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练习习题(10.5)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5:34:18 字号

1.在教育与政治制度的关系中,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这种决定性不包括(  )。

A.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B.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对象及其权利

C.政治制度决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D.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目的、教育政策、教育制度和某些教育内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与政治制度是一种互相作用的关系,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同时教育对政治制度的反作用,也就是教育的政治功能。在政治制度对教育的决定作用方面,主要包括三点:①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②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的对象及其权利;③政治制度决定教育目的、教育政策、教育制度和某些教育内容。所以分析选项,C选项不在其中,C选项是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所以本题选C。

2.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必须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进行,要“循序渐进”不要“揠苗助长”,这是由儿童身心发展的(  )决定的。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稳定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强调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低级到高级都是在说明一个有顺序,这是因为,儿童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决定了他认识外界事物也要有一个顺序,故本题选A。

3.(  )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政治、经济的要求,明令颁布实行的一定历史阶段教育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或总方向。

A.教育方针

B.教育目的

C.教育政策

D.培养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目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是非常容易搞混的三个概念。本题题干中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政治、经济的要求,明令颁布实行的一定历史阶段教育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或总方向”,考生要抓住其中的关键词,即“教育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或总方向”,从中分析出这是对教育方针的解释,所以本题选A。

4.广义的教育指一切能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  )。

A.幼儿园教育

B.社区教育

C.社会教育

D.终身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是对教育的定义的考查。教育包括广义和狭义两层概念,广义的教育泛指一切能增进人的知识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观念的活动。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狭义的教育则指学校教育。A选项的幼儿园教育其实也是属于学校教育的范围,B选项的社区教育相比于社会教育不够准确,而D选项的终身教育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是一个范畴的概念,所以本题选择C。

5.下列对教育目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三者由从上位到下位进行排序,正确的顺序是(  )。

A.教育目的—教育方针—培养目标

B.教育方针—教育目的—培养目标

C.教育方针—培养目标—教育目的

D.教育目的—培养目标—教育方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目的、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是非常容易搞混的三个概念,都是我国关于人才培养的指导原则,但是仔细区分的话,三者是不一样的。教育方针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政治、经济的要求。明令颁布实行的一定历史阶段教育工作的总的指导方针或总方向。它是教育政策的总概括,是全国各级各类教育的目的和必须遵循的准则。教育目的是培养各级合格人才的总要求或共同标准。培养目标是不同类型、层次的学校或专业培养人才的具体质量规格。由此可见,在教育目的这一体系中,教育方针是最宏观的,其次是教育目的,最下位的是培养目标,它是最具体的。所以本题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