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观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17:25:26 字号

埃里克森认为,人格的发展包括有机体成熟、自我成长和社会关系三个不可分割的过程,经受着内外部的一切冲突。其发展顺序按渐成的固定顺序(即有机体的成熟程度)分为八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存在着一种发展危机。危机的解决标志着前一阶段向后一阶段的转化。

埃里克森划分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如下:

阶段

年龄

冲突

人格发展任务

发展障碍者的心理特征

婴儿期

0~18个月左右

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

有需求及时回应,如回应新生儿的哭泣

面对新环境时会焦虑不安

儿童早期

18个月到4岁

自主对羞怯与怀疑

鼓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鼓励幼儿自己吃饭

缺乏信心,行动畏首畏尾

学前期

4~6岁

主动对内疚

鼓励承担外部责任,如鼓励幼儿参与家庭劳动

畏惧退缩,缺少自我价值感

学龄期

6~12岁

勤奋对自卑感

鼓励努力学习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满失败感

青年期

12~20岁

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建立同一性,认可自己

生活无目的,时而感到彷徨

成年早期

20~24岁

亲密对孤独

发展亲密感

与社会疏离时感到寂寞孤独

成年中期

24~50岁

充沛感对颓废感

发展充沛感

不关系别人与社会,缺少生活意义

成年晚期

50岁以后

完善对绝望

获得完善感

悔恨旧事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

【典型例题】2岁的小刚每次起床时都会主动地试图穿衣服,尽管他并不能按照父母的要求穿好衣服。根据埃里克森的社会化发展理论,小刚正处在发展阶段中的( )。

A.信任对怀疑阶段

B.自主对羞怯阶段

C.主动感对内疚感阶段

D.勤奋感对自卑感阶段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论。儿童早期(18月-3岁)主要冲突为自主对羞怯阶段。这一时期,儿童掌握了大量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怎样坚持或放弃,也就是说儿童开始“有意志”地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这时候父母与子女的冲突很激烈,也就是第一个反抗期的出现,一方面父母必须承担起控制儿童行为使之符合社会规范的任务,即养成良好的习惯,另一方面儿童开始了自主感,他们坚持自己的进食、排泄方式,所以训练良好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埃里克森把意志定义为:“不顾不可避免的害羞和怀疑心理而坚定地自由选择或自我抑制的决心”。婴儿期0-18个月左右冲突是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学前期3-6、7岁冲突是主动对内疚;学龄期6、7-12岁冲突是勤奋对自卑感。故本题答案选择B。

报考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