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冲刺试题(10.23)

来源: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10-23 00:00:00 字号

1.我国创办最早的公立学前教育机构是(  )。

A.湖南幼稚园

B.河北幼稚园

C.湖北幼稚园

D.鼓楼幼稚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03年,我国创办了第一所幼儿教育机构——湖北武昌的湖北幼稚园。当时民族危机深重,救亡图存的呼声响遍中国大地,西方的教育制度成为他们学习的重要内容。在戊戌维新运动的推动下,“效法西洋,倡办西学”成为潮流,对幼儿实行“公教公养”的主张也随之被提了出来,为了满足民众变革的要求以维护封建统治,清政府湖广总督创办了“湖北幼稚园”,这就是我国最早的公立的学前教育机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C。

2.主张教育要与儿童天性的自然发展一致起来的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卢梭

C.福禄贝尔

D.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卢梭主张教育要与儿童天性的自然发展一致起来。卢梭是18世纪法国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卢梭强调对幼儿进行教育,必须遵循自然的要求,顺应人的自然本性,反对成人不顾儿童的特点,按照传统与偏见强制儿童,干涉或限制儿童的自由发展。由此,卢梭提出自然教育思想,从而形成了教育史上的自然主义教育。卢梭的自然教育,要求教育必须适应儿童的年龄特征及个性特点。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3.卢梭的自然教育,要求教育必须适应儿童的年龄特征及个性特点。卢梭根据他对于儿童发展的自然进程的理解,将儿童的教育划分为四个阶段,(  )时期是儿童的“理性睡眠时期”。

A.第一阶段:出生到2岁

B.第二阶段:2岁到12岁

C.第三阶段:12岁到15岁

D.第四阶段:15岁到18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卢梭的自然教育,要求教育必须适应儿童的年龄特征及个性特点。卢梭根据他对于儿童发展的自然进程的理解,将儿童的教育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时期有不同的重点。第一阶段是婴儿期,从出生到2岁,这个时期儿童处于长身体的自然状态,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第二阶段是儿童期,从2岁到12岁,卢梭认为这个时期是儿童的“理性睡眠时期”。第三阶段是少年期,从12岁到15岁,注重知识教育和劳动教育。第四阶段是青年期,从15岁到成年,再进行首先教育,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B。

4.提出儿童有一种“吸收心理”的著名幼儿教育家是(  )。

A.张雪门

B.陶行知

C.福禄贝尔

D.蒙台梭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蒙台梭利是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对儿童心理有深入的研究,她认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四个存在着内在联系的显著特点。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儿童的心理具有吸收力。蒙台梭利认为婴幼儿具有一种下意识的感受能力与特殊的鉴别能力,简称“吸收心理”。也就是说,儿童有一种自动成长的冲动。除此之外,儿童心理还具有独特的心理胚胎期,具有敏感期,发展具有阶段性。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5.癸卯学制规定我国幼儿教育机构的名称为(  )。

A.幼稚园

B.蒙养院

C.蒙学院

D.幼儿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癸卯学制规定我国幼儿教育机构的名称为蒙养院。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