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考点预习: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

来源: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2018-08-11 07:20:00 字号

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

(一)遗传决定论(内发论)

1.高尔顿(F.Golton)(达尔文的表兄弟)(优生学家):《遗传的天才》1869,“一个人的能力是由遗传得来的,它受遗传决定的程度,如同一切有机体的形态及躯体组织受遗传决定一样。”

2.霍尔(G.S.Hall):“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

3.格塞尔(A.Gessel):“成熟论”,主张心理的发展是生物成熟的结果,成熟是影响发展的第一要素

4.卢梭:出自造物主手中的东西都是好的

5.孟子,认为“人之初,性本善”。

6.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它是推动人发展的根本动因。

爬梯实验

双生子的爬梯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爬楼梯。其中一个为实验对象(代号为T)在他出生后的第46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另外一个(代号为C)在他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两个孩子都练习到他们满54周的时候,T练了8周,C只练了2周。)

(二)环境决定论(外铄论)

1.洛克(J.Locke):“白板说”

2.华生(J.B.Watson):“给我一打健康和天资完善的婴儿,并在我自己设置的特定环境中教育他们,那我愿意担保,任意挑选一个婴儿,不管他的才能、嗜好、定向、能力、天资和他祖先的种族,都可以把他培养训练成我所选定的任何一种专家:医生、律师、艺术家、商界首领乃至乞丐和盗贼。”

3.荀子: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4.墨子认为,人的发展犹如白布放进染缸,“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

【2016年上半年真题】如果让六个月婴儿走路.不但徒劳而且无益。同理,让四岁的儿童学高等数学,也难以成功。这说明(  )   

A.遗传素质的成熟程度制约着人的发展过程及其阶段  

B.遗传素质的差异性对人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C.遗传素质具有可塑性   

D.遗传素质决定人发展的最终结果  

【233网校答案】A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