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下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0:58:46 字号

2021下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10月30日,高中历史学科考试时间下午16:00-18:00。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真题获取方式一

在线估分>>2021下半年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真题获取方式二

小程序估分>>扫码进入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5题,共50分)

1.《史记·周本纪》载:“平王立,东迁洛邑,辟戎寇。”与这一记载直接相关的史事是( ) 。

A.周武王实行分封制

B.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C.周公旦东征平殷乱

D.周厉王时国人暴动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周平王东迁的原因。

公元前771年,由于周幽王的昏庸统治,少数民族犬戎的军队打进了西周的都城镐京,在骊山下杀死了周幽王,而诸侯由于以前受过幽王的戏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来救援的很少,强盛的西周王朝就这样灭亡了。接下来平王东迁洛邑,东周开始。

A项属于西周初史实,与材料无关,故排除。

C项周公旦平定的是三监之乱,故排除C。国人暴动是周厉王时以平民为主体的暴动,与材料东迁洛邑不符,故排除。故本题选B。

2.图1是汉代画像石的纪念邮票,牛耕犁头的主要材质是( )。

图片15.png

A.石质

B.木质

C.骨质

D.铁质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汉代的农耕工具。

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开始使用铁农具和牛耕,汉代,徐州的冶铁业十分发达,汉武帝时实行盐铁官营,在全国设有铁官49处,其中的彭城铁官、下邳铁官、沛郡铁官都在今天徐州市的附近。在考古发掘的铁器中,大多数是农具或手工工具,如犁头、铁锛、铁锤、铁凿等。铁工具的普遍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力,推动了农业、手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商业的繁荣,同时也为雕刻汉画像石提供了必要的工具条件。石质农具存在于石器时代,故排除A。木质、骨质农具存在于原始社会以及夏商周时期,故排除BC。故本题选D。

3.郭沫若曾撰写楹联称颂古代的一位诗人:“世上创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这位诗人是( )。

A.屈原

B.杜甫

C.王维

D.李白

B
参考解析:从材料“居间疾苦,笔底波澜”、“世上疮痍,诗中圣哲”即可以看出该诗人关注民间疾苦的现实主义诗人;并且诗作艺术成就很高,可知这圣位诗人是杜甫。屈原是战国时期人,创造楚辞,著作《离骚》;王维是唐代山水由园诗人;李白是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故本题选B。

4.《三国志·武帝纪》注引《魏书》,曹操“于是州郡例置田官,所在积谷。征伐四方,无运粮之劳,遂兼灭群贼,克平天下”。这里所说的“田官”的主要职责是( )。

A.推行屯田

B.分配**(选项不全)

C.招兵买马

D.运输粮食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曹魏时期推行的屯田制。曹操与他奠基的曹魏政权整合军屯与民屯,在各地设立田官专门负责屯田。屯田制逐步确立后,成为了国家政权的钱粮收入来源,同时也解决了屯田军民本身的生计。

BCD三项都属于屯田制度之下田官的职权但是主要职权是推行屯田以解决军用粮食需求,发掘地方财富。故本题选A。

5.图2所呈现的社会现象产生的历史影响是( )。


图片16.png

①促进江南经济的开发;②加速北方民族大交融;

③确立南方经济重心地位;④完成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A
参考解析: 图2反映了魏晋时期民族迁徙的情况,魏晋时期北方的民族迁往中原,促进了北方民族大融合。三国两晋南北朝时,北方战乱较多,为躲避战乱,大量北方人口南迁,不但为南方补充了劳动力,还带去了先进的生产工具、技术,带动了江南经济的发展。①②正确,故选A项。

我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人口南迁是"永嘉南渡”,为经济重心南移奠定基础,而不是确立南方经济重心的地位,③说法有误。经济重心南移完成是在南宋时期,也并没有完成多民族国家统—,排除BD两项。

北方地区的战乱,导致北方人口的大量南迁;西晋末年以后,上百万北方人口的南迁充实了江南地区的劳动力,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开发,促进了民族大融合。故①②正确。

6.古人云:“成由俭,败由奢。",下列帝王属于前者的是( )。

A.宋徽宗

B.唐玄宗

C.汉文帝

D.汉武帝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汉文帝的历史评价。

A项,宋徽宗在“靖康之变"”中被金国俘虏;

B项,唐玄宗前期清明,后期骄奢淫逸;

C项,汉文帝刘恒在位23年,车骑服御之物都没有增添,屡次下诏禁止郡国贡献奇珍异宝,平时穿戴都是用粗糙的黑丝绸做的衣服,刘恒为自己预修的陵墓,也要求从简,在中国历代帝王中,刘恒是一生都注重简朴为世人称道的皇帝。汉文帝的政治方针和措施,使当时社会经济获得了显著的发展,统治秩序也日臻巩固。汉朝社会开始进入治世,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盛世“文景之治”,故选C项。

D项,汉武帝雄才大略,但是穷兵黥武。

7.元代管理全国佛教僧徒和藏族军民政教事务的中央官署是( )。

A.理藩院

B.宣政院

C.御史台

D.枢密院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元朝的政治制度。

A项,理藩院是清朝政府统治蒙古、回部及西藏等少数民族的最高权力机构。

B项,宣政院,是中国元朝时期设立的一个直属中央政府管辖的国家机构,负责掌管全国佛教事宜并统辖吐蕃(今西藏)地区的军政事务。从此西藏地区正式成为我国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个地方行政区域,故B项正确。

C项,御史台是监察机构。

D项,枢密院是负责管理军务的机构。

8.图3~图5均出自中国古代的一部名著,这部著作是( ) 。

图片17.png图片18.png图片19.png

A.《齐民要术》

B.《农政全书》

C.《天工开物》

D.《本草纲目》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古代科技巨著《天工开物》。

A项,《齐民要术》大约成书于北魏末年(公元533年-544年),是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鳃所著的—部综合性农学著作,也是世界农学史上专著之一,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

B项,《农政全书》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基本上囊括了中国明代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其中又贯穿着—个基本思想,即徐光启的治国治民的“农政"思想。

C项,《天工开物》由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丁丑),共三卷十八篇,全书收录了农业、手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生产技术。根据材料可知材料涉及到手工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符合题干图片中的信息特征。故本题选C。

D项,《本草纲目》是明代李时珍在继承和总结明代以前本草学成就的基础上,结合作者长期并广泛地向药农、民间医生、猎人、渔人等劳动人民学习与采访所积累的大量药物学知识,共参考各类典籍八百余种,经过长期的刻苦实践和钻研,历时数十年而编成的一部药物学巨著。

9.梁启超说,中国“直待台湾既割,二百兆之偿款既输,而鼾睡之声,乃渐惊起”。与引文直接相关的史事是( ) 。

A.虎门销烟

B.永安建制

C.甲午战争

D.同盟会成立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甲午中日战争之后签订的《马关条约》影响。

《马关条约》的内容:①割辽东半岛、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②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③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日本轮船可沿内河驶入以上各口;④允许日本在中国的通商口岸开设工厂,产品运销中国内地免收内地税。符合材料所述事件是甲午战争。故选C项。

A是鸦片战争的导火线,B项是太平天国运动,D是与辛亥革命有关。

10.图6是民间画币沈蓉圃绘制的包括程长庚、谭鑫培、杨月楼等著名演员在内的《名伶十三绝》,该画反映了( ) 。

图片20.png

(网上找的图片,但是改成了黑白色)

A.风俗画在北宋十分兴盛

B.写真画在明朝臻于极致(选项不确定)

C.徽剧在乾隆年间风光一时

D.京剧艺术在晚清走向成熟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清朝的京剧艺术。

《名传十三绝》又称《同光名伶十三绝》,是京剧史上—幅名伶彩色剧装写真画,由晚清画师沈蓉圃绘制。这幅画里,描绘了13位在同治和光绪年间,徽调昆腔的戏班进京后,然后演变为京剧奠基人的13位名伶。晚清同治光绪年间,当时正是京剧盛行的历史阶段,也可以从晚清画家的这幅《同光十三绝》里对当时的这些名角的神态、服饰、扮相有—个更加具体的了解,体现出京剧艺术在晚清民间走向成熟,D项正确。ABC项在时间和内容上不符合。故本题选D。

11.蔡元培在幅挽联中写道:“为地方兴教养诸业,继起有人,岂惟孝子慈孙。尤属望南通后进;以文学名光宣两朝日记,日记若在,用裨征文考献,当不让常熟遗篇。”他所缅怀的是( )。

.A.严复

B.张謇(之前写错了写的张骞)

C.陶行知

D.盛宣怀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民族资本家张謇的评价。

张謇做的实业众多,大多是与民生相关的各类工厂,逐渐形成工业区,还建了码头、发电厂、公路,使南通成为中国早期民族资本主义的基地之一。张謇—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许多学校与事业单位的兴办在当时都是全国第—。他为民族工业和教育事业的贡献,被人们称为“状元实业家”。张窖与蔡元培评价相符,故B项正确。

A项严复为维新思想家;C项陶行知为近代著名教育家;D项盛宣怀是洋务运动官督商办人物。

12.1928年,江西遂川地区流传着一首歌谣:“又分谷子又分田。你拿斧子我拿镰,举红旗开大会,工农翻身掌政权。”歌谣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北伐战争

B.土地改革运动

C.土地革命

D.大生产运动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1928年土地革命。

土地革命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制定的方针政策。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928年10月,在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认真总结了井冈山近一年的土地革命的实践,起草了《井冈山土地法》,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制定的第一个土地大纲。它的颁布和实施,改变了几千年来地主剥削农民的封建土地关系,从法律上保障了农民对土地的合法权益。它不仅指导了湘赣边界的土地革命斗争,而且为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伟大的土地革命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故本题选C。

A项,北伐战争与分田无关,排除A项;B项,土地改革运动是在建国之后,排除B项;D项,大生产运动是抗日战争时期,时间不对应。排除D项。

13.1938年4月,美国战地记者卡帕美国《生活》杂志撰文说:“历史上作为转折点的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这个“新的名字”是( ) 。

A.宜昌

B.宛平

C.延安

D.台儿庄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台儿庄战役的时间和影响。台儿庄大捷,又称台儿庄战役、鲁南会战或血战台儿庄。台儿庄战役从1938年3月16日开始至4月15日结束。它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这次战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改变了国际视听,消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此次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长城战役、平型关大捷等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台儿庄战役属于历史的转折点,时间上也吻合,D项正确。

ABD三项在时间地点和影响上,均与题干不符合,排除。

14.日本驻通化宪兵队在1943年3月3日《思想对策月报》中写道,满洲拓殖公社根据第二次五年计划,从佐贺县迁移二百户升拓团进入辉南县。该档案材料印证的是( ) 。

A.日本在伪满洲推行移民政策

B.日本在中国东北部署关东军

C.日本财团在中国东北进行投资

D.日本在中国东北实行殖民政策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东北的殖民。

材料所述内容是日本侵华期间向中国迁移开拓团,涉及“开拓团"的档案证明了日本移民侵略实质。这批档案涉及日本"开拓团”的有10件,包括6件思想对策月报、半年报,1份通牒,1份民情调查,1份“开拓团"用地分配和移民分布图,1份移民现状—览表,主要记载了日本“开拓团"”夺占东北农民土地、欺压东北农民以及日本移民规模等方面内容,反映了日本对中国东北移民侵略的实质,D项符合题意。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是有计划、有组织的国家行为。“九一八""事变后,日本进—步研究制定向中国东北移民的侵略政策,实施“百万户移民计划”,企图通过移民达到永久统治中国东北的目的,属于殖民手段。

15.暂缺

16.暂缺

17.暂缺

18.暂缺

19.暂缺

20.暂缺

21.暂缺

22.暂缺

23.暂缺

24.暂缺

25.暂缺

二、简答题 (每题10分,共3题,共30分)

26.简述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的基本过程。

参考解析:(1)1944年7月,通过了《布雷顿森林协定》;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货币问题上促进国际合作,为在国际收支出现暂时困难的成员国提供短期贷款;

(3)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为成员国提供长期贷款和技术援助;

(4) 1947年,美国、中国等23个国家在日内瓦签署《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贸易体系。

(5)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日内瓦。

27.在课堂教学中,当学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时,老师可采取那些应对办法?(题干不全)

参考解析:(1)启发式教学,教师通过—些逻辑思维的引导,启发学生对这个知识点进行回忆,通过启发帮助学生成功回答问题;

(2)小组讨论法,如果问题缺失有点难,可以让小组围绕这一中心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发表各自意见和看法,共同研讨,这样就化解了学生回答不出的情况;

(3)问题教学,历史学科的内容经常会涉及历史原因、历史过程和历史影响等,知识之间富含内在逻辑性,教师可以将问的问题细化,通过有意义的问答,层层拨开答题迷雾。

28.假设你到中学求职,学校让你准备15分钟的说课,请写出说课有哪些主要环节。

参考解析:说课指教师在备课基础上,在授课前面对领导、同行或评委主要用口头语言讲解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依据的一种教研活动。主要作用是考评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教材分析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对教育理论的实际应用能力等。说课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说教材,说教材的内容和地位,本节课知识点的前后联系;

二、学生,分析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认知特点,本节课的学习困难点等;

三、说教学目标(三维)和重难点,根据上面的分析确定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

四、说教法,本节课教学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及依据;

五、说学法,本节课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所采用的方法;

六、说教学过程,具体说各个教学环节,环节设置的意图,可能出现的情况,教师的处理方法;

七、说板书设计;

八、说反思,如果是上完课后的说课,还要有根据上课的具体情况进行的教学反思,主要是好的效果,不足,改进设计等。

三、材料分析题 (每题16分,共3题,共48分)

暂缺

四、教学设计题 (每题22分,共1题,共22分)

根据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教学设计任务

材料一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要求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认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理解14年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意义。

材料二

课文摘录:

图片21.png图片22.png

要求:

根据《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要求和课文内容,设***关的教学过程,包括教学示范环节,教师活动,并说明设计意图。(题干不全)

参考解析:—、导入环节

前段时间,—位娱乐明星参拜靖国神社照片的新闻在网上引起舆论,民众被激怒,民族感情被伤害。大家如果了解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知道为何民众情绪激愤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一起燃烧我们的爱国情怀!

【设计意图】社会热点问题导入,引起学生兴趣,并引起学习思考抗日战争的艰辛,更好的导入新课。

二、新授环节

环节—:中共七大谋宏图

教师活动:出示1945年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形势资料,展示战争时间轴线,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教材,明确中共七大召开的原因。

学生活动: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为了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做准备。

教师活动:请学生观看—些中共七大召开的照片和档案资料,并且总结主要内容。

学生活动:

①中共七大提出了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②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

教师活动:展示《毛泽东选集》中对抗日战争的具体观点,引导学生从中总结出中共七大的重要意义。

学生活动:中共七大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设计意图】这样教学有利于锻炼学生自学能力,直观了解抗日战争的阶段,通过地图和时间轴设计,落实时空观念;通过数据、资料佐证,学生能够提取中共七大的关键信息,提高史料分析能力,感悟中共七大的伟大意义,落实史料实证和家国情怀。

环节二:日本投降喜开颜

教师环节:请学生简要概括日本投降的时间过程,并且以时间轴的形式绘制出抗日战争的重要时间节点。

教师环节:教师利用多媒体出示史实材料。

学生环节:学生根据材料绘制出抗日战争的重要时间节点。

【设计意图】这样可以让学生更清晰地认识到抗日战争的艰辛,也能培养学生从史料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落实家国情怀核心素养。

环节三:抗战胜利新征程

教帅环节:展示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法的历史图片,抗战时期历史图片和史实资料,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史实,之后分析出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原因。分小组进行回答。

教师环节:教师利用多媒体出示史实材料,同时引导学生从国内与国际两个维度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

学生环节:

①国际: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②民族: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教师环节:1945年抗战胜利后,沉浸在抗战胜利喜庆氛围中的重庆,某大报副杆刊出一则谜语,谜面是日本投降的原因,谜底是打一中国古代名人。结果出现四个谜底:屈原、苏武、蒋干、毛遂。不同的谜底反映了人民对抗战胜利的不同理解和认识。请同学根据导学案资料,分析抗战胜利的原因。

学生活动:

①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实行全民族抗战,进行持久战。(根本原因)

②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是侵略性的非正义战争,必然以失败而告终。

③国际: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有力配合和世界人民的支援。

【设计意图】通过分析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和胜利原因,能够落实本节课的重难点知识。

三、巩固提高

为了让学生更牢固掌握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教师向学生展示东京审判的相关史料,引导学生结合日本侵华和中国抗战史实,思考东京审判的意义和不足。

【设计意图】提升学生历史思维能力,对历史知识有准确的把握,对历史事件有着准确的评价。

四、课堂小结

这—阶段,教师请学生思考,简要概括本节课的主要知识点。这种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也有助于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小结的基础上加深对本节课的印象,有助于进—步巩固课本知识。

五、布置作业

1.教师请学生在课下搜集材料和史实,分析中国战场为什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请有兴趣的同学写一篇演讲稿,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主题,参加历史兴趣组的演讲比赛。

【设计意图】为了让学生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提高资料搜集能力。

资料下载>>教学设计万能模板+历年真题+高频考点下载

教师资格证备考提分资料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场安排查询>>

300-180.jpg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