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宪法常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3-02-05 00:56:07 字号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高频真题考点:宪法常考点。

真题考点:宪法常考点

1.选举权的普遍性原则条件: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立法机关。由省级区域选出的代表组成,每届任期5年。

3.国务院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采取总理负责制。总理领导国务院的工作。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工作。任期5年,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2届。

4、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5、我国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6、我国国家性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7、我国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国体决定政体、政体服务国体。

真题示例

例题: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关键是让他们( )。

A.多交流多表达

B.多模仿别人说话

C.多认字多写字

D.多背诵经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六项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的职权。根据该法第六十七条第六项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的职权。该法第九十四条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B项正确。

A项:国家教材委员会是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决定成立的。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由教育部教材局承担办公室工作。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检查监督机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纪律检查机关。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