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每日一练(8.9)

来源:233网校 2020-08-07 14:40:18 字号

1.幼儿的思维是(  )占主导地位的思维,对事物的直接操作和直观认识,有助于幼儿思维的发展。

A.直观行动性

B.具体形象性

C.自我中心性

D.抽象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具体性是指幼儿思维的内容是很具体的。幼儿思考问题总是借助于具体事物或具体事物的表象,对具体的语言容易理解,对抽象的语言则不易理解。形象性是指依靠事物的形象来思维。事物可以在眼前也可以不在眼前,但头脑中必须有事物的表象。

2.与幼儿自我意识的真正出现相联系的是(  )。

A.开始对自己进行评价

B.幼儿言语的发展

C.幼儿开始知道自己的长相

D.幼儿开始把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我意识的真正出现是和幼儿言语的发展相联系的。在掌握了有关的词后,幼儿开始知道了自己身体的各部分,然后发展到会像其他人那样叫自己的名字。这时幼儿只是把名字理解为自己的代号,遇到别人也叫相同的名字时就会感到困惑。幼儿在2—3岁的时候,掌握代词“我”是幼儿自我意识萌芽的最重要标志。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经常说“我的”,开始不让别人动自己的东西。一段时间以后,孩子逐渐学会较为准确地使用“我”这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愿望,这时可以说幼儿的自我意识就产生了。

3.教师在设计和组织活动时,要特别注意把握好幼儿的(  ),为幼儿提供适宜其发展需要的教学活动。

A.心理发展特征

B.身体发展特征

C.性格特征

D.最近发展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超越其最近发展区而达到其难以发展到的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

4.婴儿看见物体时,先是移动肩肘,用整只手臂去接触物体,然后才会用腕和手指去接触并抓取物体,这是儿童动作发展中的(  )所致。

A.近远规律

B.大小规律

C.首尾规律

D.从整体到局部的规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近远规律是指儿童动作的发展先从头部和躯干的动作开始,然后发展双臂和腿部的动作,最后是手的精细动作。

5.教育学上称“跳一跳可以摘到桃子”的时期为(  )。

A.关键期

B.转折期

C.危机期

D.最近发展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指导下借助成人的帮助所能达到解决问题的水平与在独立活动中所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之间的差异。教育学上的“跳一跳可以摘到桃子”强调,在教学中为学生设置的目标难度要适当,既要符合学生的发展水平,又要有一定的挑战性,即设置的目标要处在最近发展区内。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