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20:00:33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材料分析题】比如园里那一棵古松,无论是你、是我或是任何人一看到它,都说它是古松。但是你从正面看,我从侧面看,你以幼年人的心境去看,我以中年人的心境去看,这些情境和性格的差异都能影响到所看到古松的面目。古松虽只是一件事物,你所看到和我所看到的古松却是两件事。假如你和我各把所得的古松的印象画成一幅画或是写成一首诗,我们俩艺术手腕尽管不分上下,你的诗和画与我的诗和画比较,却有许多重要的异点。这是什么缘故呢?这由于知觉不完全是客观的,各人所见到的物的形象都带有几分主观的色彩。假如你是一位木商,我是一位植物学家,另外一位朋友是画家,三人同时来看这一棵古松,我们三人可以同时都“知觉”到这一棵树,可是三人所“知觉”到的却是三种不同的东西。

你心里盘算它是宜于架屋或是制器,思量怎样去买它,砍它,运它。我把它归到某类某科里去,注意它和其他松树的异点,思量它何以活得这样老。我们的朋友却不这样东想西想,他只在聚精会神地观赏它的苍翠颜色,它的盘屈如龙蛇的线纹以及它的那股昂然高举、不受屈挠的气概。从此可知道这棵古松并不是一件固定的东西,它的形象随观者的性格和情趣而变化,各人所见到的古松的形象都是各人自己性格和情趣的返照。古松的形象一半是天生的,一半也是人为的。极平常的知觉都是带有几分创造性;极客观的东西之中都有几分主观的成分。

摘编自朱光潜《谈美》

问题:

(1)作者为什么说(园里)“这棵古松并不是—件固定的东西”?

(2)请另举—例,谈谈你对文中画线句“极客观的东西之中都有几分主观的成分”的理解。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因为古松的形象一半是天生的、客观存在的,另一半将随着观者的性格情趣和观点态度而展示出不同的面目。

(2)对于极客观的东西,它们的形象随着观者的情趣和性格的差异呈现出迥异的面目,其主观成分的缘由是观者的主观色彩知觉,对于文中的客观事物古松,木商、植物学家、画家三种人群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的主观色彩认知——实用态度、科学态度、美感态度;比如,对于生活中极客观的茶壶,实用主义者研究它的生活实用价值,可以用来泡茶、解决口渴问题。商人会考虑到做茶壶买卖是否会带来利益;养生家会考虑茶壶的有机组成部分甚至是其化学成分,用此类茶壶泡茶是否有益身体健康;艺术家则会全部精神倾注于茶壶本身,不计实用、不推求关系、条理和因果,只是只觉地感知它的形式、花样、颜色的优美。

观者从多种不同的角度,用三种不同的感知——实用态度、科学态度、美感态度,使得客观东西的形象带有主观色彩。

命题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现代文的阅读理解能力,属于常规性的考查。从内容上来看,《谈美》是一篇随笔,是朱光潜先生建立其早期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著作之一。一方面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时还考查考生对于美学知识的了解与把握。

技巧点拨

本题第一问要求解读作者的观点,此时考生应注意,题干中已经给出“古松并不是一件固定的东西”。考生应尊重作者的思路,答题时着重分析“不固定”这个关键词,进而分析其不固定性。

第二问要求考生另举一例,谈谈自己的理解,在答案中必不可少之一就是“另举一例”,这是一部分采分点;另一部分在于自己的理解,考生答题应注意答案中要有“自己的想法”,同时注意与作者思路的一致性。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