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8)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15:32:56 字号

1.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二部分是“教育内容与要求”,在该部分主要说明为实现教育目标教师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的是(  )的作用。‘

A.教育目标

B.内容与要求

C.指导要点

D.组织与实施

B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第二部分的内容是“教育内容与要求”,在该部分又包括以下三部分:每一领域的目标、内容与要求以及指导要点。其中,目标主要表明该领域重点追求什么,它主要的价值取向何在;内容与要求主要说明为实现教育目标教师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同时,将该领域的内容自然地负载其中;“指导要点”则一是点明该领域的教和学的特点,二是点明该领域特别应当注意的有普遍性的问题。结合题干进行分析,考查“主要说明为实现教育目标教师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的是“内容与要求”的作用,所以B选项是正确答案,而D选项的“组织与实施”根本不属于纲要第二部分的内容。

2.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  ),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

A.认识水平

B.情感体验

C.创造性思维

D.审美经验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艺术领域指导要点相关内容的考查。《纲要》中对艺术领域的指导要点有这样的表述: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应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在此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发展状况和需要,对表现方式和技能技巧给予适时、适当的指导。由此可见,本题D选项是正确答案。

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其中的教育内容与要求部分又包括三部分内容: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纲要》中“教育内容与要求”部分的是(  )。

A.教育目标

B.内容与要求

C.指导要点

D.组织与实施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相关内容的考查。这一部分又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领域目标、内容与要求与指导要点。其中,目标主要表明该领域重点追求什么,它主要的价值取向何在;内容与要求则主要说明为实现教育目标教师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同时,将该领域的内容自然地负载其中;“指导要点”一是点明该领域的教和学的特点,二是点明该领域特别应当注意的有普遍性的问题。由此可见,只有选项D“组织与实施”不属于“教育内容与要求”,所以正确答案就是D。

4.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这说明的是(  )。

A.说明了幼儿园教育组织实施的根本原则

B.说明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组织形式

C.说明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含义

D.说明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的基本原则

C
参考解析:本题干的内容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中的相关内容,是该部分的第二条: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第二条说明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含义。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选项A、B、D也是《纲要》中“组织与实施”部分的内容,但是并不符合题干的意思,所以被排除。

5.幼儿园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  )。

A.1小时

B.1.5小时

C.2小时

D.2.5小时


C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一日活动相关内容的考查。关于幼儿园户外活动时间,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有明确的规定:幼儿园要制定合理的幼儿一日生活作息制度,两餐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3小时半。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在正常情况下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每日户外体育活动的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高寒、高热地区可酌情增减。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通过这个题我们也应该对幼儿园两餐之间的时间间隔,寄宿制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时间有所了解,因为这些都是可能是选择题的考点,考生只需记住就可以做出来此类题目。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