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1.31)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15:32:56 字号

1.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是(  )。

A.班级情况分析

B.班级工作目标的制订

C.班级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D.对幼儿进行分组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第一个环节——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订相关内容的考查。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是班级管理者为班级的未来确立目标并提出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和步骤的管理活动。计划工作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干什么,二是怎么干。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包括:班级情况分析、班级工作目标、实施措施、重要工作安排。所以,A、B、C三个选项都是属于班级工作计划制订的内容的。选项D对幼儿进行分组不属于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制订的内容,而是在班级工作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D。

2.在幼儿园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通过激发和利用师生间或幼儿间以及幼儿对环境的情感,以引发或影响幼儿行为,这种方法是(  )。

A.规则引导法

B.情感沟通法

C.互动指导法

D.榜样激励法

B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相关知识内容的考查。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是每个保教人员基本的工作技能。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的情感沟通法是指通过激发和利用师生间或幼儿间以及幼儿对环境的情感,以引发或影响幼儿行为的方法。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B。

3.幼儿园班级管理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其中,(  )是指既要发挥教师作为班级管理的主体所具有的自主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也要充分尊重幼儿作为学习者的主体地位。

A.有效性原则

B.参与性原则

C.整体性原则

D.主体性原则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原则的考查。班级管理原则是对班级进行必要管理必须遵循的普遍性行为准则,对班级的全面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幼儿园班级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包括:主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和有效性原则。其中主体性原则是指既要发挥教师作为班级管理的主体所具有的自主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也要充分尊重幼儿作为学习者的主体地位。由此可见,本题是对主体性原则的阐述,所以正确答案应该选D。

4.班级保教人员对教育过程精心设计组织,对教育结果进行细致评估,在班主任教师带领下对班级幼儿进行调查研究,这一系列的工作称为幼儿班级(  )。

A.生活管理

B.家园交流管理

C.教育管理

D.社区活动管理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内容这部分知识进行考查。幼儿园班级管理一般由生活管理、教育管理、家园交流管理、班级间交流管理、幼儿社区活动管理等几方面组成。其中教育管理是指班级保教人员对教育过程精心设计组织,对教育结果进行细致评估,在班主任教师带领下对班级幼儿进行调查研究,这一系列的工作称为幼儿班级教育管理。教育管理是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生活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班级管理内容,而其他方面的管理工作都是服务于幼儿的生活管理和教育管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5.在幼儿园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不是以管理者身份高高在上,而是以多种形式参与幼儿的活动之中,在活动中民主、平等地对待幼儿,成为“平等中的首席”,这是幼儿园班级管理(  )的体现。

A.主体性原则

B.整体性原则

C.参与性原则

D.有效性原则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原则的考查。班级管理原则是对班级进行必要管理必须遵循的普遍性行为准则,对班级的全面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幼儿园班级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包括:主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和有效性原则。其中参与性原则是指教师在管理过程中不是以管理者身份高高在上,而是以多种形式参与幼儿的活动之中,在活动中民主、平等地对待幼儿,成为“平等中的首席”。由此可见,本题是对参与性原则的阐述,所以正确答案应该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