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年年考!教师资格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思维导图,拿下得分点

2021-01-25 17:37:55

字号
摘要: 年年考!给大家整理了教师资格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思维导图,拿下关键考点,加油!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是教师资格常考点之一,常以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中学)的形式考察,简答题的考察形式在这部分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主要是记忆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制约和促进作用,较难点在于选择题中的一些细节易混淆部分。

教 育 与 社 会 的 发 展.png

【真题演练】

1、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来我国学习,并把中国文化带回自己的祖国,这反应了教育具有(  )。

A.文化传承功能

B.文化创造功能

C.文化更新功能

D.文化传播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对文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传递一保存文化,传播一交流文化,选择一提升文化,创造一更新文化。留学生来我国学习,并把中国文化带回自己的祖国,这体现了教育具有传播文化的功能。故选D。

2、旧的社会制度下,可能出现新教育的萌芽,新的社会制度下,也可能存在旧教育的延续。这种现象表明教育发展就有(  )。

A.相对独立性

B.历史局限性

C.社会制约性

D.社会能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的相对独立性强调教育具有自身特点和规律以及能动性,在内容、方式等方面有继承,同时也与社会之间具有能动性。


3、我国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举措反映了哪一因素对教育的影响?

A.生产力发展

B.政治经济制度

C.文化

D.人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批技术精湛的蓝领工人,因此,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备考时间紧

书本太厚、知识点难理解

快来选择:233网校取证班

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

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

口碑见证我们的硬实力,立即体验>>

课程学员评价.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