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1.29)

来源:233网校 2021-01-27 15:32:56 字号

1.在幼儿园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以行为结果作为目标,引导幼儿的行为方向,规范幼儿行为方式的一种管理方法是(  )。

A.规则引导法

B.互动指导法

C.目标指引法

D.情感沟通法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相关知识内容的考查。为了确保对班级中的每个幼儿都能实施有效的生活和教育管理,使幼儿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规和知识技能,保教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班级管理方法。幼儿园班级管理主要可采用以下一些方法:规则引导法、情感沟通法、互动指导法、榜样激励法、目标指引法。其中目标指引法是指教师以行为结果作为目标,引导幼儿的行为方向,规范幼儿行为方式的一种管理方法。使用这种方法时要注意所确立的目标要明确具体,有吸引力,而且目标与行为的联系要清晰、具体。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2.在我国多数幼儿园中,根据幼儿的(  ),可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

A.发展水平

B.入园时间

C.年纪或年龄

D.综合情况

C
参考解析:在我国幼儿园中,幼儿园班级是幼儿园进行保教活动的基本单位。而幼儿园的班级,在我国的幼儿教育实践中已形成了基本的划分方式。大多数的幼儿园中都将班级划分为大、中、小三个年级,这主要是根据幼儿的年龄为依据进行的划分,其中小班儿童3—4岁,中班儿童4—5岁,大班儿童5—6岁。但是,还有一些地区受人口分布、教育资源等因素的制约,采用的是混龄班形式的学前教育。但是大多数的幼儿园仍然是采取年龄分班的形式。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

3.在制订班级工作计划的前面,教师要把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扼要地提一下,还要对当前班级儿童与班级组织状况、教师等有关事项做以介绍,这属于(  )。

A.班级情况分析

B.班级工作目标

C.实施措施

D.重要工作安排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制订的相关内容。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是指班级管理者为班级的未来确立目标并提出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和步骤的管理活动。计划工作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干什么,二是怎么干。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包括:班级情况分析、班级工作目标、实施措施、重要工作安排。其中班级的基本情况分析通常写在班级工作计划的前面,主要把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扼要地提一下,把当前班级儿童与班级组织状况、教师等有关事项做以介绍。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A。

4.班级活动过程就是由幼儿与不同对象互动的过程。幼儿园教师、同伴、环境等相互作用的方法是指(  ),运用这种方法时,教师要注意对师幼互动指导的适当性、适时性和适度性。

A.目标指引法

B.情感沟通法

C.互动指导法

D.规则引导法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相关知识内容的考查。为了确保对班级中的每个幼儿都能实施有效的生活和教育管理,使幼儿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规和知识技能,保教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班级管理方法。幼儿园班级管理主要可采用以下一些方法:规则引导法、情感沟通法、互动指导法、榜样激励法、目标指引法。其中互动指导法是指幼儿园教师、同伴、环境等相互作用的方法。班级活动过程就是由幼儿与不同对象互动的过程。运用这种方法时,教师要注意对师幼互动指导的适当性、适时性和适度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5.幼儿园班级管理可分为三个环节,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幼儿园班级管理环节的是(  )。

A.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订

B.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C.幼儿园班级工作的总结与评估

D.班级本学期工作主要目标的制订

D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环节”相关知识内容的考查。幼儿园班级管理可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1)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订;(2)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3)幼儿园班级工作的总结与评估。这三个环节完整地构成了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而选项D的班级本学期工作主要目标的制订是属于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订环节的,是指教师在制订班级工作计划的过程中要制订班级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可以分为幼儿生活管理、教育管理、家长工作和其他工作管理的各项目标任务,教师可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有重点地制订。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是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