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27)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书院始于唐代,最初是官方(  )的机构。

A.教学

B.出版

C.教育行政管理

D.修书、藏书

D
参考解析:书院之名出现于唐代,最初指收藏、整理图书的官方机构,以讲学活动为主的书院萌芽于唐末。故本题选D。

2.考古发掘遗址的实物是研究历史的第一手资料。最能证明“中国是水稻的故乡”的遗址是(  )。

A.北京周口店遗址

B.河姆渡遗址

C.半坡遗址

D.大汶口遗址

B
参考解析:河姆渡遗址是中国南方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浙江余姚河姆渡镇.距今约7000年.从河姆渡遗址的两次考古发掘中发现了20—50厘米厚的稻谷、谷壳、稻叶、秆杆和木屑、苇编交互混杂的堆积层,最厚处达80厘米。稻谷出土时色泽金黄、颖脉清晰、芒刺挺直,经专家鉴定属栽培水稻的原始粳、籼混合种,以籼稻为主。伴随稻谷一起出土的还有大量农具,这说明河姆渡原始稻作农业已进入“耜耕阶段”,也纠正了中国栽培水稻的粳稻从外传入的说法,在学术界树立了中国栽培水稻是从本土起源的观点。结合题干,本题选B。

3.某同学利用暑假准备实地考察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遗址,他应该去(  )。

A.陕西省

B.北京市

C.云南省

D.浙江省

C
参考解析:我国境内已知最早人类遗址是元谋人遗址,位于云南省元谋县大那乌村北约500米。所以应该去云南。

4.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开通于(  )。

A.战国时期

B.西汉

C.唐朝

D.宋朝

B
参考解析:“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西汉时,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使其干道基本形成。它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东汉时为洛阳),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最终至大秦。这条道最初的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被称为“丝绸之路”。

5.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记述了我国古代(  )。

A.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

B.从夏朝到三国时期的历史

C.从商朝到唐朝时期的历史

D.从战国到五代时期的历史

A
参考解析:《史记》是中国西汉时期的历史学家司马迁编写的一本历史著作,记载了上起中国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期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