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

来源:233网校 2018-06-28 08:35:00 字号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中学)考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送给正在备考的你!剖析考点,看出题方向>>教师资格网校

模块一 职业理念

——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攻克本章节90%考点>>

一、教师发展的三阶段理论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1.关注生存(Early concerns abort survival)阶段。此阶段关注的是作为教师自己的生存问题。他们关注班级管理、教学内容以及指导者的评价。

作为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因而可能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想方设法控制学生,而不是更多地考虑如何让学生获得学习上的进步。

2.关注情境(Teaching situations concerns)阶段。此阶段所关注的是教学情境的限制和挫折,以及对他们各种不同的教学要求。如“内容是否充分得当”“如何呈现教学信息”“如何掌握教学时间”等。传统教学评价集中关注这一阶段,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教师更关注此阶段。

3.关注学生(Concerns abort students)阶段。他们亲身体验到必须面对和克服较繁重的工作是关注学生。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根据学生的差异采取适当地教学,促进学生的发展。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

教师发展的五阶段理论,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伯利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系统”研究以及德赖弗斯职业专长发展五阶段理论的基础上,根据教师教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情况提出的。

1.新手阶段

2.熟练新手阶段

3.胜任阶段

4.业务精干阶段

5.专家阶段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