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试题:幼儿综合素质(2.16)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08:15:08 字号

1.下列属于格林童话的是(  )。

①《白雪公主》《狼和七只小山羊》

②《大拇指》《青蛙王子》

③《灰姑娘》《小红帽》

④《小花公鸡》《稻草人》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D。
参考解析:《小花公鸡》是施美姣的作品,《稻草人》是叶圣陶的作品,故排除④。其余的作品都是格林童话中的作品。故答案选D。

2.所谓信息加工观点就是将人脑与计算机进行类比,将人脑看作类似于计算机的信息加工系统。但是这种类比只是机能性质的,也就是在行为水平上的类比,而不管作为其物质构成的生物细胞和电子元件的区别。换句话说,这种类比只涉及软件而不涉及硬件。上述文字中“硬件”指的是(  )。

A.机能性质

B.行为水平

C.物质构成

D.生物细胞和电子元件

D
参考解析:根据材料中带有连词的句子“也就是在行为水平上的类比,而不管作为其物质构成的生物细胞和电子元件的区别”可知,“行为水平”是软件,“生物细胞和电子元件”是硬件,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3.月亮贪图什么好处,腹中竟有玉兔?后羿如何能得到不死仙药,又为什么不把它藏好?一首1500字的《天问》里,诗人屈原竟然一口气问了170多个问题,集中反映了2300年前的天文学知识。1000年后,唐代散文家柳宗元以《天对》来回应《天问》,“无极之极,莽弥非垠”,“东西南北,其极无方”,并揭示出“无中无旁”的宇宙因为没有边界,也就不存在所谓“中心”的科学道理。这段话旨在强调(  )。

A.严谨的科学和奔放的艺术永远是浪漫的交响

B.伴随着艺术的畅想,科学思维同样火花四溅

C.月亮成为艺术世界中永不干涸的灵感源泉

D.科学与艺术原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妹

B
参考解析:这段话主要是通过对艺术的畅想,来激发我们的科学思维,着重强调的是“激发科学思维”。我们可以从递进词“并”看出。故本题答案选B。

4.费孝通在反思一生学术研究时,提出“文化自觉论”。他说:“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根据这段文字的表述可知,“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是(  )。

A.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

B.使人们能更加适应不断发展的文化

C.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文化的来源和特点

D.使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更为容易

A
参考解析:本段材料首先援引了费孝通的话,来解释什么叫作“文化自觉”,接着由“为了”引导出目的状语从句,实际上就是“文化自觉”的作用所在,即“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也就是说“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就是“加强自主能力”和“取得自主地位”,换言之,即选项A中的“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选项B表述具有一定的迷惑性,然而仔细比较选项B与原文的表述会发现,文中“文化自觉”的作用是主动地取得的,而选项B的表述则是被动适应的,因此与文意不符,予以排除。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美国科学家声称,每人生来有两个脑,即颅脑与肠脑。肠脑位于食管、胃脏、小肠与结肠内层组织的鞘中,含有神经细胞、神经传递质、蛋白质和复杂的环行线路。结肠炎、过敏性肠综合征等都与肠脑内产生的问题有关。肠脑中几乎能找到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的所有物质,如血清素、多巴胺、谷氨酸、去甲肾上腺素、一氧化氮等。此外,肠脑中还存在多种被称为神经肽的脑蛋白、脑啡肽以及对神经起显著作用的化学物质。这段材料中“肠脑中几乎能够找到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的所有物质”一句的意思是(  )。

A.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的绝大部分物质存在于肠脑之中

B.颅脑依赖肠脑中的绝大部分物质进行运转和控制活动

C.肠脑中具有与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所需相同的绝大部分物质

D.肠脑中所有的物质与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的物质几乎相同

C
参考解析:具有与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所需要的物质几乎相同的物质,是从物质构成上说明肠脑之所以叫作“脑”的理由。选项A与B的表述都缺少根据,是不准确的。而选项D则错在“所有的物质”上。文中的“所有物质”指颅脑赖以运转和控制的所有物质,不是肠脑中所有的物质。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