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020《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情分析,考点几乎都讲过?

2020-11-09 17:11:03

字号
摘要: 2020教师资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报考幼儿教师资格的考生,如果听过九九老师课的小伙伴你就窃喜吧,大部分都讲过!

一、试卷结构

从各模块的考查题型来看,2020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命题趋势变化不大:

(1)学前儿童发展模块考查比重较大,各类题型均有涉及;

(2)学前教育原理考查方式以单选居多,今年还考了一道论述题;

(3)游戏活动的指导主要以单选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查;

(4)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模块考查比重相对较为稳定,需要考生熟练掌握教案的撰写方法。

此外,生活指导、教育评价和环境创设考查较少。因此,考生应重点关注学前儿童发展、学前教育原理、游戏活动的指导、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2020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考情分析.png

二、分值覆盖率达98%!

班级

时长

分值覆盖率

教材精讲班

61h

98%

高频考点班

12h

98%

考题突击班

4h

70%

有同学问,教材精讲班和高频考点班为什么没有做到100%?这个真的怪不了九九老师,这道题考得太细太偏了↓↓↓而且仅2分而已,舍弃它,丝毫不影响你的高分通过。

真题10. 3-6岁幼儿运动时,正常脉率高峰区间应是(    )

A.90-110次/分

B.110-130次/分

C.130-150次/分

D.150-170次/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正常情况下,幼儿在运动前脉率为每分钟90-110次,幼儿在运动时的脉率处在每分钟140-150次之间,适量强度的运动后在每分钟150-180次。题干中表明是幼儿运动时的脉率因此答案选C

九九老师的考题突击班,2套试卷,考点覆盖率也杠杠滴!举几个小栗子(代表性的):


真题5:欧文创办的幼儿学校是世界上最早( )

A.使用恩物开展教学的学前教育机构

B.为工人子弟开办的学前教育机构

C.为贵族子弟开办的学前教育机构

D.为儿童提供“有准备的环境”的学前教育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欧文于1816年在新拉纳克厂开办了一所幼儿学校—工人子弟学校。

考题突击班中,九九老师强调了欧文创办了最早的幼儿学校,以及它的性质,还梳理了相关考点:

欧文.png幼儿教育重大事件.png


真题8:有些婴幼儿既寻求与母亲接触,又拒绝母亲的爱抚,其依恋类型属于(  )。

A.焦虑—回避型

B.安全型

C.焦虑—反抗型

D.紊乱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依恋类型。反抗型儿童遇到母亲要离开之前,总显得很警惕,有点大惊小怪。如果母亲要离开他,他就会表现极度的反抗,但是与母亲在一起时,又无法把母亲作为他安全探究的基地。这类儿童见到母亲回来时就寻求与母亲的接触,但同时又反抗与母亲接触,甚至还有点发怒的样子。故此题选C

依恋类型,无论在教材精讲班、高频考点班还是考题突击班,都已经强调了很多遍,没有掌握只能怪自己了!

依恋关系.png

真题9:萌萌怕猫,当她看到青青和小猫起玩得很开心时,她对小猫的恐惧也降低了。从社会学习理论的视角看,这主要是哪种形式的学习?

A.替代强化

B.自我强化

D.经典条件反射

C.操作性条件反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替代强化是指学习者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所带来的奖励性后果而受到强化。萌萌看到青青和小猫一起玩得很开心会降低对猫的恐惧,属于替代强化。故本题选A。

题干描述的情境类似,都是考察替代强化。


替代强化.png

即使遇到棘手的材料分析题,九九老师都给出了万能理论,还特意在考题突击班中强调了,照着模板答,至少拿70%的分数哦~

万能答题角度.png

14、 材料:

教师为小应动儿制作了一列“小火车”(见下图),在每节本厢上分别贴了不同品种与数量的“水果”标签,要求幼儿能按标签投放“水果”。

雪儿看看标签,然后往不同的车厢装进与标签品种一样的“水果”,每节车厢都装满了“水果”。

莉莉看着标签,并用手点数标签上的“水果”,嘴里还念着数字,然后拿出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水果”放进车厢。

民民看看标签,就取出相应品种和数量的“水果”放进车厢,然后看着车厢里的“水果”,自言自语道:“嗯,都放对了。”

问题:

该材料对教育的启示是什么? 

①作为教师应理解和认识到幼儿发展的特点。例如,对于有些幼儿在计算时出现掰手指、出声点数的现象,作为教师不要随便制止,应允许幼儿通过掰手指、出声点数的方法去解决他们计算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教师应意识到这些幼儿的计算能力还处于外部动作阶段或者说还没有完全的内化。教师应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促进他们的数学学习从外部动作向内部动作转化。

②教师要培养幼儿对数的兴趣。在发展计数时可采用多种形式,将其与生活和游戏相结合,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将抽象的内容转化成直观形象幼儿便于理解的方式帮助幼儿获得经验,寓教于乐。

③教师要认识到幼儿发展的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即便同为小班幼儿,但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仍然存在个别差异。因此,教师要认真观察和比较不同幼儿的发展水平,以便了解幼儿的发展需要,进行适宜的指导,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例如,材料中雪儿,在投放水果时把每节车厢都装满了水果。教师可以给幼儿做点数的示范,可以一边去触碰物体,一边口中说出数词,帮助幼儿理解数词与物体数量之间的对应关系,让幼儿一边看,一边模仿。

三、总结

今年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难度相较于往年,没有上升,但是知识点考察得更细。在备考中,跟着九九老师走,不管命题趋势怎么变,轻松通关一点都不难

九九老师.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