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观

来源:233网校 2023-02-02 12:03:45 字号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师观,会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

真题考点:教师观

1、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包括: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2)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3)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社区型的开放教师。

记忆口诀:两开一促一研究

2、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教师应尊重、赞赏学生。

(2)在对待教学上,教师应帮助、引导学生。

(3)在对待自我上,教师应注重自我反思。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教师应加强合作。

记忆口诀:重赏助导 反思合作

真题示例

例题:在现有教材基础上,陈老师从大量名家名篇中为学生精选阅读材料,这说明陈老师具有( )。

A.良好的课程设计与评价能力

B.良好的课堂管理能力

C.良好的课程开发意识与能力

D.良好的课堂观察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角色的转变。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教师必须在课程改革中发挥主体性的作用。教师要积极参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建设,培养开发课程、评价课程、主动选择和创造性地使用新课程教材的能力。题干中,陈老师在现有教材基础上从大量名家名篇中为学生精选阅读材料体现了陈老师能够开发教育资源。具有良好的课程开发意识与能力。C项正确。

A项:课程设计与评价能力是设计教学计划以及对课程进行评价的能力。课程设计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有结构地产生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教科书等的系统化活动。课程评价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课程系统信息以科学的方法检查课程的目标、编订和实施是否实现了教育目的,实现的程度如何,以判定课程设计的效果,并据此作出改进课程的决策。课程评价是一个价值判断的过程。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课堂管理能力是指教师对课堂教学中各种要素进行调控,使教学得以顺利进行的能力。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课堂观察能力是指是评价者根据教学评价指标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从课堂情境中直接对评价对象进行察看,以获取评价信息的能力。与题干不符,排除。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新年份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