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29)

来源:233网校 2020-09-24 18:08:44 字号

1.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  )为弱视。

A.0.7

B.0.8

C.0.9

D.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刺激,使视觉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的视觉功能减退的状态,主要表现为视力低下及双眼单视功能障碍。尽可能早期查获儿童的视力至关重要。

2.幼儿有吮吸手指的不良习惯,教师应(  )。

A.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冲淡幼儿吮吸手指的欲望

B.批评幼儿,告诉他这是不良习惯要改正

C.悄悄地涂些辣物在幼儿的手指上

D.把幼儿的手指包裹起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幼儿的情绪是伴随人们需要是否满足而产生的体验,它能激励人的行为,改变人的活动效率,对行为起着重要的动机作用。情绪动机作用有正反两个方面,积极的情绪可以提高活动效率,起正向的推动作用,消极的情绪则会降低活动效率,甚至引发不良行为,起着反向的推动作用。由于父母和奶奶的教养态度不同,露露在奶奶处“一切由着他”的行为在父母处受阻,使他产生了一种焦虑感。露露就是希望通过吮吸手指来安慰自己,从而减轻紧张的心情。孩子吮吸手指,它会成为阻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障碍,因此,必须引起家长和老师们的足够重视。

3.夜惊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  )。

A.生理因素

B.神经因素

C.社会因素

D.心理因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夜惊是指睡眠中突然惊醒,两眼直视,表情紧张恐惧,呼吸急促,心率增快,伴有大声喊叫、骚动不安,发作历时1—2分,发作后又复入睡,晨醒后对发作不能回忆。夜惊又称睡惊。患者睡眠中突然坐起,一声尖叫,伴有自主神经征象,如心跳、呼吸加快、大汗淋漓。有强烈的恐惧、焦虑感和窒息感,偶然有幻觉,如见鬼一般。每次发作约1—2分钟,早上醒后一般无所记忆。这一点和梦魇不同。儿童多见,大多数在长大后自愈。成人患病者常有焦虑症,或可能存在未查明的内脏疾病。心理因素占有一定的比例。我们这里所说的心理因素,包括情绪的焦虑、压抑、紧张不安等等。有些情绪刺激是暂时或临时的,比如白天玩儿得太疯狂、晚上看了恐怖惊险的影片或听了恐怖故事。这个年龄的孩子语言能力和思考能力都有了大幅提高,想象力也变得丰富,因此这些刺激会使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梦,也就可能导致孩子当晚或这几天夜里出现夜惊;还有一些情感上的刺激,比如有亲人突然离世(尤其是自小就与他生活在一起的老人)或分开(爸爸妈妈出差之类的情况),再比如单亲家庭,这些心理情感上的刺激,往往会比较微妙和深入,给孩子精神上的压力和紧张感也会更大;再有就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于苛刻或者态度激烈,也会让孩子感到焦虑不安,从而夜晚睡觉出现惊厥。

4.治疗弱视的最佳期是(  )。

A.1—2岁

B.3—5岁

C.12—13岁

D.5—7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弱视是指眼球检查正常而 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且通过配戴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8以上,按照类型不同,医学上将弱视分为斜视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先天性弱视等五大类。从视觉发育来讲,儿童12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可塑期。12岁以后再治‘疗弱视则视力恢复的机会便很小了;而弱视的最佳治疗时间是在学龄前的3—5岁。

5.矫正幼儿口吃的重要原则性方法是(  )。

A.密切关注

B.严格要求其改正

C.让幼儿多说话

D.解除紧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口吃是指说话时字音重复或词句中断的现象,是一种习惯性的语言缺陷,通称结巴。它牵涉到了遗传基因、神经生理发育、心理压力和语言行为等诸多方面的,非常复杂的语言失调症。精神因素是引起口吃的主要原因。①解除说话时的紧张情绪,并注意消除不良刺激。②加强说话训练。③说话前不要乱想,不要给自己心理暗示,语速适当放缓,使表达自然。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