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及真题:中学生心理辅导

来源: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2017-10-13 00:00: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生心理辅导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及考试真题——中学生心理辅导

  大纲要求:

  1.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熟悉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抑郁症、恐怖症、焦虑症、强迫症、网络成瘾等。

  2.理解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包括强化法、系统脱敏法、认知疗法、来访者中心疗法、理性-情绪疗法等。

  知识考点:

  1、中学生的心理健康

  2、中学生心理辅导的方法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名师划重点

  考试真题:

  【2017上半年】中学生小艾上学前总是反复检查书包,如果不检查,他就难受,明知该带的文具都带了,就是控制不住,小强这种对待挫折的方式是(  )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惧症

  【233网校答案】C

  【2016年下半年真题】一位高中女生接受心理辅导时的自述:进入高三以来,我就觉得自己被笼罩在一种紧张学习、迎接高考的氛围中,时常感觉到心烦意乱,学习成绩也时好时坏,为此整天惴惴不安。我常常想到高考问题,感觉也与以前有所不同。心跳的剧烈程度比以前强很多,身体有种不舒服的躁热,思维不太受控制。注意力也难集中。我怕老师提问,老师一叫我回答问题,不论是能答上来还是答不上来,回答时总是语无伦次,而且声音发颤。

  虽然经常被老师提问,却还是消除不了这种胆怯心理。考试之前,我会非常紧张,几天前就会睡不着觉,连续失眠,考试时常因太紧张而不能认真审题;并且考试时,感到心跳加速,头脑发胀,昏昏沉沉。结果考试成绩越来越差。老师,你说我能改变这种情况吗?

  问题:请结合材料,说明中学生考试焦虑的主要表现、产生的原因和调解方法。(18分)

  【233网校答案】

  (1)考试焦虑的典型表现包括:①心情极度紧张,情绪波动,比如“时常感觉心烦意乱”;②生理反应强烈,比如“心跳剧烈”,“身体不舒服的燥热”,“几天前就会睡不着觉连续失眠”;③思维刻板,比如“思维不受控制,注意力不集中”等;④心情慌乱,比如“整天惴惴不安”;⑤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比如“学习有好有坏”;⑥害怕老师提问,比如“虽然经常被老师提问,却还是消除不了这种胆怯心理”。

  (2)产生考试焦虑的原因:①学校方面的原因,比如班级的排名,老师的关注等等;②家庭方面的原因,比如父母的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等,父母的严格要求等;③社会方面的原因,比如社会舆论的影响,考试成绩代表个人成就;④学生自身的原因,比如学习动机过强,不当的归因等。

  (3)改善考试焦虑的方法包括:

  ①积极强化。比如做对题目以后,给予正强化。还可以教给学生学会运用直接强化、替代强化、自我强化来鼓励自己,减少压力。

  ②系统脱敏法。可以将学生的考试焦虑由低到高划分成多个等级,然后结合放松训练等方法,让学生逐步适应每一级的焦虑水平,最终克服考试焦虑。

  ③认知疗法。比如理性情绪疗法。改变学生一次考不好,终身无望的看法。

  (4)人本主义疗法。通过积极引导,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确定,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潜能。

  【2015年下半年真题】高三学生小辉因一次模拟考试失败,就认定自己考不上理想中的大学,感觉前途无望,根据理性情绪疗法原理,小辉的这种不合理信念属于(  )。

  A.主观要求 B.相对化

  C.糟糕至极 D.片面化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一般来说不合理的观念有三个特征:1绝对化;2过分概括;3糟糕之极。选项中只有C符合。

  【2016年上半年真题】晓玲性格内向,平时不敢同教师讲话,遇到疑难问题也没有勇气求教。偶有一次,她向杨老师求教,杨老师耐心解答了问题,并对她的行为及时给予表扬,经过多次这样的教学交往,晓玲学会了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杨老师改变晓玲行为的方法属于(  )。

  A.强化法 B.自控法

  C.脱敏法 D.放松法

  【233网校答案】A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在线模考

  冲刺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所剩无几,教师资格取证班名师助你直接核心考点,短期突破考试重难点,立即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