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卷及答案(5)

来源: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6-11-04 00:00: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当教室中一片喧哗时,教师突然放低声音或停止说话,会引起幼儿的注意,这是(  )。

  A.刺激物的物理特性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B.与幼儿的需要关系密切的刺激物。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C.在成人的组织和引导下,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D.利用活动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2.青青听妈妈说:“听那孩子小嘴多甜!”青青问:“妈妈,您舔过她的嘴吗?”这主要反映青青(  )。

  A.思维的片面性

  B.思维的拟人性

  C.思维的纯洁性

  D.思维的表面性

  3.用来研究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行为发展的实验方法是(  )。

  A.陌生情境技术

  B.延迟满足实验

  C.点红实验

  D.两难故事

  4.儿童在陌生情境中,把母亲作为“安全基地”,去探究周围环境。母亲离开时产生分离焦虑,探究活动明显减少。忧伤时易于被陌生人安慰,但母亲安慰更有效。这是依恋类型中(  )儿童的表现。

  A.回避型

  B.安全型

  C.反抗型

  D.迟钝型

  5.从频率上看,(  )岁之前,幼儿攻击性行为的数量逐渐增多。

  A.2

  B.3

  C.4

  D.5

  6.幼儿园的双重任务是指幼儿园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以及(  )。

  A.幼儿园为家长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B.幼儿园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条件

  C.幼儿园为小学教育提供基础

  D.幼儿园是对幼儿进行照看

  7.幼儿在结构游戏中,由独立一个人搭建积木转变为与其他同伴联合搭建,这样体现了幼儿(  )。

  A.社会性发展水平

  B.运用材料的水平

  C.概念发展水平

  D.创造水平

  8.以下对保育工作的认识正确的是(  )。

  A.保育者的工作是帮助教师做好一些教学辅助工作

  B.保育者的工作是搞好卫生

  C.保育者的工作是保证在园幼儿吃好、穿好

  D.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教一体化

  9.军军的脚扭伤了,首先要处理的是对患处进行(  )。

  A.药敷

  B.热敷

  C.冷敷

  D.揉搓

  10.《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  )。

  A.自尊、自信,培养幼儿关心、友好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

  B.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C.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D.参加游戏和其他各种活动.体验和同伴共处的乐趣

,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l5分,共30分)

  11.简答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的基本要求。

  12.由于儿童身心发展的特殊性,学前教育应遵循什么特殊原则?

  三、论述题(本大题1小题,20分)

  13.为什么在谈到儿童心理发展时要强调年龄特征?

  四、材料分析题(共2道题,每题20分,共40分)

   14.在科学活动“认识昆虫”之后,教师安排了美术活动,让幼儿画一只自己喜欢的昆虫。有的幼儿画了蜻蜓,有的幼儿画了七星瓢虫、蝴蝶……其中两名幼儿 因画蝴蝶发生了争执。幼儿甲:“你画的蝴蝶不对,蝴蝶应该有四只翅膀,可是你只画了两只。”幼儿乙:“我就想给蝴蝶画两只翅膀,因为我觉得这样很漂亮,老 师说画画的时候不分对不对,自己认为漂亮就行。”

  科学和艺术是幼儿园课程的两大领域,但在教学实践中常常发生矛盾,你认为是应该告诉幼儿正确的科学知识呢?还是尊重幼儿的审美理解和表达?在教学实践中又应该如何处理两者关系?

   15.在美术活动中,幼儿们都很用心地在作画、涂色,我来回巡视给个别幼儿辅导,突然张雨轩大声地喊我:“老师,我向李浩然借油画棒,他不借给我。”任 凭张雨轩怎么说,李浩然就是不借,牢牢地看着自己的油画棒。这时我上前,问张雨轩:“你的油画棒呢?”她说昨天带回家忘记带来了,我又问李浩然小朋友: “你为什么不愿意借给她油画棒啊?你们坐在一张桌子旁,应该是好朋友啊,好朋友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是不是啊?她借用一下就还给你,好不好?”李浩然不看 我,低着头说:“我爷爷说我的油画棒不给别人用!”我当时头就有点懵,耐心地坐在他旁边和他好好地说:“爷爷这样说是希望你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你想想如 果今天你没有带油画棒来画画.你是不是也希望她能借给你用一用呢?老师也记得你上次还借用过别的小朋友的水彩笔呢!有好的东西要懂得和别人分享。”张雨轩 在旁边急着说:“小朋友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老师对不对?”他这才不情愿地把油画棒借给张雨轩用,而且不准她自己从盒里拿油画棒,张雨轩用完后,很有礼 貌地对着李浩然说谢谢。

  分析以上材料中李浩然小朋友性格特点的成因.谈谈幼儿教师应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合作和分享意识?

  五、活动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30分)

  16.王老师发现班上有些幼儿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把一些蔬菜剩下.挑食现象非常普遍,王老师担心这样下去幼儿会营养不均衡,影响幼儿的身体健康。

  请设计一个活动.帮助幼儿认识到蔬菜的重要性。

,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专家解析:教师通过声音的变化,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属于刺激物的物理特性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2.【答案】D。专家解析:幼儿的思维是根据具体接触到的表面现象来进行的.因此思维往往只是反映事物的表面的联系,而不反映事物的本质联系。

  3.【答案】B。专家解析:幼儿依恋研究采用的陌生情境技术,自我控制能力是通过延迟满足实验测得的,点红实验测量的是幼儿的自我意识,两难故事测量的是幼儿的道德判断的发展。

  4.【答案】B。专家解析:安全型儿童在陌生情境中,把母亲作为“安全基地”,去探究周围环境。母亲在场时,主动去探究;母亲离开时产生分离焦虑,探究活动明显减少。忧伤时易于被陌生人安慰,但母亲安慰更有效。母亲返回时,以积极的情感表达依恋并主动去寻求安慰。即使在忧伤时.婴儿也能通过与母亲的接触很快地平静下来.然后继续探究和游戏。

  5.【答案】C。专家解析:1岁左右幼儿开始出现攻击性行为。2岁左右幼儿之间表现出一些明显的冲突。如打、推、咬等。从频率上看,4岁之前,攻击性行为的数量逐渐增多,到4岁最多,之后数量就逐渐减少。

  6.【答案】A。专家解析:我国幼儿园是学制的基础阶段,与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一样,应该使受教育者在体、智、德、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幼儿园又是一种社会公共育儿机构,具有福利性,担负着其他学校教育机构所没有的为家长服务的特殊任务。所以幼儿园承担着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为家长工作和学习提供便利条件的双重任务。故答案为A。

  7.【答案】A。专家解析:儿童与其他同伴联合搭建体现了儿童的合作意识,这是儿童社会性发展水平的体现。社会发展是儿童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个体心理特征与能力的发展。

  8.【答案】D。专家解析:保教结合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原则,选项A、B、C都违背了这条原则。

  9.【答案】C。专家解析:幼儿扭伤后,不能马上对患处进行热敷。急性期热敷还会导致脚踝肿胀疼痛难忍,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前24小时是需要冷敷的。

  10.【答案】C。专家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

  二、简答题

  11.【专家解析】

  (1)时间安排应有相对的稳定性与灵活性,既有利于形成秩序,又能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照顾到个体差异;

  (2)教师直接指导的活动和间接指导的活动相结合,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教师直接指导的集体活动要能保证幼儿的积极参与。避免时间的隐性浪费;

  (3)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集体行动和过渡环节,减少和消除消极等待的现象;

  (4)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

  12.【专家解析】

  对学前儿童来说,由于其身心发展的特殊性,教育应遵循其特殊原则。

  (1)保教合一的原则。

  (2)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

  (3)教育的活动性和直观性原则。

  (4)生活化和一日活动整体性的原则。

  三、论述题

  13.【专家解析】

  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往往和年龄相联系。因为,年龄是儿童生活时间的标志,而时间对于儿童的心理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儿童心理发展要以生理发展为基础,年龄越小,生理年龄特征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制约相对越大,而生理成熟受年龄影响;另一方面,儿童心理发展和他的知识经验有关,而知识经验积累需要时间,时间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必要条件,年龄对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性的制约。年龄只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而不能决定儿童心理发展的特征。

  儿童心理发展年龄特征的稳定性根源于本质未变的制约因素:儿童脑的发育是有稳定顺序和阶段的;神经联系的建立是有次序的;人类知识经验的掌握是有一定顺序的,儿童也必须遵循;儿童从掌握知识经验到心理机能发生变化.要经过一个大致相同的不断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制约儿童心理发展的社会和教育条件的不断变化,构成儿童心理发展年龄特征的可变性。稳定性和可变性是辩证统一的,儿童心理发展年龄特征既有稳定性,又有可变性.它们的关系是相对的。

  四、材料分析题

  14.【专家解析】

  幼儿最初画人时,可能会先画一个大大的头,头上只有眼睛和嘴巴,再画上四根“木棍”代表四肢,对此,教师是不是要纠正呢?实际上,这是幼儿对人体形象进行艺术表现的一个必然阶段,慢慢地,幼儿关于人体形象的表现会越来越接近真实。所以,教师不必在意幼儿是否正确画出了蝴蝶翅膀的数目。随着幼儿的成长,他们自然会掌握类似常识。正如卢梭所说,儿童是有他们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的。如果教师否定了他们的独特表达,可能会限制他们的想象,扼杀他们的创造性。教师不能期望一个活动解决所有问题,有时某个问题正是引发另一个教育活动的契机。教师可安排其他活动让幼儿获得科学知识,如引导幼儿交流自己画的蝴蝶是什么样的,或者开展关于蝴蝶的科学探索活动。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