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5)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20:00:33 字号

【材料分析题】

主动是金——朱华贤

有人说,沉默是金。有人说,慷慨是金。有人说,智慧是金……也许都不错。但我认为,主动才是真正的金,才是自己的金,才是别人无法抢夺的金。人生不能被动,生活需要主动。只有主动才能不断地获得上进的机遇;只有主动才能超越别人;只有主动,才能牢牢地把握胜券。主动就是从时间上超前一步。要求八点钟赶到,你不妨七点五十分赶到,这样你就不用担心搭不上急驶而来的时代列车。主动就是从范围上扩大一些。需了解衬衫,你不妨了解一下西装、领带以及鞋子和帽子,这样你的视野就会更加开阔,你的回旋余地就有可能更大。主动就是从程度上加深一层。当你在计算机上输入文字的时候,你不妨深入琢磨一下:为什么在键盘上这么简单地敲几下,文字就输入了?别的输入法是不是还要简单?主动,就是从动作和态度上力求积极一点,敢说一点。当别人尚未意识到的时候,你已经强烈地意识到。当别人刚刚起步时,你已经在途中,当别人正想找你时,你已经敲门进去了……主动是金!

摘编自《中国校外教育》2008年第5期

问题:

(1)文章从哪些方面阐述了“主动”,请简要概括。

(2)文章为什么说“主动是金”?请结合全文说说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文章从四个方面对主动进行了阐释,分别是:时间上、范围上、程度上和动作态度上。时间上应超前些。范围上应扩大一些。程度上应加深一层。动作态度上力求积极勇敢一点。

(2)人生不能被动,生活需要主动,主动是金。

①只有主动才能不断地获得上进的机遇。上进需要机遇,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有准备的前提是主动。我们看到无数的失败者因为不主动而错失机遇,我们看到无数的胜利者因为主动而走向成功。

②只有主动才能超越别人。人生是一条河流,每个普通人都在顺流而下。要想超越别人,只有主动起来,扬起帆,荡开桨,乘风破浪。唯有如此,才有超越;唯有如此,才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③只有主动,才能牢牢地把握胜券。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就是强调内因,强调主动。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更没有无缘无故的胜利。胜利都来自个体的内因,都来自人们的主动性。

所以,主动是风,扬起生命之帆。主动是雨,让植物撑开泥土。主动是活,陶冶锤炼,完善人生,成就你我。主动是金!

命题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现代文的阅读理解能力,属于常规性考点。题型比较固定,即固定出现在材料分析题的第三道。

技巧点拨

本题特点在于其散文的体裁,考生读起来可能会有些摸不着头脑,考生应把握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特点。因此,考生应加强复习时的练习,在练习题中提高答题的熟练程度。回答问题时,考生可利用题目的分值对答案进行分析的技巧,第一问的分值为4分,那么,答案很有可能是两个方面或四个方面。结合文章内容可知,文章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时间、范围、程度和动作态度。第二问包含两个小问题,考生在答题时应分别回答。同时注意自己的理解应是态度积极的、乐观向上的。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