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3)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15:32:56 字号

1.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  )。

A.养成幼儿注意倾听的习惯,发展语言理解能力

B.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C.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

D.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语言领域指导要点相关内容的考查。《纲要》中对语言领域的指导要点有这样的表述: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D。在幼儿园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的幼儿园教师在进行语言领域的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为幼儿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

2.(  )均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评价过程是各方共同参与、相互支持和合作的过程。

A.幼儿园管理人员、教师和家长

B.幼儿园管理人员、教师及幼儿

C.幼儿园管理人员、幼儿及其家长

D.管理人员、教师、幼儿及其家长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关于幼儿园教育活动评价的相关内容的考查。在“教育评价”的第二条中,表明了幼儿园教育评价的主体。管理人员、教师、幼儿及其家长均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评价过程是各方共同参与、相互支持和合作的过程。幼儿园的评价体系应该是一种多层次、多主体参与的评价体系,它一改以往以管理者为主的单一评价主体的现象,这也是教育过程逐步民主化、人性化发展进程的体现,将评价变成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3.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  )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

A.活动性

B.潜移默化

C.长期性

D.生活化

B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社会领域指导要点相关内容的考查。《纲要》中对社会领域的指导要点有这样的表述:(1)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2)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等,是其社会学习的重要途径。应为幼儿提供人际间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动的机会和条件,并加以指导。(3)社会学习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需要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密切合作,协调一致,共同促进幼儿良好社会性品质的形成。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B。

4.幼儿的科学教育是(  ),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

A.科学启蒙教育

B.科学知识教育

C.科学态度教育

D.科学方法教育

A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五大领域中的科学领域相关知识的考查。在《纲要》中,关于科学领域的指导要点,是这样表述的:(1)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2)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3)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由此可见,本题A选项是正确答案。

5.我国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这说明了(  )。

A.制定《纲要》的依据、原因、目的

B.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

C.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内部原则

D.指出了幼儿园教育自身的特点

B
参考解析:本题干的内容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一部分“总则”中的相关内容,是总则部分的第二条。这一条规定说明了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即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其根本任务则是“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本题B选项就是正确答案。选项A、C、D也是总则中说明的问题,但是并不符合题干的意思,所以不能选。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