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学产生与发展

来源: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2016-09-19 00:00:00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证考试一步步逼近,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的历年核心考点,希望广大考生能把握重点、顺利备考!抓住90%核心考点,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年核心考点: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一)教育学的萌芽阶段

  1.《学记》是中国古代一部典章制度专著《礼记》中的一篇,写作于战国晚期。据郭沫若考证,作者为孟子的学生乐正克。

  《学记》是中国古代、世界古代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

  2.孔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教育思想家,他的教育思想集中反映在《论语》一书中。主张“有教无类”.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强调“学而知之”,重视因材施教。因材施教的基本方法是启发诱导(“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3.苏格拉底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这种教学方法又称为“产婆术”。

  4.柏拉图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代表作《理想国》中。

  5.古代西方最早的教育理论著作是古罗马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又称《论演说家的教育》或《论演说家的培养》)。

  (二)教育学的创立阶段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被誉为“教育学之父”,深受人文主义精神影响.具有强烈的民主主义思想。

  1632年夸美纽斯发表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法国思想家卢梭的代表作是《爱弥儿》。

  英国哲学家洛克的主要思想可以概括为:第一,提出“白板说”。第二,主张绅士教育。

  1806年,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的出版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赫尔巴特也被誉为“现代教育学之父”。

  美国教育家杜威和他的《民主主义与教育》是20世纪初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和作品。作为现代教育的代言人,他的主要观点可以概括为:第一,新三中心论:“儿童中心(学生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第二,“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

  第三,主张“在做中学”。第四,学校即社会。第五,提出五步教学法:创设疑难情景一确定疑难所在一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假设一推断哪个假设能解决这个困难一验证这个假设。

  更多著名教育家的代表著作及主要思想详见教材。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分析 哆啦A梦为您开启教师资格证备考之旅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