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面试试讲有哪些要注意的?

来源:233网校 2023-04-06 10:13:15 字号

很多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试讲时都会掉进这几个坑里,粗看都是小问题,细看个个致命。比如:

①开场语速过快,急着表现自己,或准备了太多的话,怕时间不够噼里啪啦的进行描述,完全不顾考官是否听得懂听得清。

②没有互动,考官感受不到课堂氛围。教师需要有很强的表演性,即一个人的讲课,却要让评委感觉你就是在给学生上课,课堂的热烈气氛、学生的反应等都要表现出来。

③对学生的反馈都是“回答的很好,请坐”。学生能否回答出来,回答的完整与否,都要先预设好,还要多样化,不能让人觉得所有学生都是那么配合你,而且每个学生都回答的那么完美。

④缩在黑板的一角,不敢直视考官。在试讲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走位。特别是提问的时候,可以位移大点,从左边到右边;或者指着黑板讲课时也要注意左边和右边的位移。这样才能不会忽略一部分学生,而照顾到全班学生。

⑤发现讲错了知识点便打断了教学,回头重新讲。讲错知识点时,可以引导学生来思考自己的讲述。然后提问,圆场。

这5个问题都是通过短时训练就能避免的,所以一定要多练习,多避坑!

讲课中大家都会出现很多临场问题,总之,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不要紧张,自己慌了阵脚,要不慌不忙的去处理,这是一种教师需要的心理素质。

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主要为:进入候考室-抽题-备考-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其中结构化面试是教师资格证面试的重要环节之一,占据一定的分值。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的常规流程:

第一步:考生持纸质面试准考证(手机拍照无效)及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

第二步:抽题。按考点安排,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经考生确认后,计算机打印试题清单。

第三步:备课。考生持试题清单、备课纸,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准备时间20分钟。

第四步: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第五步: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第六步: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在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前,考生也要注意下进场礼仪:

①敲门:如果门是开的,考生可以轻敲两下,听到“请进”或“请进”暗示后,进场;如果门是关的,考生可以轻敲三下门,听到考官回应后再进入。

②入场:进入考场后,尽量不要背对考官,可以面对考官侧身轻声关门。

③问好:入场后问好要自信大方,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