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资科目二高频易混淆考点:差异性VS不平衡性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3-06-03 09:27:24 字号
摘要: 在中学教资考试中,个体身心发展特点是教育学原理这部分知识的重要考点。如何辨别差异性与不平衡性?本文中,学霸君为大家归纳了表格进行总结,配合题目练手,务必学会~
学霸视频
01差异性VS不平衡性的区别

不同点

不平衡性

个别差异性

表现

1、同一方面不同速

2、不同方面不同步

1、个体与个体区别

2、群体与群体区别

启示

抓关键期

因材施教

侧重点

时间上(个体纵向)的不平衡。心理因素发展在时间上是不平衡的,有所谓的敏感期。主要强调同一个体的同一方面或不同方面的比较

在同一时期,不同个体之间(同龄横向)的心理因素发展是不一样的,这主要受到主观因素(自身)和客观因素

(个人的生活环境)共同决定的。主要强调不同个体之间的比较。

 

例子

 

案例:儿童的身高、体重有两个增长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出生后的第一年,第二个高峰在青春发育期。

在这两个高峰内,身高体重的发展较之其他年龄阶段更为迅速。

青少年在生理方面,神经系统、淋巴系统成熟在先,生殖系统成熟在后;在心理方面,感知成熟在先,思维成熟在后,情感成熟更后。

俗语:当其可之谓时

案例:“少年得志”与“大器晚成”

从群体角度看,人分男女

从个体角度看,有的人数学能力强,有的人言语表达能力强。

俗语: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夫子施教各因其材;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02经典例题

小明性格活泼,上课坐不住,不但成绩落后还影响其他同学。但是小明的口头表达能力很强,李老师抓住这个特点,让小明参加演讲比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让他意识到上课认真听讲有助于丰富他的演讲素材。李老师的行为遵循了人身心发展的(  )。

A.差异性

B.不均衡性

C.阶段性

D.顺序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的全面发展思想,要求每个受教育者作为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个体,各个方面都能够获得应有的发展,同时也要承认人的各个方面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不能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标。
03常见答疑

【学员提问】差异性和不平衡性有什么区别?

【教师答疑】您好,二者在概念上和教学启示上均有所不同。个别差异性在不同层次上存在。包括不同群体和不同性别的差异。其次,发展水平也存在差异。 

不平衡性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同一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是不均衡的。 

二是:不同方面在不同发展时期具有不平衡性。即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已经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