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2.2)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15:32:56 字号

1.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我国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该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可以相对划分为(  )五大领域。

A.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

B.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

C.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

D.健康语言艺术科学社会

B
参考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五大领域的相关表述所做的考查。在《纲要》的第二部分“教育内容与要求”部分,一开头就有这样的说明: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从此题中考生应得到这样的启示:在记忆一些序列性呈现的知识时,不仅要记住每个知识点的内容,还要对知识点排列的顺序有准确的把握。

2.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与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其内涵是(  )。

A.制定《纲要》的依据、原因、目的

B.我国幼儿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

C.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外部原则

D.指出了幼儿园教育自身的特点

D
参考解析:本题干的内容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第一部分“总则”中的相关内容,是总则部分的第四条。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这点名了幼儿园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即幼儿园不同于小学的特点,强调了幼儿园是通过创设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来帮助幼儿学习的,而幼儿是通过在环境中与他人共同生活来获得经验的,他们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而不像小学生那样主要通过学科教学来获得间接知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D。

3.“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是属于(  )的目标。

A.健康领域

B.社会领域

C.语言领域

D.生活领域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各领域的教育目标的考查。“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已”是属于健康领域的其中一个目标,除此之外,健康领域还有这样一些目标: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动作协调、灵活。B、C选项主要是关于儿童社会性发展和语言能力发展的一些目标,而D选项的“生活领域”是不存在的,在幼儿园五大领域中是没有“生活领域”一说的。由此可见,本题A选项是正确答案。

4.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的相关规定,幼儿园必须把(  )放在工作的首位。

A.促进孩子的认知发展和开发孩子的智力

B.培养孩子完善的人格和保持孩子愉快的心情

C.引导孩子乐于与人交往和培养幼儿互助、合作和分享

D.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对健康领域指导要点相关内容的考查。健康领域的指导要点有:(1)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2)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3)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4)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D。

5.下列不属于语言领域目标的是(  )。

A.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

B.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

C.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D.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各领域的教育目标的考查。《纲要》中对语言领域目标的表述为:(1)乐意与人交谈,讲话礼貌;(2)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3)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4)喜欢听故事、看图书;(5)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所以本题中,只有D选项不是幼儿园语言领域的教育目标。“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自信心”是关于儿童社会性发展的目标,是属于社会领域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