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中学科目二:教材框架与考情分析,备考不迷茫

作者:233网校 2020-08-18 08:00:01 字号
摘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这门课是很多学员的拦路虎,知识点繁杂、理论抽象,备考时,切记不要一股脑儿只看书,先从整体上了解教材框架和考情分析,把握命题规律,这样的备考才更高效!

 教材框架

中学科目二教材框架.png

 试卷结构

题型

数量

分值

特点

重点考察章节

选择题

21道

42分

较为分散

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中学发展心理;学习心理

辨析题

4道

32分

难点

教育基础和基本原理;中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心理、发展心理及德育部分

简答题

4道

40分

死记硬背

中学课程(课改)、发展心理、心理辅导、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

材料分析题

2道

36分

较为灵活

一道出教学或者德育;另外一道出心理学

 真题示范

【选择题】

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个人独立研究结合在一起,并采用灵活的时间单位代替固定划一的上课时间,以大约20分钟为一个课时,这种出现于美国20世纪50年代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文纳特卡制

B.活动课时制

C.道尔顿制

D.特朗普制

 【辨析题】

(注:一般而言,教育1道+心理1道+教学1道+德育1道

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的性质,因此教育没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

教学评价就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价。

心理定势对问题解决只有消极影响。

德育过程即品德形成过程。

 【简答题】

简述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

 【材料分析题】

常问的问题:

如教学原则是什么?

教学如何创设教学情境?

运用了哪些德育方法?

……

德育题

材料:《念奴娇赤壁怀古》 课堂片段

王老师:词的上阕重在写景,而下阕引用了周瑜这个人物,有何用意?

学生甲:苏轼在上阕已经提到“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里塑造周瑜这一形象是为了照应上阕,因为周瑜就是一个英雄豪杰。 另外,把周瑜这一英雄豪杰与自己做对比“早生华发与“人生如梦”可看出是苏轼对自己的哀叹。

学生乙:我读过周瑜的传记,周瑜指挥赤壁之战时,是他娶小乔十年以后的事,而词中“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也许是为了显示周瑜的年轻。与苏轼的“早生华发”相对比。后面“羽扇纶巾,樯橹间灰飞烟灭”则是写出了周瑜儒雅的打扮,从容的姿态与功业之大。而苏轼却功业无期。

学过杜牧的《赤壁》,大家还记得吗?

学生:记得!

王老师:好,我们一起背诵一遍。

学生: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王老师:杜牧在这首诗中强调赤壁之战的关键是什么?

学生:东风。

王老师:为什么同样是写赤壁之战,战争的关键却不同呢?是不是有位作者搞错了呢?

学生丙:我认为他们没有搞错,苏轼塑造周瑜这个人物形象,主要写周瑜在赤壁之战中的重要作用,是为了用周瑜的年轻有为与自己的光阴虚度、壮志未酬作比较。杜牧的诗却把赤壁之战的关键归于东风,假设没有东风之力,周瑜将会败涂地,可能是突出他自己的雄才伟略吧。

王老师:的确是这样。苏轼的词与杜牧的诗都是为了要表现作者的思想,他们所要歌咏的史实内容的不同,因为他们要表达自己不同的抱负。苏轼要借用周瑜来抒发自己有志国,但是壮志未酬的感慨。杜牧有经时济世之才,通晓兵法军事,但是直没有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他感史伤怀,把赤壁之战的功绩归于东风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怀才不遇。

问题:

(1)这个教学片断主要体现哪些教学原则(6分) ?

(2)贯彻该原则应该遵循哪些基本要求(12分) ?

教学题

小明和小罗今年高三,是一对好朋友。 两人在处理问题的认知风格方面有较大差异。小明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常常利用个人经验独立的对其进行判断,喜欢用概况与逻辑的方式分析问题,很少受到同学与老师建议的影响。而小罗遇到问题时常常表现与小明相反,他更愿意倾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并以他们的建议作为分析问题的依据。另外,他还善于观察言观色,关注社会问题。

问题:

(1)结合材料分析小明和小罗的认知风格差异。

(2)假如你是他们的老师,如何根据认知风格差异展开教学?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