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12)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11:32:34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幼儿认为男的是“头发短短的”,女的是“梳小辫的”,这说明儿童所掌握的概念(  )。

A.以低层次概念为主

B.外延不恰当

C.内涵不精确

D.能反映事物的本质特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幼儿认为男的是“头发短短的”,女的是“梳小辫的”,这说明儿童所掌握的概念内涵不精确,所以这道题选择C选项。幼儿期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是:以表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开始萌芽;幼儿的表象思维具有象征性、经验性、拟人性、表面性和刻板性等特点。

2.儿童出生时,最明显的情绪表现是(  )。

A.笑

B.哭

C.怒

D.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出生时,最明显的情绪表现是哭。儿童在出生时就有原始的不分化的情绪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婴儿的情绪反应逐渐分化为愉快的积极反应和不愉快的消极反应,即表现为喜爱和高兴或厌恶、恐惧和发怒。1岁半以后,婴儿情绪的分化更为明显。到了幼儿期,幼儿的情绪和情感变化带有一定的规律性,呈现出其发展的一般特点。到了幼儿期,幼儿情绪和情感的稳定性虽然比婴儿期稍有提高,但仍是经常变化和不稳定的,甚至喜怒、哀乐两种对立的情绪也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互相转换。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的情绪和情感逐渐趋向于稳定,受一般人的感染较少,但受教师的感染仍然很大。幼儿初期,幼儿的情感完全表露于外,几乎不加控制或掩盖。幼儿期的儿童常常处于激动的情绪状态,他们的情感非常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冲动。

3.导致儿童亲社会行为的根本的、内在因素是(  )。

A.社会文化影响

B.移情

C.性别角色认知

D.同伴相互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导致儿童亲社会行为的根本的、内在因素是移情。移情对应的英文单词为transference,来源于精神分析学说。移情是精神分析的一个用语。来访者的移情是指在以催眠疗法和自由联想法为主体的精神分析过程中,来访者对分析者产生的一种强烈的情感,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会太多投射到咨询者身上的过程。在人的个性的形成与发展中,其本质是由人的社会关系决定的。个性的形成和一个人所处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个性的社会性是个性最本质的属性。个性具有社会性,但个性的形成也离不开生物因素这一个性形成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因此,个性也是社会性与生物性的统一。

4.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和情感联系的倾向是(  )。

A.依恋

B.儿童社会化

C.同伴关系

D.亲社会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和情感联系的倾向是依恋。依恋。一般被定义为幼儿和他的照顾者(一般为父母亲)之间存在的一种特殊的感情关系,是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英国精神分析师Bowb1y的依恋研究发现,母亲是幼儿的第一依恋对象。母亲与幼儿交往过程中的积极经验帮助幼儿形成对周围世界和自我的基本信任感,将母亲视为安全基地;由这种基本信任感形成一个对压力事件的适当预期,知道这些事件尽管是需要努力去面对,去忍受,但毕竟是可以应付的。心理学的一个主要理论趋势强调个体差异在应对和适应环境过程中可能起到的主要作用。压力情境下,依恋系统被激活,安全依恋可能是帮助个体积极评价压力情境的内部资源,从而可以建设性解决这些事件,提高自身的健康和适应能力;而且。安全依恋的个体有一种很强的自我效能感和对事件的控制感,有自信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寻求外部帮助。不安全依恋会降低个体在遭遇压力时的心理弹性,可能是导致个体适应障碍以及较差的处理压力事件能力的内在因素。

5.儿童的个性形成的开始时期是(  )。

A.0—1岁

B.1—3岁

C.3—6岁

D.6—12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的个性形成的开始时期是3—6岁。个性是指个体在物质活动和交往活动中形成的具有社会意义的稳定的心理特征系统。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