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幼儿教资常考点:2图表+3道题,一次性弄懂教师观

作者:233网校-lyy 2021-07-21 17:29:53 字号
摘要:幼儿教资中教师观年年都有考,每年至少有2道选择,在2019上半年高达18分,教师观需要考生重点把握。怎么才能不丢分?跟着名师王奕珃一次性弄懂吧~

【考情分析】

年份

2019上

2019下

2020

2021上

单选

2道

3道

2道

2道

材料

1

/

/

/

合计分值

18分

6分

4分

4分

【知识点】

注意:蓝色框中大标题为必背知识点,备考材料题,要求考生烂熟于心。

灰色框中的子标题为关键词,备考选择题,要求若出现在题干中能和知识点对应,可选择性记忆。

幼儿综合素质 教师观 (优化简版).png

【精讲笔记】

必背知识点

记忆口诀

教师角色的转变(5点)

倾关支引合,研学创建开

教师行为的转变(4点)

重赏助导,反思合作

2021最新真题?跟着王奕珃老师 巧练真题,高效提分 试试看>>

【真题精练】

1、(2019下-3)在活动中萌萌不小心摔倒了,到摔倒后他有些情绪不愿意立刻起来,刘老师的做法正确是(  )。

A.怎么这么不小心

B.没关系吧,需要帮助吗?

C.我来扶你起来

D.赶紧起来勇敢点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幼儿摔倒后闹情绪,A项有点责备幼儿的意味; C项忽视了幼儿的自主性,容易让幼儿产生依赖感; D项“赶紧起来”可能会让幼儿产生抵触情绪; B项既能缓和幼儿的情绪,又能发挥幼儿的自主性。故本题选B。

2、小幼儿点点初入园时不愿意午睡,连自己的小床都不愿意靠近,对此王老师正确的做法是由(  )。

A.通知家长领回训练

B.统一要求,不能特殊

C.批评点点坚持常规

D.降低要求个别对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忽视了 幼儿园的管理教育职责,B项忽视了幼儿的个体差异,C项有损幼儿的人格尊严。故本题选D。

3、(2019上-30)夏日的雨后,大(1)班幼儿来到户外准备做操,发现地上爬了几只蜗牛,都纷纷蹲下来看,音乐声响起,幼儿小心翼翼地站在操场上做操,互相提醒别踩到蜗牛了,做完操后,有的幼儿提议要救救蜗牛,还有的幼儿提出要捉几只蜗牛到班里养着。“蜗牛有嘴吗?”“有脚没有?”“喜欢吃什么?”“它能走曲线吗?”“是公的?还是母的?”幼儿提出了很多问题,李老师也表现出很感兴趣的样子和幼儿一起讨论,李老师说:“宝贝们真棒!提出了这么多有趣的问题,不过,老师也不知道答案,但是老师很愿意和大家一起学习,我们想想,怎么可以获得答案呢?”“看书!”“问爸爸妈妈!”……小朋友纷纷回答,李老师高兴地说:“好,我们分头行动!”于是,李老师用瓶子装着蜗牛带到班里,养蜗牛的行动开始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李老师找来关于蜗牛的科普视频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同孩子们一道观察,记录蜗牛的生活,并一起围绕蜗牛“吃什么?” “怎么睡觉?”等问题查阅资料,分享资料……以“蜗牛”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陆续在班里开展起来。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角度评析李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

1.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材料中的李老师在幼儿提出与蜗牛相关的问题后,没有直接告诉幼儿答案,而是引导幼儿积极思考,并引导幼儿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幼儿一起探讨。

2.教师从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材料中的李老师没有因循守旧按照既定的课程实施教学,而是按照幼儿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找到适合的教学方法。

3.教师要从“教书匠”转变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反思的实践者。李老师在针对幼儿关于蜗牛的问题,在教学中拓展各种途径进行教学,观察记录,视频,和幼儿查阅资料。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4.教师要从学校的教师转变为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李老师在活动中针对孩子们关于蜗牛的问题,引导幼儿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可以查阅资料,询问家长。在教育中结合家庭,学校等教育力量共同的努力。

【名师点拨】

王奕珃老师解题干货:

技巧一:选择题

1.善用排除法,选择最优解

2.选项是比较出来的,选最符合题干要求的

技巧二:材料题

1.背诵知识点:善用记忆口诀,需要一一对应

2.知识点呈现:结构上总分总,内容上要背诵

3.注意:教师观较多重合知识点,考生可以根据情况,灵活安排作答,言之成理即可。

技巧三:作文

在学习教师观、儿童观、素质教育观这些重点章节时,除了背诵大的知识点,知识点下面的内容应积累成自己的作文素材。

每日一句之教师观:

教师的职责在于帮助,教育的本质在于引导。

知识点还没会?跟着名师一点就通 听听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