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高频真题考点: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3-02-05 00:57:25 字号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高频真题考点: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

真题考点: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

(一)遗传

遗传素质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遗传素质的差异对人的身心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但是遗传素质具有可塑性。

(3)遗传素质的成熟机制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水平及阶段,为一定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的出现提供了可能和限制。

如:

(1)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钻地洞。

(2)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3)虎父无犬子、将门无犬子。

(二)环境

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环境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1)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

(2)环境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外部的客观条件,环境使遗传提供的发展可能性变成现实。

(3)人在接受环境影响和作用时,也不是消极的、被动的。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人在改造环境的实践中发展着自身。因此,夸大环境对人的发展的作用,特别是环境决定论,是错误的。

如:(1)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2)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3)性相近,习相远也。

(4)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5)孟母三迁。

(6)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

(7)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8)居必择乡,游必择士。

(三)学校教育

1.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如:体现教育的作用的俗语

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

(四)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1)主观能动性是推动人身心发展的动力

主观能动性是人的一种内在需要和动力,是一种积极的学习动机和期望,是人的发展的内因。

(2)个体的实践活动是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如:

(1)出淤泥而不染。

(2)人定胜天。

(3)逆境出人才。

真题示例

例题:人们常说的“三翻,六坐,八爬,十个月会喊爸爸”,反映了哪一因素对人的身心发展的制约( )。

A.遗传

B.环境

C.教育

D.个体能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学校教育、个体主观能动性。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的特点。遗传素质的成熟机制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水平及阶段,为一定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的出现提供了可能和限制。题干中“三翻,六坐,八爬,十个月喊爸爸”反映的就是遗传因素的成熟机制对人的影响。A项正确。

B项:环境泛指个体生活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活动。题干中说的是三个月到十个月的婴儿。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力,是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