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抄作业!教资面试试讲想通关,师生互动少不了,快来照做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04 17:33:27 字号
摘要:新课程理念中多处提及:教师应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等等。由此可见,新课程理念的要求,它需要通过充分的师生互动来贯彻。

同时,很多面试真题基本要求中都直接写明:要有师生互动,基本要求是考官考核的重点,如果试讲中没有体现,这将会严重影响到最后的成绩。所以,试讲中一定要有师生互动。

/01/师生互动的方法

师生互动常用的方法有提问法和小组讨论法:

1. 提问法

(1)运用提问法时,切记:不要提“对不对”“是不是”类似的无效问题,你提的问题要能启发学独立思考,可采取以下的提问方式,如:

a. 启发式提问 启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有“说话”的欲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b. 对比式提问 将相互联系或容易混滑的概念加以对比而设定的提问,使学生认识事物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c. 铺垫式提问 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需要让学生先完成一些铺整性的的问题,再一步步引导完成难度较大的问题,这样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减小难度。

d. 发散式提问 教师提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理解问题。

【例】铺垫式提问

如《珍贵的教科书》,为了解决课文的难点问题:教科书为什么珍贵?

可设计这样的铺垫性问题:为什么作者在“护书”部分之前要花那么多笔墨去写当时学习条件的艰苦?为什么要详细写教科书的来之不易和大家争先恐后去取书?这些情节与“珍贵”有什么联系?

(2)提问时,肢体动作应做到三到,即“眼到、手到、身到”,具体表现为:提问时要将手申向你所问学生的方向,眼睛也要注视这学生,同时身体微微前倾,这样整个互动过程更加真实自然。

2. 小组讨论法

小组讨论是课堂教学中最常见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创设特定情景,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通过语言交流分享,探究和解决某个问题的活动。主要用于解决课程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呈现的步骤:

(1)讨论前:分组+目标问题+时间控制

分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进行一个小小的讨论,前后桌每X个人为一组。每组小组长组织讨论。

目标任务:大家带着这几个问题去讨论:第一……第二……第三……

时间控制:给大家X分钟的时间,X分钟后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讨论结果,看看哪组的最全面独特?

(2)讨论中:巡视动作+点拨

(3)讨论后:结束语+回答+点评+归纳

结束语: 好了,大家都已经讨论的差不多了,现在我请几位同学来说说自己组的讨论结果。

回答:好,这位同学,他的主要观点是……(复述学生的回答)

另一位同学,他的意见有一些不同……(复述学生的回答)

点评:这位同学回答的角度非常独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非常不错,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从这位同学的回答中,我们知道他综合考虑了几个方面……,不错,考虑问题非常全面……

归纳:讲解归纳。(不要老师自己直接抛出结论)

/03/注意事项

1、设计互动环节,要围绕教学重难点

不要为了互动而互动,在设计互动时,一定要围绕试讲的重难点来进行,让学生自觉、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间理解消化重难知识。

2、要提前设计好问题、答案

在备课时,考生在脑海中,就应该设计好互动环节的大致框架,提前设计问好问题和答案的,并在教案写完以后,将整个教学过程在脑子里捋一遍,并记住问题和答案的关键词。

3、复述学生的话,而不是扮演学生

面试时,老师一人饰演两个甚至更多个角色,用老师之口,复述一遍学生的回答,并给以适当的评价和点评。

4、及时给予评价和反馈

无论提问还是小组讨论,一定要给予及时的评价与反馈。

老师评价万能句.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