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1-06-21 10:40:43 字号

教资幼儿保教知识常考考点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主要以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的形式出现,尤其单选题,在单项选择题中,经常考查的是每一个影响因素和因素所起作用的对应关系。需要理解记忆。

一、考点记忆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一)生物因素——物质前提与基础

遗传素质为个体身心发展提供了最初可能性。

生理成熟使心理活动出现或发展处于准备状态。

(二)社会因素——可能性变为现实

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使遗传所提供的心理发展的可能性变为现实;

其中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起主导作用。

(三)婴幼儿心理和活动——决定性因素

婴幼儿新的需要与其原有心理水平之间的矛盾是促进儿童心理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婴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重点的重点】

简要记忆:即前提条件——遗传因素;物质基础——环境因素;主导作用——教育因素;决定作用——主观能动性。

记忆口诀:决心教导亦可

二、试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

1.在儿童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 家庭

B. 社会

C. 生活条件

D. 教育机构的教育

D
参考解析:教育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前儿童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对幼儿的教育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托幼机构的教育。这里所说的教育是指教育机构中的教育,是根据一定社会要求,由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对儿童实施的有目的的、有计划的较为系统的活动。

2.材料:齐齐是幼儿园的一个孩子,胆子很小,上课从来都不主动回答问题,老师点名让他回答,他就脸红,声音很小,也不愿意和同伴交往,老师和同学让他一起来玩,他的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

造成齐齐性格胆小的可能原因有哪些?(12分)

参考解析:

胆怯行为形成的原因

(1)影响幼儿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主要有

①遗传的作用。

人的神经系统类型在性格形成中有一定的作用,人的气质影响着性格特征的外部表现。研究还表明,神经系统的某些遗传特性可能影响到某些性格的形成,加速或延缓某些行为方式的产生和发展。

②家庭的影响。

家庭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式对儿童性格的形成与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研究证明,父母教育方式、家庭生活氛围和父母的性格对儿童的性格形成有明显的影响。还有,家庭的政治经济地位、父母的文化素养、为人处世方式、儿童出生顺序等因素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性格特征的形成与发展。

③幼儿园教育的作用。

幼儿园的教育和教学对儿童性格的形成起主导作用。

④社会环境的影响和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