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0:58:56 字号

一、单选题 (每题2分,共26题,共52分)

1.谢赫的六法论是中国古代美术品评的标准和重要美学原则,以下不属于六法论的是( )。

A.气韵生动,骨法用笔

B.应物象形,随类赋彩

C.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D.经营位置,传移模写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谢赫“六法论”。南齐谢赫撰写的《画品》(又名《古画品录》)是古代第一部对绘画作品、作者进行品评的理论专著。书中论述了绘画的社会功能,提出了绘画品评标准“六法论”,并以此为依据,把魏晋以来的27位画家分为6个品第,各论其优劣得失。六法内容是: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由唐代张璪提出,概括了绘画创作与现实的关系,强调主观感受与学习自然同等重要。本题为选非题,C项正确。

2、缺

3、缺

4.我国黑陶艺术最早出现于( )。

A.大汶口文化

B.红山文化

C.马家窑文化

D.仰韶文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黑陶艺术。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有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在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遗址中均有发现,其中以大汶口文化为最早,距今6000年左右。故本题选A。

5.如图,其作者是( )。



A.朱耷

B.黄筌

C.徐渭

D.梁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墨葡萄图》。徐渭以狂草般的笔法纵情挥洒,泼墨淋漓,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花木形象中,着眼于生韵的体现,主要作品:《墨葡萄图》 《杂花图卷》等。《墨葡萄图》画家纯以水墨画葡萄,点画葡萄枝叶。在画面.上方以草书题诗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表达了画家的狂放洒脱和愤世嫉俗。

故本题选C。

6.意大利《佛罗伦萨大教堂》的建筑形式是( )。

A.哥特式

B.巴洛克式

C.罗马式

D.拜占庭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佛罗伦萨大教堂。布鲁内莱斯基在开创新道路、新风格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创造性地把古罗马建筑形式与哥特式结构融汇在一起,并利用古典建筑语汇获得了明快、单纯、优美、和谐的效果,使建筑具有一种理性的美。其代表作品为佛罗伦萨大教堂,教堂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与洗礼堂构成,是一座由白色、粉红、绿色的大理石按几何图案装饰起来的美丽的大教堂。这座教堂大圆顶是继古罗马万神殿之后的又一大穹顶,属于当时欧洲最大的穹顶。属于哥特式建筑。故本题选A。

7.文艺复兴时期波提切利的代表作品( )。

A.《雅典学院》

B.《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C.《蒙娜丽莎》

D.《维纳斯的诞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波提切利。15世纪佛罗伦萨画派的最后一位大师是波提切利。他注重用线造型,强调优美典雅的节奏和富丽鲜艳的色彩,风格典雅、秀美细腻动人,其风格被认为是拉斐尔的前奏。他的绘画中多取材于文学作品和古典神话,不再局限于宗教题材,这就能够更自由的抒发个性和世俗情感。代表作品:《春》《维纳斯的诞生》《诽谤》《耶稣诞生》 等。

故本题选D。

8.《拾穗者》 作者米勒所属的画派是( )。

A.印象画派

B.巴比松画派

C.新古典画派

D.野兽画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米勒。19世纪30——70年代, 枫丹白露森林的小镇吸引了许多画家,他们在那里聚会和出游作画,既得见原始荒凉的自然风貌,感受到远离闹市的惬意,又与巴黎保持接触,了解世界美术的动向。以卢梭为首的一批画家聚集在巴黎东南方枫丹白露附近的巴比松村,专心描绘平凡的法国乡村风景,这批风景画家被称为巴比松画派。代表画家:卢梭、米勒、柯罗、杜比尼等。故本题选B。

9.日本浮世绘的主要表现方式是( )。

A.油画

B.版画

C.水彩

D.水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日本美术。江户时代是日本世俗美术最繁荣的时代。随着市民美术的兴起,产生了反映市民美术的风俗画“浮世绘”,表现美人、浴女、俳优等市井人物、花街柳巷和风景名胜,以色木刻版画为主。这一画种持续发达了约200年左右。出现了鸟居清长、铃木春信、怀月堂安度、喜多川歌磨、葛饰北斋、歌川丰国、安藤广重等许多重要画家和流派。故本题选B。

10.隶书横划的结构特点是( )。

A.虎头蛇尾

B.蚕头雁尾

C.龙头凤尾

D.蝇头鼠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书法。隶书是变篆书的点画圆转为平直,结体的长方为扁方的书体。隶书多取横势,字形规整多为扁平的长方形结构,且每字中多突出一横势的主笔笔画。因字立形,扁方取势,隶书的用笔有方有圆,逆入平出,方折笔画较多,一般横画略粗竖画略细,大致横平直,规整而有变化。长橫(波横)、撇、捺是最能体现隶书特色的笔画。讲究“蚕头雁尾,雁不双飞”“一波三折”。故本题选B。

11.如图2.主要运用的刀法是( )。



A.切切法

B.冲刀法

C.平刃法

D.混合力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画种基础知识。冲刀是刀锋入石后由右至左,或者向身体的反方向直接冲刻。刀锋向外,刀杆微卧,与印面形成一定角度,初学这种刀法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滑出印面伤手。冲刀线条简洁、爽利,但处理不当会导致缺乏韵致而少含蓄,线条生硬。故本题选B。

12.下列选项中,色彩纯度最高的是( )。

A.红色

B.橙色

C.绿色

D.紫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绘画艺术术语。纯度也叫饱和度,指颜色的纯洁程度或鲜灰度。三原色是纯度最高的色彩。红色属于三原色。故本题选A。

1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高中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是( )。

A.图像识读

B.美术表现

C.文化理解

D.审美判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20年版)主要内容。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故本题选D。

14.单选题《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 (2017年版2020修订)》设置的高中美术课程必修和选择性必修模块个数分别是

A.1个和6个

B.2个和5个

C.3个和4个

D.4个和3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20年版)主要内容。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要求,采用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的课程组织形式,增强课程的选择性。本课程设置了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以及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为美术鉴赏。选择性必修为绘画中国书画、雕塑、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故本题选A。

15.《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所规定的学业质量是( )。

A.学生学习的考试结果

B.学生学习表现能力

C.学生在完成本学科课程学习后的学业成就表现

D.学生应该达到的层次分类与相应的不同等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20年版)主要内容。学业质量是学生在完成本学科课程学习后的学业成就表现。学业质量标准是以本学科核心素养及其表现水平为主要维度,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学业成就表现的总体刻画。依据不同水平学业成就表现的关键特征,学业质量标准明确将学业质量划分为不同水平,并描述了不同水平学习结果的具体表现。故本题选C。

16.单选题下列选项中,适合作为《中国山水画构图》一课“知识与技能”的是( )。

A.培养热爱中国山水画的情感

B.欣赏中国经典的山水画作品

C.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D.了解中国山水画“经营位置”的画理及表现方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中国山水画构图》一课中了解中国山水画经营位置'的画理及表现方法属于知识与技能目标。A项培养热爱山水画的情感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B项欣赏中国经典的山水画作品是过程与方法目标。C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故本题选D。

17.《民间剪纸》单元课,指向“文化理解”素养的教学目标是( )。

A.收集剪纸作品资料

B.掌握剪纸技法

C.了解剪纸艺术特征

D.探究剪纸寓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美术课程的目标。文化理解指从文化的角度观察和理解美术作品、美术现象和观念。探究剪纸寓意是从剪纸艺术中体会其所蕴含的文化。故本题选D。

18.下列选项中,不适合作为书法练习活动的是( )。

A.背临

B.对临

C.描红

D.复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美基部分的书法知识。临摹是学习书法的重要手段,也是学习书法的必经阶段,它包括“摹帖”和“临帖”两个方面。其中书法临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对临,背临和意临。因此AB项正确。C项,描红是我国传统的习字法,是指在印有红色字或空心红字的纸上摹写,是初学写字的最好训练方法之一。D项,复印指翻印,对原件复制印刷种类的一种泛称。故本题选D。

19.《校园景观设计》一课中,周老师组织学生根据小组任务搜集资料,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方法是( )。

A.示范法

B.讲授法

C.合作法

D.练习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美术教学的常用方法。合作学习是一种通过小组或团队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的策略。合作学习强调学习过程中的合作行为,协同工作,以吸共同分享学习目标的学习过程。题干描述属于合作法。故本题选C。

20.教学目标“理解《踏歌图》的构图”对应的美术核心素养是( )。

A.文化理解

B.图像识读

C.创意实践

D.美术表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科核心素养内容。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要包括图像识读、美术表现、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其中,图像识读指对美术作品、图形、影像及其他视觉符号的观看、识别和解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以联系、比较的方法进行整体观看,感受图像的造型、色彩、材质、肌理、空间等形式特征;以搜索、阅读、思考和讨论等方式,识别与解读图像的内涵和意义;从形态、材料、技法、风格及发展脉络等方面识别图像的类别;知道图像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与价值,辨析和解读现实生活中的视觉文化现象和信息。故本题选B。

21.《韩熙载夜宴图》鉴赏教学中,不适合的教学方法是( )。

A.合作法

B.实验法

C.讨论法

D.提问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方法的运用。B项,实验法是指教师弓导学生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进行独立操作,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从而使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培养学生技能和技巧的教学方法。实验法常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的教学。故本题选B。

22.《陶艺》一课教学时,王老师首先播放陶艺生产现场影像。该导入方法是( )。

A.演示导入

B.讲授导入

C.情境导入

D.提问导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设计的基本程序——导入环节。情境导入,是一种通过设置具体的、生动的环境,让学生在课堂教学开始时,就置身于某种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情景之中,促使学生在形象的、直观的氛围中参与课堂教学。故本题选C。

23.周老师提问:“你愿意将蒙克《呐喊》印刷品挂在家中吗?为什么?该问题对应的费德门美术鉴赏法步骤是( )。

A.描述

B.分析

C.解释

D.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美术鉴赏四步法的内容。“四步法"主要包括描述、分析、解释、评价四个步骤。描述:陈述在作品中看到的东西,包括画面的内容、色彩、材质、肌理、尺时等。分析:探讨形式关系,包括形状间的相互关系、色调的处理、空间的营造等。解释:推测作品的意义和作者想表达的思想,这种推测要建立在对作品的分析之上。评价:在一定范围内比较,判断这一作品的优劣,包括与作者其他作品比较、与同时代其他作品比较、与同类型作品比较等。题干中学生会针对教师的问题而对该作品进行评价,表明为什么要将其挂在家中。故本题选D。

24.美术鉴赏课《狼牙山五壮士》,合适的教学重点是( )。

A.色彩基础知识

B.中国抗战历史

C.英雄形象塑造

D.写实油画特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设计中重难点的确定。教学重点是依据教学目标,在对教材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而确定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教学内容。是这一节课主要教授的内容,也是学生应该重点掌握的主要内容。选项中D项最符合本课的重点。故本题选D。

25.教师使用百分制对学生作品评价,所属的评价方式是( )。

A.质性评价

B.量化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终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评价内容。量化教学评价是指在评价过程中采用测验的方式去收集和某一教学有关的学生实际表现或所取得进步的资料,并在对所获得的资料进行数量化分析后,对教学效果作出评价。这种评价方式更多地用于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结果而不是过程进行评价,在传统教学中使用较多。故本题选B。

26.单选题王老师在学校的橱窗陈列了《黑白装饰画》一课的作业,该评价方法是( )。

A.学生自评

B.师性互评

C.展示评价

D.讨论评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评价内容。《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修订版) 》教学评价建议指出: 提供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展示是美术学习的重要活动,也是美术学习评价的独特方式。故本题选C。

二、 简答题 (每题7分,共4题,共28分)

27.用线条勾画出(汉)霍去病墓《立马》(如图3)的大体形象。


参考答案:

28.列出2种高中生需要掌握的图像识读方法。

参考答案:能运用整体观察的方法,感受图像中的造型、色彩、比例和肌理等形式特征。识别、比较图像之间在材质、技法和风格特征方面的异同。在美术鉴赏活动中,能对美术作品表达自己的看法,发展自信心。能运用整体观察的方法,识别、比较图像中的造型、色彩、比例和肌理等形式特征。分析、解释图像中的风格特征以及发展脉络,了解图像中所蕴含的情感、态度和观念。在美术鉴赏活动中,能与同学-起研究和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29.为《我的城市我的生活》一课教学设计3个培养学生探究思维的问题。

参考答案:(1)想一想,城市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哪些服务?

(2)怎样美化我们的城市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3)未来城市与生活的关系是怎样的?

30.列出“学习档案袋”应收入的材料。

参考解析:教师应要求学生做好学习档案袋,保存学习资料,记录学习的全过程。其内容包括:学习任务书、研究报告、反映各种技能和特征的资料(如构思设计、创作草图、完成的作品)、工作进展、 创作过程日记、对作品的鉴赏与批评小论文、自我反思与评价表等。

三、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2题,共40分)

31.案例:

钟老师进行单元化主题教学,创设了《手给“一带一路”》大单元美术课程,包括四课时:

(1)认识一带一路讲解国家政策与方针,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2)讲解美术手绘图的方法示范线描手绘技法;

(3)让学生通过线描的方式描绘一带一路的路线图;

(4)针对学生作品,教师进行评价。

问题:对钟老师教学优点和缺点进行分析(12分),并提出改进建议。(8分)

参考解析:

(1)优点:主题教学是信息技术教学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趋势。相比任务驱动,主题教学显得更生动,活泼,也更能体现出教师对课程认识的深度,知识的广度。钟老师进行单元化主题教学,并创设了四课时, 能够从中体现出钟老师无论对于该知识的内容把握和技能的表现都有较好的理解和运用。并且,其课时的安排是根据课程的;般程序进行设置的,学生能够通过不同的课时从中逐步了解和掌握~-带路“课程的具体的知识和技能。

(2)缺点:在美术教学中,课程程序一般分为导入、新授、示范练习、展评、小结等环节。钟老师的课时安排更像是把整个一堂课的环节拆分为了每一个课时,这样会导致每个课时的课程环节设置过于单一,学生在每次新课时的学习前都需要进行回忆,且单一的教学过程会让学生感觉课程的冗长,调动不了学生的积极性。

(3) 建议:建议钟老师将“一带一路“单元课程进行重新规划,尽量使每节课的教学环节以欣赏课或创作课的环节形式进行完整的呈现。如第一课时以“鉴赏”为主题,以欣赏和学生评述为主。第二课时以“创作为主题,以新知学习和动手练习为主。第三课时以“探索”为主题,鼓励学生结合身边收集的资料等,发展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第四课时以“展望未来”为主题进行教学。使得学生在每一个课时中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通过更明确的主题教学,达到更清晰、更有效的学习效果。


32.案例:在美术鉴赏模块中,张老师要求学生分小组收集、欣赏、评述自己喜欢的美术作品,并结合学生质量水平标准,提出了评价要求:“能否主动探究,能否团结协作,能否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教学结束时,张老师凭借自己的印象给每个学生评价为“良”以上。

问题:分析该评价活动的优点和缺点(12分), 并提出改进建议。(8分)

参考解析:

《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修订版)》教学评价建议指出: (1) 树立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评价理念; (2) 合理量化质性评价; (3) 运用学习档案袋; (4) 提供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 (5) 发展学生的自评和互评的能力。

优点:张老师要求学生分小组收集、欣赏、评述自己喜欢的作品,并结合学业质量水平标准提出评价要求,体现了树立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评价理念、提供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以及发展学生互评的能力等建议内容。

缺点: (1) 评价方式单一,自我评价包括自我分析、自我反思、自我判断和自我决策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逐步深入并获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学会学习的重要标志。案例中只是给出了评价要求,并没有表明是否进行了自评和教师评等环节。

(2)张老师凭借自己印象给每个学生都评定为“良以上,没有合理量化质性评价,针对学生作业没有给出描述性和鼓励性的评语,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和改正方向,并粗教师只评定“良"的做法,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建议: (1) 要将评价嵌入美术学习的整个过程,用过程性评价随时发现和改进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以及创设问题情境、解决问题等方面出现的偏差和问题,保障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课程得以有效实施。

(2)教师应改变简单地根据作业优劣打分的评价方式,通过质性评价全面而充分地揭示和描述学生及其学习过程的各种特质,彰显其中的意义。质性评价除了运学习档案袋,给出描述性和鼓励性的评语,也应相应制订评价量规,相对合理地量化各评价指标,更真实地反映学生在美术学业质量水平和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上的发展程度。

(3)教师在学生美术创作的“主题、鉴赏、技法、构思、创作、展评等阶段,可以指导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制订自我评价表,帮助他们学会自我评价,以增强目标意识和反思能力。为了避免单一的自我评价造成的认知局限,还可以组织班组同学相互评价,通过相互比较、分析、研讨甚至辩论,发现他人和自身的优缺点,从而提高学生的评价能力,激发自信心,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

(4)教师应要求学生做好学习档案袋,保存学习资料,记录学习的全过程。

四、 教学设计题 (每题30分,共1题,共30分)

33.请按所提供的教材片段,设计1课时的教学简案(也可以是单元中的一课)。

探索与发现:

(1)分析人民和总理的作者在画面构图和人物表情上是怎样突出主题的。

(2)评价人民和总理这幅作品在“推陈出新”与“洋为中用”两方向的探索。



要求:

(1)写出一篇规范、完整的课时教学简案。

(2)恰当设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合理地设计学习活动和作业要求。

(4)设计至少三个课堂提问。(共30分)

参考解析:

课题:《人民和总理》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人民和总理》的创作背景,掌握作品的艺术特色及鉴赏方法。

(2)过程与方法:通过分析、讨论、评价,掌握作品的特色以及传达的情感,提高鉴赏能力。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悟作品的内涵,形成浓厚的爱国热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人民和总理》的创作方法及艺术特色。

难点:理解作品中西结合的创作手法。

三、教学方法

讲授法、提问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

四、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影像资料等

五、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情景导入:

多媒体展示《觉醒年代》的视频片段,请学生认真观看并说一说影片中的人物是谁?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揭示课题《人民和总理》。

环节二:讲授新课

(一)略赏作品,介绍概况

(1)教师出示作品《人民和总理》,提出问题:作品描绘了什么内容?表现了怎样的情感?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作品描绘了邢台地震后,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视察慰问的感人情景。表现了总理对人民的关切之情,以及人民灾后重建的信心。

(2)通过多媒体,了解周总理的相关事迹,感悟周总理的人格魅力。

(二)精赏作品,分析特点

通过欣赏、角色扮演等教学活动,分析《人民和总理》,思考问题:

①在画面构图和人物表情上是怎样突出人民和总理这一主题的?

②在创作手法上有什么特点?如何“推陈出新、洋为中用”?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①作品呈倒三角形构图,将总理画在群众之中左上的位置;周总理被乡亲们紧紧簇拥着,表情凝重,周围的男女老少人人面露难舍之色。作品通过将领袖人物平等地置于普通农民之中和对人民依依不舍总理表情的刻画,突出总理与人民“心连心”的感人场景。

③创作上强调中西融合,采用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巧妙地运用大面积的留白,结合笔墨线条下虚实浓淡的对比,描绘了地震之后一片断壁残垣的景象。这种强烈的对比不仅使得画面富有极强的表现力和节奏感,同时突出了人物群像和绘画主题,从而“推陈出新”“洋为中用”。

(2)讨论总结鉴赏作品的方法。

在赏析中国近现代中国画作品时,可以从作品的画面构图、内容、中西结合的技法以及情感等多方面进行赏析。

环节三:实践展评

(1)实践:学生选择同一时期其他画家的作品,尝试用所学的方法进行组内欣赏。

(2)展评:教师用“我是鉴赏家”的活动让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欣赏结果。教师点评时,注意鼓励性语言的使用,结束后,让学生把收获记录下来并放入档案袋保存。

环节四: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回顾本课重点知识,并进行本课德育渗透教育。

(2)作业搜集其他现代画家的美术作品进行赏析,下节课分享。

六、板书设计:略

微信扫描免费领教资高频考点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免费送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