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高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23 00:00:00 字号
摘要: 以下为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手机用户可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教师资格考试题库页面,进行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题、章节题、真题等练习!

014.jpg

2016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试题(高级中学)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上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8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教学《记念刘和珍君》,教师为了让学生了解鲁迅作品语言的特点,推荐阅读其他杂文,下列适合的是()。

A.《华盖集》《坟》《而已集》《彷徨》

B.《华盖集》《坟》《而已集》《野草》

C.《呐喊》《二心集》《三闲集》《而已集》

D.《华盖集》《坟》《而已集》《华盖集续编》

2.某教材设置有“感受儒家文化”的学习专题,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文献初步了解儒家思想。下列文献,不适合的是()。

A.《齐桓晋文之事》

B.《劝学》

C.《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谏逐客书》

3.某教材必修(5)第一单元的选文有《雨巷》《荷塘月色》和《荷花淀》。下列单元主要教学目标的设计,合适的是()。

A.借助细腻的环境描写,把握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B.置身特定的情境中,感受文本所营造的独特意境

C.联系作品描写的时代,了解文本反映的社会矛盾

D.分析丰富的修辞方法,掌握几种修辞方法的特点

4.教师开设了“中华楹联赏析”的课程,该课程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选修课程系列中,所属的系列是()。

A.诗歌与散文

B.小说与戏剧

C.文化论著研读

D.语言文字应用

5.教学《鸿门宴》,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同类文体专题阅读。下列作品,适合的是()。

A.《苏武传》

B.《谏太宗十思疏》

C.《与妻书》

D.《陈情表》

6.教学《为了忘却的记念》,教师补充了“左联五烈士”的作品及相关评论文章。对教师做法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A.拓展的材料多元丰富,可考虑不同文本类型或多位作者

B.通过多篇文本的专题阅读,学生获得了多重的情感体验

C.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要考虑课内外、单篇多篇的结合

D.由文本世界延伸到当下社会生活,建构文本的现实意义

7.某练习册选择了一篇介绍我国某著名生态学家的传记,并设计了4道阅读思考题。其中,能够训练学生推断能力的思考题,合适的是()。

A.这位科学家在环境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B.这位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的原因是什么?

C.这位科学家的生态理论对当前的环境治理有什么价值?

D.这位科学家的品格和治学精神有哪些值得青少年学习?

8.某教师为了让学生把握《想北平》的情感基调,师生一起查阅资料,梳理“故乡”的含义、类型、价值等。对教师做法的分析,恰当的是()。

A.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很好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B.概念梳理难以引发学生情感体验,很难达成学习目标

C.文本之外的学习内容较多,未能凸显文本的学习价值

D.学生查阅资料梳理概念,落实了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

9.某教材在课文的右边设计了“对话栏”,对话栏中既有“补充资料”,也有“阅读提示”,还留有空白供学生使用。该“对话栏”倡导的主要学习策略,不合适的是()。

A.知识梳理

B.自主探究

C.阅读对话

D.圈点批注

10.某教师在教学《故都的秋》后布置了一道练习题:“读课文,说说作者选取了哪些景物,写出了故都的秋哪些特点。从哪些句段中,你感觉、体察到了作者所谓的‘悲凉’?如何看待这种‘悲凉’?”

关于教师布置此题要达成的目标.下列恰当的是()。

A.能多焦度多层次地阅读鉴赏,对优秀文学作品能常读常新

B.培养观察、描绘自然的意识,提高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C.能在阅读鉴赏中,把握景物的特点与作者情感抒发的关系

D.学会关注不同时代的文化生活,辨析文化现象之间的差异

11.阅读《窦娥冤》的评课记录,按照要求答题。

关汉卿是了不起的大戏剧家.但关汉卿的经历以及写作背景,与高一学生之间的距离太远了。再加上剧本这样的文学样式,学生很难进入文本。到底怎么教,是一个难题,但也不是不可逾越的。

张老师执教关汉卿的《窦娥冤》,把教学重点放在“戏剧语言”上,着重抓对白的运用,她通过补充对白的内容,让学生理解《窦娥冤》。抓对白的形式,是从语言开始进入;补充对白,是让学生理解对白背后的潜台词,体会它的内涵.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实际上是从语言文字到思想内容,再由思想内容到语言文字。这堂课实现了师生在合作中与文本的对话,在教法上是一种创新。

对上述评课内容的分析,正确的是()。

A.将阅读与口语训练相结合是一种创新

B.把对白作为戏剧的学习重点是恰当的

C.该教师借助扩写或补写活动。帮助学生实现阅读中的多重对话

D.补充写作背景、作者和剧本知识就能克服高一戏剧学习的困难

12.阅读《白莽作(孩儿塔)序》的教学设计,按照要求答题。

学习目标:

(1)阅读并“议议讲讲”文章内容,明白“序”的一般写法。

(2)品味文章的语言,体会作者的复杂感情。

活动设计:

(1)围绕“如果我是作者,在这样的环境中会用怎样的方式来表达思想情感”,小组合作探究后进行交流。

(2)教师参与小组讨论,并将自己设定的学习目标与学生的学习进展作比较。

(3)根据讨论,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学习目标达成情况。

对上述教学设计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A.“明白‘序’的一般写法”这一学习目标与文体特点相匹配

B.落实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必须提供一个复杂的问题

C.教师希望根据学情及时反思自己设计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活动

D.教学环节简明,主要活动展开有序,可以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13.阅读《一片树叶》的课堂教学实录(节选),按照要求答题。

(教师引导学生针对预习中的疑问展开讨论)

生1:“吊着一片干枯的黄叶”,为什么用“吊”?

师:谁能解答?

生2:因为是刚出生的叶子。

师:是吗?这是什么季节?

生2:秋天。

生3:“吊”写出黄叶干枯的形状和即将落地时的状态。

师:大家同意这位同学的理解吗?

(生说“同意”并点头)

师:请继续提问。

生4:“一叶坠地”的“坠”能不能换成“落”?

师:(手拿纸做飘落的动作)同学们,这叫“坠地”吗?

生5:不是,这叫“飘落”。“坠”显得很有力量。直落!

师:说得好,“坠”字写出了掉落的速度快。

对上述教学实录(节选)的分析,正确的是()。

A.学生深入品味词语需要教师模拟生活情景支撑

B.学生提问与理解文意关系不大,教师应做引导

C.学生的问题散乱不成系统。无法达成预设目标

D.语言文字的品味揣摩有利于加深对文本的理解

14.阅读下面的教学论文(节选),按照要求答题。

在影响学生个性发展的积极因素中,教师的个性极为重要。学无个性,常常是因为教无个性。由于语文学科丰富的人文性特点,语文教师更容易成为最具个性的教师群体,然而,也最容易成为忽视学生个性发展、甚至是“误尽苍生”的历史罪人。尽管许多老师在上课中表现得极具“个性风采”:“演讲型”教师在课堂上声情并茂,“表演式”教师在课堂里魅力十足,“演示型”教师多媒体技术娴熟。但是,若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个根本,以牺牲学生个性发展为代价来成全教师的个性展示,就本末倒置了。对教师来说,善于营造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环境,比自身才艺出众更重要。

对上述观点的分析,正确的是()。

A.强调了发展学生个性是语文教师需要考虑的重要目标

B.明确语文学科的性质决定了语文教师都具有教学个性

C.阐述了语文教师的个性展示常会抑制学生的个性发展

D.指出语文教师的教学个性主要体现在创设教学情境上

15.阅读《赤壁之战》教学实录(节选),按照要求答题。

师:大战结束,周瑜会怎样向将士总结这次取胜的原因?曹操也会总结这次大战失败的教训,他又会向部下怎样总结?

生: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个从来不认错的人,他怎么会向部下分析失败的原因呢?

(学生议论纷纷)

师:你说得对!曹操不会开总结会。但他回去之后会不会自己反省一下?我们就说说他反省

的内容,好不好?

(生开始踊跃发言)

对上述教学实录(节选)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A.学生对学习情境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发挥了主体作用

B.教师化解了“无法预约的尴尬”,成功转化课堂氛围

C.遇到学生“唱反调”.教师巧妙回避以保证课堂效率

D.教师的教学机智源于尊重学生和及时反思教学的问题

二、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6题20分,第17题8分,第18题12分,共40分)

案例:

阅读《我与地坛》同课异构教学导人的案例,完成第16题。

《我与地坛》是某教材必修(1)第二单元中的一课,本单元另外两篇课文是《金岳霖先生》和《胡同文化》。三位青年教师针对《我与地坛》一文进行同课异构,教学时间为1课时,学生来自教师自己执教的班级。备课时确定这一课的主要学习目标是“探究发现《我与地坛》这一类散文的抒情特点”。三位教师设计的导入环节如下:

教师A

(1)从莫言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话题切入,让学生说说心目中最喜欢的中国作家。

(2)教师说出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是史铁生,陈述自己喜欢史铁生的理由,如史铁生对生命

的思考让很多读者更好地理解了生命的本质。

(3)请学生默读课文,获得初步的感受。

教师B

(1)检查预习作业:学生分享各自阅读《我与地坛》之后的感受;交流预习时的困惑,引导学生解决其中比较简单的问题。

(2)师生合作归纳下一阶段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有关作者情感抒发特点的问题。

教师C

(1)教师模仿残障人士的动作,请学生描述残障人生活的不便、遭受的歧视等,引导学生体会残障人的心理。

(2)要求学生带着对作者的了解开始阅读《我与地坛》。

问题:

16.(1)从学习活动与学习目标关系的角度,简要评析A、B两位教师的导入。(10分)

(2)从导人环节作用的角度,评析教师C的做法。(10分)

案例:

阅读下面的学生作文,完成第17~18题。

刚柔并济。方能创造和谐

①在现代汉语中,“坚硬”和“柔软”是一组相互对立的反义词。可我认为,对和谐发展的事物来说,坚硬与柔软相互依存,离开了一方,另一方便无法独立存在,坚硬和柔软是辩证统一的。

②对于个人而言,坚硬源于内心的柔软。伟大的革命家白莽先生不忍看到身边的人受迫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于是用写作与黑暗抗争。而他也因为坚持革命三次入狱,甚至遭受杀害的结果。正是内心的柔软促使了他的坚持.也正因为他宁死不屈的意志才使他得以被世人铭记。

③对于社会而言,柔软依附于坚硬。几年前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杀夫案。按照法律,杀人犯一般会被判为死刑或无期徒刑。然而人们了解到妻子被丈夫虐待二十余年,丈夫的各种残忍手段实在令人发指,这一次她之所以失手杀死丈夫,也是因为丈夫扼住她的喉咙几乎使她窒息。这样的事实唤起了大家内心的柔软.整个村庄、乃至整个乡镇的老百姓都为她求情。最终,这个可怜的女子被判25年监禁,一个社会的坚硬要以柔软为前提,这个社会才能稳定,才不会成为一个冰冷僵死的社会。

④对于国家而言,坚硬与柔软要以国家发展,进步为目的各司其职,各自作用。中国对于日本曾经入侵中国领土的事件一直报以强硬的态度,对于日本不愿承认的行为强烈不满。然而,去年日本福岛核泻漏时,中国仍及时出资出力,捐助资金给日本,派遣专家帮助解决问题,这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柔软的体现吗?

⑤反之,请试想当我们否认其一方,而片面夸大另一方会怎么样呢?若我们过度夸大坚硬,那么人会变得冰冷,这个社会变得冷漠;若我们片面夸大柔软,人会被情绪控制,整个社会将变得毫无秩序可言。所以我认为坚硬与柔软应该相符相成,互相牵制。

⑥哲学论述了世界上一切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都是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的结果。矛盾是创造和谐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⑦所以我认为,看似处于对立层面的“坚硬”与“柔软”,实则为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刚柔并济”才能更好地造就一个健全的个体,整个社会才得以安康,整个国家才得以发展,整个世界才得以进步。

问题:

17.请从第④⑤段找出两个错别字,从第②段找出一处病句,并分别修改。(8分)

18.请指出该作文在论证方面的一个缺点,并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分析。(12分)

三、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9题20分,第20题20分,第21题25分,共65分)

阅读文本材料和具体要求,完成第19~21题。

徐志摩《再别康桥》原文

再别康桥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蒿,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十一月六日,中国海上

课文介绍

该课文选自某高中语文教材必修课(1)第三单元“往事悠悠”,同单元另外三篇课文为《(呐喊)自序》《项脊轩志》《葡萄的精灵》。

单元说明

往事是心灵的一份记录,记录着我们成长的心路历程。当人们回首往事时,感受到的也许不再是当初的心境:曾经漫不经心的日常琐事会引起你深深的感动,曾经刻骨铭心的苦难已升华成坚忍的信念和执着的情怀,曾经的沧桑会让你生出万千感慨,曾经的幸福像一壶陈酿透出更加醉人的醇香……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的相关要求

学习鉴赏中外文学作品,具有积极的鉴赏态度,注重审美体验,陶冶性情,涵养心灵。能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作品的丰富内涵,体会其艺术表现力,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和思考。努力探索作品中蕴含的民族心理和时代精神,了解人类丰富的社会生活和情感世界。

在阅读鉴赏中,了解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及主要表现手法。了解作品所涉及的有关背景材料。用于分析和理解作品。

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是发现和建构作品意义的过程。作品的文学价值,是由读者在阅读鉴赏过程中得以实现的。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往往带有更多的主观性和个人色彩。应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去感受体验,重视对作品中形象和情感的整体感知与把握,注意作品内涵的多义性和模糊性。鼓励学生积极地、富有创意地建构文本意义。应引导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时努力做到知人论世,通过查阅有关资料,了解与作品相关的作家经历、时代背景、创作动机以及作品的社会影响等,加深对作家作品的理解。

学生情况

高一年级第一学期,班额50人。

教学条件

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能够演示PPT,播放音频、视频文件,投影实物。

问题:

19.根据上述材料,为本课确定教学目标,并具体说明依据(不可照抄材料)。(20分)

20.选择其中一个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一个教学片段,简要说明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20分)

21.设计一个具体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完成下面的【研讨与练习】。(25分)

【研讨与练习】

这首诗朗朗上口。音乐感很强。试从音韵、节奏、句式和用词等方面体会这首诗的音乐美,说说它与情感表达之间的关系。

热点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真题及答案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有妙招,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教师资格网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