙的代理人,乙想要买一辆二手车,甲自己正好有一辆车想要卖掉,于是甲以乙的名义与自己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自己代理的例子。②双方代理:甲是乙的代理人,同时也是丙的代理人,乙想要买一辆二手车,丙正好有一辆车想要卖掉,于是甲分别以乙、丙的名义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双方代理的例子。③代

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甲是乙的代理人,乙想要以20万买一辆二手车,丙正好有一辆l5万的车想要卖掉,甲丙联合谎称此车20万,甲以乙的名义与丙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的例子。超越代理权代理,即指代理人虽然获得了被代理人的授权,但他实施的代理行为,不在被代理人的授权范围之内。本题干中乙请甲代买一块x牌手表,但是甲擅自做主,给乙买了Y牌手表,此行为属于超越代理权行为。

30.【答案】D。解析:王甲与前妻已离异,因此王甲前妻无权继承王甲财产,因此A、C两项错误。当被继承人立有合法遗嘱时,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王乙是王甲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因此王甲的3万元应当由王乙继承,这符合法律规定并受法律保护。所以,B项错误,D项正确。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真题!点击注册>>

考后关注: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