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8.18)

来源:233网校 2020-08-18 15:48:59 字号

1.下列哪个阶段不属于皮亚杰划分的儿童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  )

A.感觉运动阶段

B.具体运算阶段

C.形式运算阶段

D.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皮亚杰通过大量的实验将儿童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2岁)、形式运算阶段(12—15岁)。每个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在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区分,但前提是要掌握这四个阶段的名称以及对应的儿童的不同的年龄阶段。

2.成熟势力说是下列哪位心理学家提出的?(  )

A.格塞尔

B.皮亚杰

C.埃里克森

D.华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熟势力说的代表人物是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成熟势力说强调儿童心理的发展取决于个体生理,尤其是神经系统的成熟,外界环境只为正常生长提供必要的条件,不能改变发展本身的自然的成熟程序。格塞尔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设计并进行了著名的双生子爬楼梯实验,并得出结论,在儿童尚不成熟时,学习的效用很小,只有当儿童内在的条件准备好后,学习才能起作用。

3.行为主义心理学家认为学习的决定因素是(  )。

A.外部刺激

B.行为

C.内部因素

D.勤奋努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为主义的心理学家华生和斯金纳都强调儿童的行为是由环境中的刺激引起的,学习的决定因素是外部刺激。行为主义强调行为,反对以那些不可捉摸的内部过程(如心理状态、意志)作为研究对象,所以该学说又称环境学习理论。

4.下列哪项不属于幼儿中期儿童心理的发展特点?(  )

A.情绪作用大

B.活泼好动

C.开始自己组织游戏

D.开始遵守规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幼儿中期(4—5岁)儿童开始表现出的特点有:活泼好动,这一特点在中班幼儿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具体形象思维开始,此时幼儿开始依靠头脑中的表象进行思维。开始能够遵守规则,4—5岁的幼儿已能够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一定的行为规范和生活规则。在进行集体活动时,能初步遵守集体活动规则。这有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开始自己组织游戏,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形式。他们此时已经能够理解和遵守游戏规则。能够自己组织游戏,自己确定游戏主题,其合作水平也开始提高。情绪作用大主要是在幼儿3—4岁的时候表现最为明显。情绪作用大是幼儿初期的心理发展特点,注意区分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发展特点。

5.婴幼儿对外界事物的认识主要依靠(  )。

A.感觉

B.直觉

C.感知觉

D.知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婴幼儿认识活动表现为具体性和形象性。对事物的认识主要依赖于感知。婴幼儿对事物的认识较多地依靠直接的感知,对事物的认识常常停留于表面现象,而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特点。不论是记忆、想象,还是思维,婴幼儿都离不开对事物的直接感知。感知觉是人类最低级的心理过程,感知觉是一起发生的,因此不能割裂开。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