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20)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0:47:51 字号

1.谈话法最大的优点是(  )。

A.灵活性强

B.容易操作

C.花费少

D.节省人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谈话法是科学研究中重要的收集资料的手段之一。谈话法最大的优点是灵活性强。研究者在与谈话者的直接接触过程中,不仅能通过言语信息,还能通过动作表情等非言语信息获得资料;同时,研究者还能根据谈话中对方的反应,通过适当的解释或变换问题的角度,适时调整谈话方式。通过研究者引导进行的深入、细致的谈话,可从多角度对研究的现象有一个比较广阔、整体性的客观了解。因此,谈话法可以作为其他研究方法的辅助手段。谈话法显而易见的局限性有两方面:一是比较费时,一般不适合大范围调查;二是极易产生偏差,在谈话过程中,既可能受到谈话对象性别、年龄、外貌、种族、社会地位、文化程度、心境、经验、表情或语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偏差.也可能因研究者问的问题带有偏见或自相矛盾,或者漏掉该问的问题等导致偏差。本题选择A选项,要对谈话法最大的优点把握清楚。

2.在儿童的日常生活、游戏、学习和劳动等正常活动中,创设或改变某种条件,来引起并研究儿童心理的变化,这种方法称为(  )。

A.观察法

B.自然实验法

C.测验法

D.调查访问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验法可以按实验场地的不同,分为实验室实验与自然实验。自然实验是在实际自然的情景中进行,只能尽可能地控制无关变量,但能较长时间地持续进行.其实验时间较长,但其结果便于推广。实验法可以人为地创设条件,对某些在自然观察中不易观察到或不易集中观察到的情景现象进行研究,从而扩大研究范围;可以揭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这是其他研究方法难以达到的;可以重复验证,提高结论的科学性;实验结果以较为精确的数据说明问题,令人信服。实验法由于高度控制会带来环境“失真”;会由实验人员和实验过程带来负效应;不可避免地存在样本不足和选择误差。自然实验法就可以避免由于高度控制会带来环境“失真”;会由实验人员和实验过程带来负效应的不良因素。在幼儿园里面教师平时用的最多的就是自然实验法。

3.在所有的研究方法中,收集第一手资料的最直接的手段的研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实验法

C.谈话法

D.调查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观察法是有计划、有目的地观察研究对象在一定条件下言行的变化,做出详尽记录,然后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判断他们心理活动特点的方法。观察法作为科学研究最基本的方法,是收集第一手资料的最直接的手段。它简便易行,资料较客观、可靠。观察法在自然状态下进行,不需要幼儿做出超越自身的反应,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最为尊重。运用这种方法,研究者可以考查幼儿身心各方面的发展过程,关注个体差异,对幼儿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因此,它在幼儿教育领域的研究中运用得十分广泛。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要学会区分不同研究方法的优缺点,才能做对这道题目。

4.应用谈话法,在倾听的部分,不仅需要感官的知觉,还需要(  )。

A.内心的体会与感悟

B.谈话者的动作反应

C.谈话者的表情

D.谈话者的肢体语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谈话法是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寻访”被调查对象,通过谈话的方式了解被研究者对某个人、某件事情、某种行为或现象的看法和态度。在幼儿教育研究中,谈话法可用于研究幼儿的个性,探究其行为表现的根源,了解幼儿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教养方式等,也可用于了解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工作经验,以及他们对幼教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正式谈话时候,“听”不仅需要感官的知觉,而且需要内心的体会与感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仅听到对方说出的话,还能体察到对方未说出的意思。在谈话中“听”甚至比“问”更重要,它决定了“问”的方向和内容。本题选择A选项。

5.观察者在不暴露自己的研究者身份的前提下,不同程度地参与研究对象的活动中,从内部观察研究对象的行为表现和活动过程是(  )。

A.参与性观察

B.非参与性观察

C.长期观察

D.定期观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与性观察即观察者在不暴露自己的研究者身份的前提下,不同程度地参与研究对象的活动中,从内部观察研究对象的行为表现和活动过程。非参与性观察即观察者作为一个旁观者不介入研究对象的活动,以局外人的身份从外部观察研究对象,不干预其活动的发展与变化。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