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教师对幼儿心理环境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13:59:24 字号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教师对幼儿心理环境的影响【更多高频考点下载>>

(一)教师的态度、言行对幼儿安全感的影响

1.给较弱的孩子以拥抱和抚摸

2.给有缺陷的孩子以关心照顾

3.给活泼的孩子以鼓励和帮助

4.给胆小的孩子无拘无束的空间和时间

(二)教师的态度、言行对幼儿自我价值形成的影响

公平对待每一个幼儿

(三)教师的态度、言行对幼儿独立人格形成的影响

表扬和鼓励幼儿,用肯定的口吻说

“我相信你能做好”

“你肯定行”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简答题)简述幼儿园心理环境创设的重要意义。

参考解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1.有利于幼儿适应幼儿园生活

2.有利于幼儿形成良好个性,适应社会生活

3.有利于幼儿园员工的成长与发展

(论述题)论述积极师幼关系的意义,并联系实际谈谈教师应如何建立积极的师幼关系。

参考解析:

(1)积极的师幼关系指的是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是幼儿在幼儿园中的主要人际关系之一。积极师幼关系对幼儿及教师发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幼儿获得关爱

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和责任就是关爱幼儿,幼儿可以体验到来自幼儿教师的关爱,从中获得精神需要的满足,是良好师幼关系的体现。

②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幼儿获得安全感

在幼儿教育活动中,幼儿教师即为幼儿最可信赖的人,可以使幼儿更安全、自信、从容地进行活动。

③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幼儿之间建立同伴关系

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教师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而不良的师幼关系可能破坏幼儿之间的同伴关系。

④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良好的师幼关系有利于教师顺利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教育质量,促使教师在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地进行反思,而后在反思中提高,从而实现教师专业的完善和发展。

(2)建构良好师幼关系的策略

①幼儿园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

教师教育观念的变化一定会带来教育行为的变化。幼儿教师应该设身处地的体验并理解幼儿的所作所为,以真诚、友爱和关怀的态度对待每一名幼儿。

②教师对幼要持支持、尊重、接受的情感态度和行为

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幼儿身心发展及兴趣的需要,尊重幼儿人格的独立,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让幼儿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和需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主动积极地参与活动,获取成功感。同时注意这种尊重和需要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和放任自流。

③教师对待幼儿应善于疏导而不是压制。

允许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而不以权威的命令去要求幼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促进其个性发展。

④教师对幼要尽量使用多种适宜的身体语言动作

在师生交往中,应尽量采用这类“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方式,用身体接触、表情、动作等来表示自己对幼儿的关心、接纳、爱抚、鼓励或者不满意、希望停止当前行为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