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重中之重!教资中学教育知识高频考点:孔子的教育思想

2023-04-07 16:16:29

字号
摘要: 近年教资笔试单选题难度明显增加。具体表现在开始结合文学素养,古代文言文对教育学家及其教育思想和著作结合考察。孔子,是教育学中考察的重中之重,务必要花几分钟学一学。
学霸视频
01/考点点拨

一、人性论

1.性三品说

孔子将人性分为上中下三种,“生而知之,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者,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解释】生下来不学习就能知道的人是上智者,学习之后能弄明白和有疑惑就学习的人是中品之人,有疑惑还不学习的人是下愚者。

孔子认为上智者和下愚者不可移,教育改变不了他们的天性,只有中人能通过教育得以改造。

插入模块

二、教育作用

1.教育对社会的作用

(1)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庶,富,教”,庶是指平民,富是指财富,教是指教育。孔子认为教育的前提是庶与富。

(2)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孔子认为在社会动荡不安时,不宜只靠政令,而应该加强感化性的礼教。

2.教育对个体的作用

“性相近,习相远。”性是指人的本性,习为后天的行为习染,生下来人的本性相同,后来人的行为出现差异。孔子强调后天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影响。

三、教育对象

1.“有教无类”,孔子认为教育不分贫富贵贱,每个学生都可以学习。体现出一定程度的教育公平,但孔子所提倡的教育公平面向的中民之人,并不是面向全体学生。因此,不是如今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2.“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孔子认为只要学生拿了拜师礼过来拜师,都会收为弟子。

3.特点:博学于民,博学于四夷。教育不分阶级,不分地域。

四、教育目的

1.“学而优则仕”,学习是为了做官,学习与做官联系在一起,是早期科举制度的萌芽。

2.“礼贤下士,举贤才。”向朝廷推举德行高的贤士做官,是察举制早期思想的萌芽。

五、教育内容

1.总内容:文、行、忠、信,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结合。

2.道德教育占据首要地位,内容为文、行和忠,旨在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行。以“仁”为标准发展个人内在修养,以“礼”来约束外在行为。

3.知识教育内容为文,学习文化知识,主要教材为《诗》、《书》、《礼》、《易》、《春秋》。

六、教育方法

1.启发诱导:“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是世界上第一位具有启发性思想的教育家。

2.好学乐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3. 学思行结合:“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02/小试牛刀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论语》中这句话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启发诱导

B.因材施教

C.有教无类

D.诲人不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出自论语。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是主动给我一点见面薄礼,我从没有不给予教诲的,体现的是孔子教育学生面向全体,因此体现了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故本题选C。

2收藏: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03/易错点答疑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诲人不倦?不是有个无诲吗?

【教师答疑】这题需要结合题干进行分析哈。题干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是主动给我一点见面薄礼,我从没有不给予教诲的。体现的是孔子教育学生面向全体,不看出身和家庭情况,给老师献这个礼是对于老师的一种尊重,老师并不在乎你那两条肉干,但是做学生的要依这个礼,表示尊师重道。

选项C有教无类是指教育不分高低贵贱,对哪类人都一视同仁。 这是符合题干表达的意思的,因此当选。

选项D诲人不倦的意思是乐于教诲人而不知厌倦 ,更多是一种教师爱岗敬业的表现。因此本题应选C而不选D。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