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幼儿保教:核心考点幼儿游戏指导,每年必考20分以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8-07 17:38:24 字号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中幼儿游戏指导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每年必考20分以上,出题点主要集中在以下4大方面:

一、幼儿游戏的基本特征

1、非功利性:游戏没有社会实用价值的目的,游戏本身就是目的,而不是达到其他目的的手段。

2、自主性:游戏是儿童自发的行为,儿自己想玩而非他人要求。自主性是游戏的最本质属性的表现。

3、愉悦性:游戏会给儿童带来愉悦的感受(最重要特征)

4、虚构性:游戏是以模仿现实生活的、加入想象的。

5、有序性:任何游戏都是有规则的。

 二、教师对幼儿游戏的指导

策略

具体内容

以观察为依据

主要内容:游戏中幼儿与幼儿之间的关系,游戏中角色与材料之间的关系

各年龄班游戏观察的重点:

1、小班:幼儿使用物品上

2、中班:幼儿与幼儿的冲突上

3、大班:运用己有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去创新;相互交往、合作、分享、解决矛盾

确定指导的方法方式

以自身、材料和儿童伙伴为媒介

确定指导的时机

1、当幼儿游戏出现困难时介入

2、当必要的游戏秩序受到威胁时介入

3、当儿童对游戏失去兴趣或准备放弃时

4、在游戏内容发展或技巧方面发生困难时

确定指导的对象范围

将重点与一般、个别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结合

把握好互动的节奏

站在儿童的角度,给儿童时间和空间去探索、思考,鼓励试错

记忆口诀

游戏指导很重要,基本活动是第一;

观察为据看人物,年龄不同重点移;

指导方法有三媒,自身材料和伙伴;

时机介入困威弃,把握对象和节奏。

 三、教师对幼儿游戏的介入

方面

具体内容

角色定位

支持性角色:旁观者舞台管理者、共同游戏者游戏带头人

时机

与指导的介入时机相同:

1、在幼儿游戏出现困难时

2、必要的游戏秩序受到威胁时

3、当儿童对游戏失去兴趣或者准备放弃时

4、在游戏内容发展或技巧方面发生困难时

方式

1、外部干预:以外在角色进行指导

2、内部干预:自己也是游戏内部的角色成员

注意点

1、分层次指导

2、慎扮“现实代言人色”,即要求幼儿一定要逼真

3、及时退出

 四、幼儿游戏的价值

 幼儿游戏的价值.png

小试牛刀

(2018下)15、材料教师在户外投放一些“拱桥”,希望幼儿通过走”拱桥”提高平衡能力。但是,有幼儿却将他们翻过来,玩起了“运病人”游戏,他们有的拖、有的推、有的抢、玩的不乐乎。对此,两位教师反应不同。A教师认为应立即劝阻,并引导幼儿走“拱桥”;B教师认为不应阻止,应支持幼儿新玩法。

(1)你更赞同哪位老师的想法(2分)?为什么?(8分)

(2)你认为“运病人”游戏有什么价值?(10分)

答案1:更赞同B教师的想法。该教师支持幼儿的新玩法,这一理念符合游戏的基本特征。

1、游戏是儿童主动的自愿的活动,自主性是游戏的最本质属性的表现。材料中针对幼儿自发生成的“运病人”的角色扮演游戏,教师应尊重幼儿游戏的自主性,支持幼儿进行游戏。

2、游戏是在假想中反映现实生活的,在过程,没有外在强加的目的,能够给幼儿带来愉悦的情绪体验。部分幼儿虽然没有按照教师的预设进行体育锻炼游戏,但他们在“运病人”游戏中有的挑、有的推、有的抬,玩的不乎,在这一过程中不知不觉获得了全方位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因此,教师应当给予支持。

答案2:“运病人”的游戏属于角色游戏,幼儿通过扮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个人生活印象的一种游戏,属于创造性游戏。其教育作用如下:

1、促进幼儿认知、身体和语言的发展。在“运病人”游戏中,可以增加幼儿关于照顾、运送病人方面的“医护”知识,促进幼儿交流表达的能力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在游戏中可以帮助幼儿增加对“病人”这一角色的了解,体会要爱护病人和关爱病人的情感;可以帮助幼儿克服自我中心化,学会理解他人。此外,在与同伴共同“推、抬”的过程中也提高了与同伴合作的能力。

3、有助于培养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性。“运病人”游戏是幼儿自发的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可以思考“运送”病人的多种方法,促进幼儿的发散思维的发展,提高了与同伴合作的能力。

4、促进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在“运病人”游戏中可以让幼儿体验各种情感,如友好、同情、责任心等积极情感,也可以促使幼儿在成功运送病人的过程中产生自豪感等。

还没有透彻理解幼儿游戏指导的内容,点击下方免费课程,听九九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