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8.15)

来源:233网校 2020-08-14 14:27:57 字号

材料分析题

1.宝宝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教授。有人说,遗传了这么好的素质,以后一定非常优秀;也有人说还是要看教育;爸爸妈妈说环境和遗传对孩子的影响大约一半一半吧。

请简要评析题中每个人的观点。

参考解析:

题干中三个人的观点都不全面,第一个人的看法只关注到了遗传的作用,而忽视了环境的作用,属于遗传决定论的观点。第二个人的看法只关注到了教育而忽视了遗传的作用,属于环境决定论的观点。宝宝的爸爸妈妈关于环境和遗传对孩子影响一半一半的观点也是片面的,遗传和环境的作用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不是一半一半的关系。

(1)遗传是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生物因素,环境是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社会因素。

(2)遗传对儿童发展的作用表现在:遗传提供人类心理发展的最基本的自然物质前提;奠定儿童心理发展个别差异的最初前提。

(3)环境尤其是社会环境对儿童发展的作用表现在:社会环境使遗传所提供的心理发展的可能性变为现实;宏观的社会环境和教育从根本上制约着儿童心理发展的水平和方向;微观的社会环境是影响儿童心理发展个别差异的最重要条件。

(4)生物因素和环境因素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制约影响儿童的心理发展。具体表现在:环境影响遗传物质因素的变化和心理成熟;遗传素质及其以后的生理发展制约着环境对儿童心理的影响;要对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客观因素做具体和综合的分析。

2.孩子已经2岁零7个月了。近些天,孩子的“言行举止”总是让妈妈弄不明白,究竟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妈妈的脑际。前几天,妈妈和孩子一块坐在院子里乘凉,孩子看到深蓝的天幕上那如洗的圆月和调皮地眨巴着眼睛的星星,非常兴奋,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可小孩哪里知道劳累了一天的妈妈的心思。妈妈说:“天黑了,该睡觉了。”“月亮为什么不睡觉?”“那星星为什么还眨眼睛?”孩子的反问让妈妈惊讶!妈妈和孩子一起到大街上,孩子极不愿意让妈妈拉他的手,总是那样不听话。最让妈妈担心的是平坦的道路他不走,却偏偏一摇三晃地走那凹凹凸凸的地方,正如在饭桌上,本来会自己好好地用汤匙吃饭却故意把米粒撤一饭桌,然后用手捡着放到嘴里。不过有时也挺可爱的。比如前天中午,妈妈把做好的饭菜刚送到饭桌上还未来得及解围裙,孩子却一脸认真地说“妈妈,你辛苦了。”

根据以上案例回答下面问题:

(1)孩子的“言行举止”说明了什么?

(2)这个时期幼儿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参考解析:

(1)孩子的行为举止说明:孩子正处于心理的高速发展时期,也是心理发展的敏感期。比如:提出“星星为什么还眨眼睛”“月亮为什么不睡觉”,说明思维有了发展,出现了最初的概括和推理,想象已发生,把对周围世界的认识进行了延伸、扩展。“不听话”说明孩子最初的独立性出现,“故意……用手捡米粒放进嘴里”说明孩子动作技能有了发展,对新的动作产生了兴趣。会说“妈妈,你辛苦了”说明儿童已开始使用抽象的词语,但还经常需要和具体活动联系在一起。因为1—2岁的儿童离开了实物或不对实物进行动手操作就不能解决问题,离开了玩具就不会游戏。两岁以后的儿童,在遇到困难问题时也要依靠这种思维。

(2)注意保护孩子的探究精神,但要和重视安全结合起来。比如,走凹凸不平的路,既要防止摔伤,又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认知兴趣。对孩子“反抗期”的执拗,要注意教育,不要使其养成任性的性格,同时又不能耻笑、威胁孩子。对待孩子的独立性,要注意教育,防止养成执拗性的同时,也要防止形成懒惰、依赖、无独立愿望的不良性格。为幼儿创设直接感知和动手操作的机会;教学活动中突出具体性、形象性;创设问题情境,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发展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重视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3.小明是个4岁的孩子,十分活泼可爱,老师很喜欢他。可令老师不解的是,小明很多事情都能做好,就是算数不好,经常要想一会儿才能回答。如果让小明算一下3加4等于几,他会感到很困难,但如果问他3个桃子加上4个桃子是几个桃子,他就能很快地回答出来。遇到类似的算数问题,小明都是这样,老师认为这样不好,便要求小明要经常思考再得出答案,可小明却做不到。老师为此感到很苦恼。

请回答:小明老师的态度和行为对吗?请从儿童思维发展的角度分析小明的这一类行为,并为小明的老师提出科学的教育建议。

参考解析:

(1)小明老师的态度和行为是不正确的。3—6、7岁幼儿的思维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或称为表象思维,即幼儿依靠事物在头脑中储存的具体形象(表象)和对具体形象的联想进行思维活动。该思维活动的特点是:①该阶段幼儿的思维具有了内隐性,可以在头脑中操作而不必表露在外显动作中,但通常思维活动还要借助具体的事物进行;②幼儿能预见到自己行动的结果,也开始计划自己的行动,但往往容易根据事物的表面现象进行思维。材料中。小明是个4岁的孩子,正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他的思维活动还要借助具体的事物进行。

例如,让小明算一下3加4等于几,他感到很困难,但如果问他3个桃子加上4个桃子是几个桃子,他就能很快地回答出来。小明这种现象是个体思维正常发展的规律,因此教师的态度和行为是不正确的。

(2)教育建议:①根据心理发展规律,正确理解幼儿思维发展的特征;②循序渐进地提出行动目的性和计划性要求;③抓住合理时机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