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育公平

来源:233网校 2023-02-01 11:15:56 字号

本文内容为中学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真题考点:教育公平,常会考选择题。

真题考点: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

真题示例

例题:某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市里的老师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并提供给农村教师作为教学资源,该做法( )。

A.合理,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

B.合理,有助于教师流动

C.不合理,忽略了学生差异

D.不合理,干扰了教学程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育公平。题干中,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市里的老师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并提供给农村教师作为教学资源是在扶持困难群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A项正确。

B项:教师流动主要包括自主流动和政策性流动两种,自主流动主要是指教师根据自己的个人意愿进行的工作调动;政策性流动则是指政府为了实现学校间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强制或者鼓励教师从一所学校到另一所学校进行短期或者长期工作,比如教师的支教或轮岗交流。题干中并没有让市内老师去农村任教,而是录制视频提供给农村教师。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在不同层次上存在。从群体的角度看,个别差异性表现为男女性别的差异,这不仅是自然性别上的差异,还包括由性别带来的生理机能和社会地位、角色、交往群体的差别;从个体的角度看,个别差异性表现在身心的所有构成方面,其中有些是发展水平的差异,有些是心理特征表现方式上的差异。针对于学生的特点,要求老师能够做到对学生因材施教。题干中并没有提到忽视学生差异。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教学程序即详细说明教学活动的具体步骤及每一步骤所应完成的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方法等。题干中没有提到干扰教学程序。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手机扫二维码
加入笔试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