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下半年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0:58:50 字号

2021下半年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10月30日,高中生物学科考试时间下午16:00-18:00。

2021下半年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考后公布!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真题获取方式一

在线估分>>2021下半年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真题获取方式二

小程序估分>>扫码进入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4题,共48分)

1.纤维素是植物细胞壁上的主要成分,构成纤维素的单体是( )。

A.果糖

B.核糖

C.蔗糖

D.葡萄糖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多糖的组成。纤维素是植物多糖的一类,是植物体内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物质,其是构成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构成纤维素的单体是葡萄糖。故D项正确。

2.在干细胞分化形成神经元的过程中,细胞内发生的变化包括( )。

A.基因的种类和数量

B.染色体的种类和数量

C.转运RNA的种类和数量

D.信使RNA的种类和数量

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细胞分化,细胞分化的本质是基因组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选择性表达,通过不同基因表达的开启或关闭,最终产生标志性蛋白质。蛋白质的表达过程中基因和染色体的种类和数量不发生改变,故AB两项有误。

基因的选择性表达生成蛋白质,即为翻译阶段;翻译过程中决定蛋白质种类和数目的是信使RNA,转运RNA只负责氨甚基酸的运输,故C项不符合题干要求。

在干细胞分化形成神经元的过程中,细胞内发生的变化包括信使RNA的种类和数量

。故D项正确。

3.图1是鸟类成熟红细胞膜的结构模式图,①-③表示构成细胞膜的物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图片23.png

A.细胞膜中②与③都是静止不动的

B.①与细胞的识别保护等功能有关

C.①与③决定了细胞膜的选择过性

D.细胞吸收K+需要②的协助而无需消耗能量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根据题干中图片可知,①为糖蛋白、起到识别、免疫、润滑、保护的相用;②为膜上镶嵌贯穿的跨膜蛋白,起到参与运输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进出细胞的功能;③为磷脂双子层,具有流动性。

A项,细胞膜具有流动性和选择透过性,故A项表述错误。

B项,细胞的识别与保护功能与糖蛋白相关,故B项正确。

4.下列关于乳酸菌和酵母菌的叙述, 正确的是( )。

A.细胞呼吸方式

B.细胞增值方式相同

C.遗传物质都是DNA

D.具有的膜性细胞器相同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细胞的衰老、凋亡、癌变。

A项,细胞分化程度越高,全能性越难表达,故A项表述有误。

B项,衰老细胞最主要的特征是细胞核、细胞质和细胞膜等均有明显的变化,1、细胞内水分减少,体积变小,新陈代谢速度减慢。2、 细胞内大多数酶的活性降低。3、细胞内的色素会积累。4、 细胞内呼吸速度减慢,细胞核体积增大,核膜内折,染色质收缩,颜色加深。线粒体数量减少,体积增大。5、细胞膜通透性功能改变,使物质运输功能降低,故B项表述正确。

C项,细胞的自然更新,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清除,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故C项表述有误。

D项,癌变的产生原因是原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都可能导致这两现象的发生,故D项表述有误。

5.下列关于乳酸菌和酵母菌的叙述, 正确的是()。

A.细胞呼吸方式

B.细胞增值方式相同

C.遗传物质都是DNA

D.具有的膜性细胞器相同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细菌和真菌的异同。酵母菌是真核单细胞生物,具有成型的细胞核,也具有如线粒体、核糖体等真核生物才具有的细胞器,酵母菌的生殖方式分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其呼吸方式为既可进行有氧呼吸,又进行无氧呼吸。

乳酸菌则是典型的原核生物,具有拟核与仅有的无膜细胞器核糖体, 生殖方式为裂殖,即“二分裂”,为严格厌氧菌只进行无氧呼吸。酵母菌属于真菌,常用作酒精发酵而乳酸菌属于细菌,常用作酸奶制作。故本题选C。

6.下列关于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应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利用PCR扩增目的基因时,需利用耐高温的TaqDNA聚合酶

B.在分割移植哺乳动物的胚胎前,可用分割针取滋养层细胞鉴别性别

C.生态农业利用废弃物中的能量,因而大大提高了能量的传递效率

D.在植物组织中,低温条件下培养的植物细胞染色体数目可能加倍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

A项,Taq聚合酶需要在70~75°C起作用,所以需要耐高温才可以应用于PCR技术。A选项有误。

B项,滋养层细胞与胚胎都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具有与胚胎相同的基因。所以用DNA探针的Amel位点分析就可以分辨出胚胎是女性还是男性。故B项有误。

C项,生态农业利用了废弃物中的能量,从而大大提高了能量的利用率,但不能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故C项正确。

D项,低温可以诱导染色体数目加倍,加倍后就有可能成为多倍题,故D项有误。

7.在某种加酶洗衣粉包装袋上印有下面资料,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成分:蛋白酶0.2%

纤维素0.1%。

脂肪酶0.2%

表面活性剂15%。

用法:温水数小时浸泡,切勿用60℃以上的水

注意事项....

A.该洗衣粉不可以用来洗涤棉麻类面料的衣服

B.大量使用该种洗衣粉会造成水体环境污染

C.60°C以上的高温可能会导致洗衣粉中的酶失去活性

D.该种洗衣粉比不加酶的洗衣粉更易清除衣物上的油渍和血渍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酶的应用。

A项,因为本成分中虽然含有纤维素酶,会对棉麻的衣服造成伤害,所以不可以洗剂棉麻的衣服。故A项有误。

B项,本成分中含有较多的表面活性剂,大量使用会造成水体污染。故B项有误。

C项,酶在适宜的温度下才会发挥高效性,超过的60摄氏度,就一定会失去活性,而不是可能失去藿香。故C项正确。

D项,本洗衣粉中含有蛋白酶和脂肪酶,可以分解油渍和血渍。故D项有误。

8.利用酵母菌酿酒到一定阶段, 经取样检测,发现酵母菌数量适宜。但酒精产远低于预期。此时最应该采取的措施( )。

A.降低温度

B.隔绝空气

C.添加缓冲剂

D.添加新鲜培养基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酵母菌的呼吸方式。

A项,利用酵母菌酿酒过程中,活菌数量适宜说明温度条件适宜,故A项有误。

B项,酵母菌酿酒过程中,经检测活菌数量适宜但却不生产酒精,说明酵母菌进行有氧呼吸进而大量繁殖,不能产生酒精,则应该隔绝空气,让酵母菌无氧呼吸产生酒精,故B项正确。

C项,酵母菌酿酒过程中活菌数量适宜说明pH环境条件适宜,不需要加缓冲液,故C项有误。

D项,酵母菌酿酒过程中活菌数量适宜说明培养基中营养物质丰富,不需要添加新鲜培养基,故D项有误。

9.图2表示某些物质在生物体和无机环境之间的部分流动途径,甲、丙表示合碳物质进入生物体的相关生理作用,乙、丁表示水离开生物体的相关生理作用,据图分析,正确的是( )。

图片24.png

A.甲主要指光合作用

B.乙主要指排遗现象

C.可能为呼吸作用

D.丁可能为蒸腾作用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根据图2表述,可以判断出,甲为呼吸作用,丙为光合作用,丁为蒸腾作用。故D项符合题意。

10.现有四个取自不同区域的马铃薯品种,用打孔器分别取其质量相等的马铃薯条,浸入质量分数为30%的蔗糖溶液中,1H后称重,质变化情况如下表,由数据可知实验前细胞液浓度最高的马铃薯是( )。

图片25.png

A.甲

B.乙

C.丙

D.丁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物质的跨膜运输。

由上图中数据可知,甲在浸入蔗糖溶液后,质量增加,说明浸入前细胞液浓度高于蔗糖溶液浓度,马铃薯细胞吸水故质量增加。乙丙丁在漫入蔗糖溶液后,质量减少或不变,说明漫入前细胞液浓度低于蔗糖溶液浓度,马铃薯细胞失水故质量减少。故本题选A。

11.选择洋葱为实验材料,按正确操作后可以完成的实验或观察到的现象( )。

A.鳞片叶表皮细胞呈紫色,可用于光始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

B.根毛区细胞具有大液泡,可用于直接观察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

C.鳞片叶内表皮颜色浅,可用于观察细胞内DNA与RNA的分布

D.根尖细胞分裂相对旺盛,可在分裂后期观察到同源染色体的分离现象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多种实验。

A项,鳞片叶表皮细胞不含光合色素,不能用于光合色素的取和分离实验,故A项错误;

B项,根尖成熟区细胞具有大液泡,可用于观察质壁分离及复原,但不能观察水分子进出细胞的方式等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故B项错误;

C项,内表皮颜色浅,没有颜色干扰,因此可用于检测是DNA和RNA的分布,故C项正确;

D项,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发生在减数分裂的过程中,根尖的分裂属于有丝分裂,不能发生同源染色体的分离。故D项有误。

12.下列生理活动中发生在内环境的是()。

A.HIV病毒的增殖

B.进食后蛋白质的消化

C.抗体与抗原特异结合

D.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体的内环境。

内环境由细胞外液构成的液体环境,包括血浆、组织液和淋巴液。

A项,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必须寄生在活细胞内,故HIV病毒的增殖是在活细胞(细胞内液)中进行的,故A项有误。

B项,蛋白质的消化是在胃和小肠内进行的,不属于细胞外液,故B项有误。

C项,抗原和抗体的结合是在组织液里,故C项正确。

D项,汇总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一种红色含铁的蛋白质,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是在红细胞(细胞内液)中进行的,故D项有误。

13.自然水域比封闭式鱼塘更适合家鱼产卵,其原因是具有较强的水流刺激,其过程垂体分泌的激素是( )。

A.性激素

B.孕激素

C.促性激素

D.促肾上腺激素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动物的体液调节。

腺垂体分泌的激素有五大类:

①生长激素,细胞分泌的生长激素;

②泌乳素,细胞分泌的泌乳素;

③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④促甲状腺激素;

⑤促性腺激素。

14.下图为膜电位变化示意图,其中能正确表示神经纤维由兴奋状态恢复为静息状态的是( )。

A.

图片26.png

B.

图片27.png

C.

图片28.png

D.

图片29.png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神经调节。静息时,神经细胞膜对钾离子的通遇任大,钾离子大景外流,形成内负外正的静息电位受到刺激后,神经细胞膜的通透性发生改变,对钠离子的通透性增大,钠离子大量内流,形成内正外负的动作电位。故本题选A。

15.在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中,向培养R型活细菌中的甲、乙、丙、丁四个培养基中分别加入从S型活菌中提取的蛋白质、DNA、DNA(经DNA酶处理)、多糖, 在适宜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后出现的现象及得出结论正确的是( )。

A.丁中出现粗糙型细菌说明多糖是转化因子

B.丙中出现光滑型菌落,说明DNA是转化因子

C.乙中出现光滑型菌落,说明DNA是转化因子

D.甲中出现粗糙型菌落,说明蛋白质是转化因子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主要的遗传物质DNA。本题考查的是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蛋白质不是转化因子,甲不能检查出S型活菌;中DNA被DNA酶分解,也不能检查出S型活菌;DNA是转化因子,已能检查出S型活菌;多糖不是转化因子,丁不能检查出S型活菌。故本题选C。

16.表示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与核DNA的相对数量关系,说明不可能处于( )。

图片30.png

A.减数第Ⅰ次分裂后期

B.减数第Ⅱ次分裂中期

C.减数第Ⅱ次分裂后期

D.四分体时期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及DNA的变化。

A项,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着丝点没有分裂,一条染色体上含有2个DNA分子,相对数量为1: 2,A项表述正确。

B项,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着丝点没有分裂,一条染色体上有2个DNA分子,相对数量为1: 2,B项表述正确。

C项,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着丝点分裂,一条染色体上均只含有1个DNA分子,相对数量为1: 1,C项表述有误。

D项,四分体时期着丝点没有分裂,一条染色体上有2个DNA分子,相对数量为1: 2,D项表述正确。

17.拟南芥是倍休十字花科植物(2n=10)是如没有性染色体,拟南芥基因租测呼需要测定拟南芥的染色体数目是( )。

A.4

B.5

C.6

D.10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因测序。不同生物的基因组检测时所检测的染色体数目是不同的。即为常染色体总数除以二,再加上两条异型的染色体。拟南芥无性染色体,故其测序染色体条数为10÷2=5。故本题选B。

18.在生态系统中传递者多种多样的信息,下列属于生态系统中化学信息的是( )。

A.豪猪遭遇敌害时竖起体刺

B.雄鸟求偶时复杂的求偶炫耀

C.刺激烟草种子萌发的某种波长的光照

D.抑制藻类繁殖的由水葫芦根部分泌的某类物质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

A项,豪猪遭遇敌害时竖起体刺属于行为信息;

B项,雄鸟求偶时复杂的求偶炫耀属于行为信息;

C项,刺激烟草种子萌发的某种波长的光照属于物理信息。

D项,抑制藻类繁殖的由水葫芦根部分泌的某类物质属于化学信息。

19.调查某野生生物种群密度时,采取的调查方式或数据处理手段恰当的是( )。

A.标志重捕法测定草原黄鼠的种群密度,标志物大而明显

B.抽样检测法调查池塘中小球藻,可用血球计数板计数

C.逐个计数法测定树林中黑枕黄鹂结果等于实际数

D.样方法测定草地上蒲公英,以密度居中的样方为测定值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种群密度调查方法。

A项,标志重捕法测定草原黄鼠的种群密度时,标志物大而明显,会威胁其生存,容易被天敌捕获,故A项有误。

B项,小球藻小而分布密集,可以采用血球计数板计数法进行调查,故B项正确。

C项,黑枕黄鹂活动能力强,范围大,逐个计数法会导致黑枕黄鹂的数量统计重复,种群密度调查数据出错,故C项有误。

D项,样方法测定草地上蒲公英时,因挑选不同样方进行统计,以密度居中的样方位测量值则会导致测量数据偏差,故D项有误。

20.暂缺

21.教师让学生参与课堂练习,通过设置问题陷阱让解答,先错后纠,教学技能( )。

A.演示

B.组织

C.强化

D.讲解

C
参考解析:本题考真强化技能。

强化技能中的活动技能指出:有针对性的让学生参与课堂练习,给他们提供表现的机命或通过设置问题陷阱”,让同学解答,先错后纠”,达到强化学习的作用。故C项正确。

22.暂缺

23.暂缺

24.暂缺

25.暂缺

二、简答题 (每题15分,共2题,共30分)

暂缺

三、材料分析题 (每题20分,共2题,共40分)

2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被动运输

(1)自主运输……

条件:……

实例:……

(2)协助运输……

条件:……

实例:……

主动运输

概念:

条件:

实例:

两者有什么优点?

答案:

提纲式板书,运用简洁的重点词句,分层次、按部分地列出教材的知识结构提纲或者内容提要。这类板书适用于内容比较多,结构和层次比较清楚的教学内容。提纲式板书的特点是:条理清楚、从属关系分明,给人以清晰完整的印象,便于学生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休系的理解和记忆。

表格式板书是将教学内容的要点与彼此间的联系以表格的形式呈现的一种板书。它是根据教学内容可以明显分项的特点设计表格,由教师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后提炼出简要的词语填入表格,也可由教师边讲解边把关键词语填入表格,或者先把内容有目的地按一定位置书写,归纳、总结时再形成表格。这类板书能将教材多变的内容梳理成简明的框架结构,增强教学内容的整体感与透明度,同时还可以加深对事物的特征及其本质的认识。

2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板书一:

被动运输

(1)自主运输……

条件:……

实例:……

(2)协助运输……

条件:……

实例:……

主动运输

概念:

条件:

实例:

板书二:

设计概念图式板书。

参考解析:
图片31.png

四、教学设计题 (每题30分,共1题,共30分)

暂缺

资料下载>>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历年真题+高频考点下载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场安排查询>>

300-180.jpg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