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预习:旧中国的学制

来源: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2018-08-12 07:25:00 字号

旧中国的学制(重要)

1862年,京师同文馆是我国政府自行创立的第一所新式学堂,标志着近代学校的诞生。培养外语人才,教授外语,1902年并入京师大学堂。

1898年戊戌变法,光绪帝准设京师大学堂,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学,1912年改名为北京大学。

“废科举,兴学校”是中国近代化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

1905年清政府设立学部,来专门管理教育,是中国教育体制化的开始。

1.1902年壬寅学制

《钦定学堂章程》,承袭日本学制

首次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

2.1903年癸卯学制

《奏定学堂章程》承袭日本学制

中国第一个实行的现代学制,

明显反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3.1912年壬子癸丑学制

南京临时政府改学部为教育部,改学堂为学校,改监督、堂长为校长,反映资产阶级的要求,承袭日本学制,废除性别和职业限制,体现了教育机会均等。

4.1922年壬戌学制

又称六三三制、新学制,由学术界人士和民间人士制定,北洋政府,北伐战争被国民政府取代。

具有很强的弹性、前瞻性和先进性,是我国历来学制中最为科学的学制之一,以美国学制为蓝本,一直沿用到解放初期。


【16年上】英国政府1870年颁布的《初等教育法》中,一方面保持原有的专为资产阶级子女服务的学校系统,另一方面为劳动人民的子女设立国民小学、执业学校。这种学制属于(  )。

A.双轨学制

B.单轨学制

C.中间型学制

D.分支型学制

【233网校答案】A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