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9.10)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14:34:3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幼儿开始学跳舞时,注意了脚的动作,手就一动不动;注意了手的动作,脚步又乱了,这说明儿童注意的(  )。

A.稳定性比较差

B.范围比较小

C.转移能力有限

D.分配能力较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幼儿开始学跳舞时,注意了脚的动作,手就一动不动;注意了手的动作,脚步又乱了。这说明儿童注意的范围比较小。注意的广度也称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能够清楚地察觉和把握对象的数量。幼儿的注意范围比较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注意的范围在逐渐增大。影响注意广度的因素:注意对象的特点。注意的对象排列是否有规律、颜色是否多杂,信息组块是否有密切联系等;活动的任务和个人的知识经验。如果在活动中要求的任务比较多,人的注意范围就会受到限制。小朋友在刚开始学跳舞的时候对舞蹈的动作不熟练,儿童自身的学习能力相对比较差一些就会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选择B选项。

2.幼儿在教室里边听音乐边做动作,这种现象属于(  )。

A.注意的范围

B.注意的分配

C.注意的稳定性

D.注意的转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意的分配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分配到两种或几种不同的对象与活动上。幼儿的注意分配能力比较差。注意分配能力发展的条件:对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比较熟练,注意的分配就比较好。因此,在活动开始之前,让幼儿熟悉活动的一些环节或某一部分,是保证复杂活动开展的重要条件。使同时进行的两种或几种活动,在幼儿头脑中形成密切的联系。比如学习歌舞表演时要让幼儿懂得歌词与表演动作之间的意义联系。

3.3岁前儿童的注意基本上都属于(  )。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选择性注意

D.定向性注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3岁前儿童的注意基本上都属于无意注意。3—6岁儿童的注意仍然主要是无意注意。但是和3岁前儿童相比,幼儿的无意注意有了较大发展。强烈的声音、鲜明的颜色、生动的形象、突然出现的刺激物或事物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都容易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比如电视、电影和各种活动教具较能吸引幼儿的注意,水里的鱼、天上的鸟,也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在上课时,如果教室外面有儿童在玩耍,幼儿难以保持注意;如果有人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也易使幼儿分散注意。如果大部分幼儿不注意听老师讲话,而互相交谈或玩耍,造成一片喧哗声,教师用提高声音的方法,往往并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突然放低声音或停止说话,反而会引起幼儿的注意。

4.在幼儿的记忆中,占主要地位、比重最大的记忆形式是(  )。

A.运动记忆

B.情绪记忆

C.形象记忆

D.语词记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形象记忆是根据具体的形象来记忆各种材料。在儿童语言发展之前,其记忆内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记忆。在儿童语言发生后,直到整个幼儿期,形象记忆仍然占主要地位。语词记忆是通过语词的形式来识记材料。随着语言的发展,语词记忆也逐渐发展。在幼儿的记忆中,逐渐积累语言材料。成人往往用语言向幼儿传授知识经验,向他们提出各种要求。但是,从记忆效果看,形象记忆在幼儿的记忆中占优势。情绪记忆和运动记忆在幼儿记忆发展过程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但是没有形象记忆那么重要,由于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性思维,因此记忆中占主要地位的是形象记忆,本题选择C选项。

5.儿童最早出现的记忆是(  )。

A.运动记忆

B.情绪记忆

C.形象记忆

D.语词记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身体的运动状态或动作形象为内容的记忆的运动记忆,它是形象记忆的一种形式,只是记忆的对象不是静态的人物、物体或自然景物的直观形象,而是各种运动的动作形象。由过去的运动或操作动作所形成的动作表象是运动记忆的前提。如果没有运动表象,就没有运动记忆。动作表象来源于人对自己的运动动作的知觉以及对别人的动作和图画中的动作姿势的知觉,也可以通过对已有的动作表象的加工改组而创造出新的动作形象。动作形象可以长期保持并在劳动和生活中起重要的作用。人们在劳动实践中学会各种劳动技能,在体育运动中掌握各种运动技能以及其他领域的各种技巧动作,都必须依靠运动记忆。 儿童最先发展起来的是运动记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