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2.18)

来源:233网校 2021-02-18 10:04:00 字号

1.(  )是由空气传播而引起的传染病。

A.流行性乙型脑炎

B.细菌性痢疾

C.甲型肝炎

D.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D
参考解析: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为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暴发型流脑病情凶险,需紧急抢救。该病细菌存在于带菌者和病人的鼻咽部,前者为主要传染源,经飞沫传播。易发于冬春季。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一般15岁以下发病率高。预防此病要按照计划免疫要求接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菌苗,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在冬春季尽量要少组织小儿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2.腮腺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  )。

A.空气

B.饮食

C.土壤

D.血液

A
参考解析: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人腮腺肿大期间,唾液中的病毒可经飞沫传播。一年四季均可流行,病后获终身免疫。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腮腺肿胀在发病1—3天最明显,以后逐渐消退,约2周肿胀完全退尽。在发病初期的3—5天,可有发热、乏力、不愿吃东西等症状。

3.6个月以下乳儿降温最为安全的方法是(  )。

A.药物降温

B.物理降温

C.降低室温

D.热敷

B
参考解析:6个月以下乳儿应多采用物理法降温,因为这种降温方法更为安全,慎服退烧药。常用的物理降温法有:头部湿冷敷,将湿毛巾敷于发热宝宝的前额,2—3分钟换1次。擦浴,用30%—50%的酒精或冷水浸湿纱布,洗擦发热宝宝的上肢、下肢、额部、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处。

4.乳牙过早丢失的主要原因为(  )。

A.龋齿

B.缺碘

C.长期流涎

D.错齿

A
参考解析:龋齿是因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而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齿是儿童最常见的牙病,儿童会因牙痛而影响食欲、咀嚼,进而影响消化、吸收和生长发育。有时还会引起骨髓炎、齿槽脓肿等并发症。乳牙不仅龋患率高,而龋齿发展迅速,龋洞易空通牙髓,并发骨髓炎等疾病。龋齿是乳牙过早丢失的主要原因。乳牙早失,可能使恒牙萌出异常。

5.属于空气飞沫传播的疾病是(  )。

A.猩红热

B甲型肝炎

C.蛔虫病

D.细菌性痢疾

A
参考解析:猩红热为异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人和健康带菌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菌,也可经被病菌污染的食物、玩具等间接传播。甲型传染性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存在于粪便中的病毒污染了食物和饮水,经口造成传染。蛔虫病的感染主要通过污染的手,其次是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土壤中含有虫卵,学前儿童在活动中手极易被污染,蔬菜、水果清洗不净也易带虫卵,如果经常吸吮手指或食前不洗手,生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喝 生水,可将虫卵吞入。细菌性痢疾是由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存在于粪便中的病毒污染了食物和饮水,经口造成传染。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