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练习试题(1.27)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我国幼儿园是对(  )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

A.6

B.2

C.3

D.4

C
参考解析:学前教育机构是对0—6、7岁的学前儿童实施保育教育的机构,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具体来说,面向0—6、7岁的学前教育机构又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首先是面向0—3岁儿童的早教机构,这其中又包括面向儿童的,收托两个月至3岁的孩子的托儿所以及面向成长中的0—3岁儿童、面向家庭、面向社会的早教指导机构。另外,幼儿园是对3—6、7岁的儿童进行保育和教育的机构,承担着对3—6、7岁儿童进行保育和教育,为儿童家长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的双重任务。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

2.要求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身体锻炼活动时,合理安排以及注意调节幼儿身体和心理所承受的负荷。从中体现的幼儿园健康教育的原则是(  )。

A.适量的运动负荷原则

B.全面发展的原则

C.经常化原则

D.多样化原则

A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健康领域的体育活动的相关内容的考查。适量的运动负荷原则要求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身体锻炼活动时,合理安排以及注意调节幼儿身体练习时身体和心理所承受的负荷。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A。因为儿童正处于身体和心理快速发育的时期,很多身心功能都不成熟,身为教师一定要对儿童身心发展水平有所了解,在此基础上,给儿童适量的活动和负荷,如果活动过大的话儿童无法承受,可能会对儿童造成损害.但是活动也不能太少,儿童一定要通过一定的活动才能获得发展,这就是遵循“适量的运动负荷原则”的原因。

3.下列各项中,哪一项不属于托儿所的保教任务?(  )

A.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

B.对幼儿进行适宜的艺术陶冶

C.教幼儿认识简单的字

D.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C
参考解析:托儿所是我国早期教育的主要承担机构,托儿所一般收托两个月至3岁的孩子,对其进行保育和教育。早在1981年,卫生部幼教所就颁发了《三岁前小儿教养大纲(草案)》,提出托儿所的目标是“培养小儿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发展,为造就体魄健壮、智力发达、品德良好的社会主义新一代打下基础。”因而我们必须在托儿所的教育工作中,做好以下工作:(1)发展小儿的基本动作,进行适当的体格锻炼,增强他们的抵抗力。(2)发展小儿模仿、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通过语言及认识周围环境事物,使小儿智力得到发展,并获得简单知识。(3)对小儿进行友爱、礼貌、诚实、勇敢等良好的品德教育。(4)培养小儿的饮食、睡眠、衣着、盥洗、与人交往等各个方面的文明卫生习惯及美学的观念。据此进行分析,选项A、B、D都有所体现,所以不属于托儿所的保教任务的是选项C教幼儿认识简单的字。

4.健康领域的活动要(  )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

A.发扬

B.结合

C.充分尊重

D.关注爱护

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幼儿园健康领域活动的相关内容进行的考查,我们可以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找到本题的依据。在《纲要》中,健康领域的知识要点是这样的: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健康领域的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严禁以任何名义进行有损幼儿健康的比赛、表演或训练等;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由此可见,健康领域的活动要充分尊重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5.某幼儿园最近一段时间把“汽车”作为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该活动形式是属于(  )。

A.社会活动

B.领域活动

C.主题活动

D.生活活动

C
参考解析:幼儿园的活动形式主要有主题活动、领域活动两种形式,所以,首先可以排除选项A和D。对题干进行分析,“某幼儿园最近一段时间把‘汽车’作为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这种活动形式很明显有一个活动主线——汽车,而且汽车在儿童生活中很常见,这符合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定义:主题活动就是围绕着贴近儿童生活的某一中心内容即主题作为组织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的活动是主题活动,本题中以“汽车”为主题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就是一个幼儿园典型的主题活动。所以本题正确答案应该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