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20-08-13 20:52:17 字号

1.文言文“融,四岁,能让梨”的“融”是()。

A.孔融

B.马融

C.苻融

D.祝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孔融让梨,是中国千百年来流传的一个道德教育故事,是中国古代东汉末年文学家孔融的真实故事,教育人们凡事应该懂得谦让的礼仪。《三字经》中“融四岁,能让梨”即出于此。

2.下列人物中,曾整理过《论语》,并删减过《春秋》的人是()。

A.孔子

B.老子

C.孟子

D.荀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考生的文学常识。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常识的考查一般较偏重春秋战国时期和唐宋时期,且题型一般为单选题,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孔子修著了“诗书”,删减了“春秋”,形成了“六经”。

3.下列古典小说中人物与故事,对应不正确的是()。

A.贾宝玉——怒摔通灵宝

B.诸葛亮——巧设空城计

C.鲁智深——醉打蒋门神

D.孙悟空——三借芭蕉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醉打蒋门神的是武松。本题要求考生对于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及其事迹有相应的了解并且准确识记。

4.下列关于《离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战国时诗人屈原的代表作

B.我国古代最长的爱情诗

C.运用了“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

D.具有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战国时代作家屈原的作品《离骚》,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是近年常考的考点屈原本人和屈原的作品都是比较重要考点,本次真题考查屈原的《离骚》,未来的考试中还可能针对屈原进行命题,考生可以进行相应的准备。离骚是我国古代的政治抒情诗,不是爱情诗,《孔雀东南飞》是我国古代最长的爱情诗。本题考查了《离骚》该部文学作品的写作手法、历史地位以及作者所饱含的感情

5.“鸿雁传书”这一典故源自()。

A.文姬归汉

B.霸王别姬

C.苏武牧羊

D.楚汉相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据《史记》记载,汉武帝时,使臣苏武被匈奴拘留,并押在北海苦寒地带多年。后来,汉朝派使者要求匈奴释放苏武,匈奴单于谎称苏武已死。这时有人暗地告诉汉使事情的真相,并给他出主意让他对匈奴说:汉皇在上林苑射下一只大雁,这只雁足上系着苏武的帛书,证明他确实未死,只是受困。这样,匈奴单于再也无法谎称苏武已死,只得把他放回汉朝。从此,《鸿雁传书》的故事便流传成为千古佳话。而鸿雁,也就成了信差的美称。本题考查考生对于典故的出处的了解,考生应了解典故并识记其出处。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